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韦迪:举国体制难道有错? 陆俊透露如何吹黑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4月06日04:06

  自从上任之后,足协掌门韦迪所遭受的非议声就没有停止过。只是,对于外界的种种评判,韦迪并不在乎,他在乎的是在经过一系列的动作之后,国家队能否顺利地打出好成绩。日前,韦迪在沈阳出席中甲开幕式期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特别强调:“一定要利用好举国体制,这是让中国足球尽快走出低谷的最佳办法。”

  记者:你提出的很多措施,都是强调举国体制。但是有一些声音认为,在职业化的今天,重提举国体制是不按市场规律办事?

  韦迪:有些人攻击举国体制,我很不理解。并不是国家重金培养尖端项目才叫举国体制。其实,像全运会增加足球项目的金牌数,十部委共同参与足球管理;国家体育总局投入四千万支持校园足球,如果加上地方投入,校园足球这块的投入一年就要有上亿元,这些本质上都是举国体制的体现。职业化的进程,没有举国体制的支撑,是很难进行的。攻击举国体制的人,根本不懂举国体制,是不负责任的。我利用举国体制难道错了吗?让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去提高中国足球、国家队的水平,那得等到猴年马月。人家外国的职业化是多长时间了,我们利用外国没有的举国体制有什么不好呢?

  记者:你觉得你的举国体制是拥护声多,还是反对声多呢?

  韦迪:上任后,我收到很多球迷来信,有95%以上的球迷来信都是对我表达了支持,对中国足球表示了热爱。有了这些支持,让我感觉到了一种力量。的确,一开始有不少反对的声音,但是现在拥护举国体制的声音越来越高,有了大家的拥护我还怕什么呢?

  记者:这次足坛的反腐风暴也应该是举国体制的优势吧?

  韦迪:没有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这次的足坛反腐不可能达到这么好的效果。原来足协也想管假赌黑,但是没有其他部门的协调,足协自己不可能掌握多少证据,这次显然就不一样了。包括我们这次全国足球行业的反腐教育,一些人甚至不理解,认为用这些像原来搞运动似的方法来教育,能有多大成效?但经过这段时间的教育,大家都认识到了反复教育的重要性。目前工作进展得比较顺利,的确有一些同志非常诚恳地主动交代了问题,给自己一个自我救赎的机会。

  记者:来到足协,感触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韦迪:足协此前的腐败程度超出想象!中国足球职业化仅仅看到了钱的方面,但是足协管理方面做得太差了。让各方面都有了可乘之机,结果导致整个中国足球千疮百孔。现在我们就是要补救,外面的人我们足协管不到,但是中国足球的从业人员、足协工作人员、球员、教练、裁判等从业人员,必须坚决远离假赌黑。要想彻底杜绝赌球,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国外网站开盘,公安部门也管不了。欧洲的职业联赛一百多年了,他们不也是有赌球、假球吗?所以我们就是要力争管住自己,我还是那句话,只要中国足球的从业人员有赌球的,一经发现,绝对清除出足球队伍,永远不能回来。 程善

  ■内幕

  陆俊曾告诉我如何吹黑哨

   韦迪此前关于陆俊一场收40万的言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对此,韦迪解释:“裁判的问题的确很严重,不过那次在裁判整风会议上,我是说有的裁判一场就敢要40万,但被人移花接木,说成了我说陆俊一场收40万。当然,陆俊的问题是很大的,到中国足协之后,我在办公室和陆俊进行了一次长谈。他早就退休了,也辞去了在中国足协和亚足联裁委会的相关职务,所以说起来也就无所顾忌了。”

  韦迪继续说:“我问陆俊,黑哨执法怎么执法?陆俊说,如果裁判要帮着甲方,那么在乙方连续进攻,势头正猛的时候,在不痛不痒的地方多吹甲方几次犯规。这样表面上看着向着乙方,但实际上乙方的进攻节奏完全被判罚所打乱了,那口气一下子就下去了。还有就是整场比赛的判罚看上去都向着乙方,但在最关键的时候判给甲方一个点球,也很难被发现。所以陆俊告诉我,好的裁判吹黑哨,外行人根本看不出来。在一些有争议的比赛之后,裁判技术委员会要进行评议,结果没有找出问题,这是很正常的,想发现确凿的证据太难了。”

  韦迪还强调:“裁判出了这么大的事,有这么多黑哨,根源在哪儿,根源就在足协。足协是管理裁判的,管理者都参与到假赌黑中,那么裁判还能好吗?原来中国足协规定执法每场比赛的裁判名单要在赛前一两天公布,表面上看是防止有人提早知道消息,做裁判工作。但实际上呢,一些和足协领导关系好的裁判、俱乐部早就知道执法哪场比赛了。为什么?还不是足协内部的人说出去的,这种做法就是为提前安排自己的裁判提供了空间。”据《足球》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