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0亚冠联赛 > 山东鲁能VS浦项制铁

伊万用人毁誉参半备受质疑 二人曾燃起鲁能希望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3月31日04:14

  鲁能成也换人,败也换人。这就是昨晚鲁能泰山输给浦项制铁后诸多现场媒体记者发出的感叹。伊万在昨天首发阵容的选择和下半时的三次换人,再次成为左右比赛胜负的关键。

  首发不力,中场再度失控

  由于崔鹏累计两张黄牌停赛,鲁能泰山无奈之下只得对首发阵容进行了改造,夏宁宁成为幸运儿,成为伊万弥补崔鹏留下漏洞的第一选择。由于夏宁宁更为擅长出现在左路,因此对阵绿城时出任左后腰的安塔尔此战重新被拉回到中路,于是,在鲁能新的中场体系中,左路的夏宁宁、中路的安塔尔和右路的周海滨构建起其中的那个“3”。

  或许是三名中场球员在配合上还不默契,鲁能的中场在这场比赛中再次崩溃。异常成熟的浦项制铁非常聪明地选择了稳守反击的策略,他们甚至在上半时表现出了一种打平就可以接受的姿态,主动压出来跟鲁能打对攻的场面并没有出现,相反,他们让鲁能陷入到阵地战之中。浦项从中场就构筑起严密的防线,其凶狠的逼抢和三条线整体移动的超强能力,几乎没有给鲁能留下多少进攻的空间。鲁能不怕对手跟自己打对攻,怕的就是对方筑起稳固的防线,其实这一点从图巴执教的末期就已经体现出来,从昨晚的比赛来看,伊万至少还没有改变这一弊病。虽然鲁能占据控球上的优势,但他们几乎没有有效的进攻。

  令人感到失望的是,周海滨虽然表现出了强烈的求胜欲望,但他看来并没有真正找到跟强队打比赛的感觉和破严密防守的办法。记者给周海滨做了一次技术统计,他在上半时有威胁的直传和长传数为零,其全场唯一的漂亮传球出现在下半时,他直传给班森,帮助后者撕开了浦项制铁右路的防线。除了无法传出威胁球,周海滨的失误之多也有些出乎大家的意料。或许,高密度的比赛对于去年没有打过正式比赛的他来说,起码到现在还是有些无法承受。

  虽然因为安塔尔的失误被莫塔断球,导致鲁能丢掉了第二个球,也是很有可能将他们踢出亚冠的一球,但赛后伊万还是认为安塔尔是中场球员中表现最好的一个,由此可见,伊万其实是对其他中场球员的发挥颇为不满。但是,这又能怪谁呢,首发阵容就是由伊万安排决定的。

  大羽、吕征,一度燃起希望

  在昨晚的比赛中,伊万用光了三个换人名额。最成功的就是前两次换人。第54分钟,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伊万用吕征换下夏宁宁,随后鲁能的阵型就发生了变动,班森回撤担当左前卫,吕征出任右前卫,442阵型变成了451阵型。吕征的上场让主队在右路的攻势渐渐多了起来。第65分钟,伊万又用李金羽换下王永珀,鲁能阵型再变,451阵型又成了传统的442阵型。靠传统442阵型发家的鲁能顿时有了感觉,而两位替补登场的球员也没有辜负伊万的期待,鲁能扳平比分的一球就是由吕征和大羽联袂奉献的。第73分钟,在快速反击中,安塔尔长传给吕征,后者快速突破后传中,李金羽利用其出色的门前嗅觉包抄射门得手。

  其实,两名替补贡献的这个进球完全可以成为鲁能吹响反攻号角的契机,在被彻底点燃激情的现场球迷们的助威下,鲁能的攻势和士气一度达到了高潮。可惜的是,伊万的第三次换人彻底葬送了鲁能尚且存在的希望。

  防线换人,鲁能惨遭绝杀

  第77分钟,伊万作出了可能会让他后悔很久的一个决定——— 久疏战阵的王亮出场,首发左后卫郑铮被替换下场。比赛结束后记者看到,郑铮走路时一瘸一拐,在被换下之前,他在一次拼抢中被对方顶伤了腿部。眼看着体能也将达到极限的郑铮受伤,伊万的这次换人或许也是无奈之举。王亮上场后出任右后卫,而此前在右后卫位置上越打越有感觉的苑维玮只好重新回到左路。

  令人倍感失望的是,王亮的状态显然不足以让他应对这样的比赛,曾经的“贝克汉亮”的传中质量全无。回到左路的苑维玮也重新变成了以前那个备受诟病的左后卫——— 连续两场比赛在右路踢得风生水起的他一下子失误多了起来。

  两名边后卫发挥不力,首先导致了右路出现空当,进而引发补防的安塔尔粘球被断,直至演变成鲁能在第85分钟被绝杀。其次,鲁能的两个边路的进攻能力一下子被削弱,被对手再次超出比分后,再想反攻已是心有余力不足。

  从安排首发人选,再到下半时的三次换人,鲁能在90分钟内上演了一出悲喜剧。最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周海滨状态不佳,伊万竟然没有进行有针对性的人员调整,全场球迷高呼邓卓翔的名字,也是没有换来任何效果。看来,伊万应该总结的东西还是不少。(记者董宏磊)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