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韦迪披露陆俊曾向自己爆料:黑哨高手是这样吹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4月06日10:34

  “好的裁判吹黑哨,外行根本看不出来。” 当上足管中心主任后,上周韦迪首次回到家乡沈阳,在接受采访时,他对外披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事情——前“金哨”陆俊在出事前,曾向他详细讲述过“黑哨秘诀”。

  说起“秘诀” 陆俊无所顾忌

  韦迪说,陆俊是在今年初他刚上任时,在足协大楼办公室向其讲述“黑哨”是如何执法的。当时,陆俊还没有被警方带走,已经辞去中国足协和亚足联裁委会的相关职务,因此说起这些事来才无所顾忌。

  对于“黑哨”的执法秘诀,陆俊给韦迪举了几个详细的例子,“如果要在比赛中照顾甲队,那么在乙队连续进攻时,在不是很危险的地方吹几次甲队防守犯规。表面上看,是向着乙队,其实球队的进攻节奏已经被吹罚完全打乱,对甲队更有利。另外,也有一种情况是如果正常比赛判罚看上去都是照顾某队,但在关键的时候判给对方一个点球,这样也不会被发现。”

  感悟“黑哨” 根源还在足协

  陆俊当时一再向韦迪强调,好的裁判吹黑哨,外行根本看不出来。在一些有争议的比赛之后,足协裁委会要进行评议,结果他们竟找不出问题,这是很正常的,想发现确凿的证据太难了。

  如此无所顾忌地向韦迪传授“黑哨”秘诀,是否为陆俊此后不久被警方带走埋下伏笔,韦迪对此没有进行解释,但通过陆俊的讲述,韦迪深刻地认识到,出了这么多黑哨,根源还是在足协。“足协是管理裁判的,管理者都参与假赌黑中,那么裁判能好吗?”

  新赛季中超到现在已开赛两轮,裁判的误判和看台上的“黑哨”之声并没有销声匿迹。在这样的时候,韦迪自爆陆俊传授“黑哨秘诀”,显然并非一时兴起。为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足球圈人士昨天分析说,虽然刚进行的两轮中超比赛中,裁判的误判还基本没有被外界看作是“黑哨”行为,但韦迪现在又提及陆俊,可以理解为再次为执法联赛的裁判敲响警钟。

  声音

  “足协的腐败超出想象”

  上任已经2个多月了,到足协工作韦迪最大的感慨就是:“足协此前的腐败程度超出想象!”韦迪说:“中国足球职业化仅仅看到了钱的方面,足协管理方面做得太差了,让各方面都有了可乘之机,结果导致整个中国足球千疮百孔。现在我们就是要补救,外面的人我们足协管不到,但是中国足球的从业人员、足协工作人员、球员、教练、裁判等,必须坚决远离假赌黑。”

  但是就是这样,韦迪认为,“要想彻底杜绝赌球,是根本不可能的。”韦迪说:“国外网站开盘,公安部门也管不了。欧洲的职业联赛一百多年了,他们不也是有赌球、假球吗?所以我们就是要力争管住自己,我还是那句话,只要中国足球的从业人员有赌球的,一经发现,绝对清除出足球队伍,永远不能回来。虽然球员参与赌球的不少,不过社会存在赌球环境,就不能把责任完全推到球员身上。我们要做的是加强对球员的教育。这次的反赌风暴主要目的不是抓几个人,而是用丑恶现象起到警示作用,教育人。”

  改革

  “韦草案”要无记名投票

  中超联赛已战罢两轮,“国奥打中超”依旧没有下文。上周末在沈阳接受采访时,韦迪表示,草案正在修改和完善,最终要经过俱乐部无记名投票才能决定是否通过。“我也知道,一些俱乐部担心表决的时候是记名投票,或者举手表决,担心得罪足协。我可以放心的告诉他们,表决的时候就采用不记名投票,充分发挥民主。”

  对于“韦草案”,外界一度认为是举国体制的做法,是一种倒退行为。对此,韦迪认为,攻击举国体制的人,根本不懂举国体制,是不负责任的,“我利用举国体制难道错了吗?让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去提高中国足球和国家队水平,那得等到猴年马月。”

  韦迪还表示,在他上任后,收到很多球迷来信,其中95%以上的来信都是对他表达支持,“有大家的支持我还怕什么呢?”

  链接

  亚足联新政考验中超后备军

  近日,亚足联下发了亚冠联赛《俱乐部许可证制度》,正式公布了一系列亚冠联赛新规,其中和中超各队关系最大的是俱乐部梯队建设的相关规定。

  据悉,亚足联规定,2013年,每家亚冠参赛俱乐部必须要有4支青少年梯队:其中至少2支年龄在15至21岁之间的青年队;至少1支年龄在10至14岁之间的青年队;至少1支10岁以下的少年队。目前,中国足协只要求中超各队拥有3支青少年梯队,这明显达不到亚足联的新标准。

  而亚足联还规定,2012年亚冠参赛球队在其所属联赛的参赛场次必须达到33场,这样一来中超联赛必须扩军至18队。据悉,足协目前已经在考虑中超扩军一事,足协内部有一种意见是:中超从明年开始扩军,今年中甲4支球队升级,而中超仍然是2队降级。但是这一方案目前并未在足协内部达成一致意见。包括韦迪在内的另一部分人则希望经过进一步研究后再进行扩军。

  记者述评

  韦迪式执拗很必要

  上任短短两个月时间,韦迪已经丢出了例如“国奥打中超”、“高洪波一统国字号”等一系列的草案,引起了媒体和球迷强烈的反响,在众多的意见中,反对的多、支持的少。但是就因为韦迪提了一些在“内行”看来有些惊世骇俗的草案,而断然否认韦迪的工作,又是不恰当的。毕竟韦迪提出的草案还没有真正实行,早早就为其下结论显然也是不科学的。

  这两个月时间,记者对于韦迪提出“国奥打中超”等一系列事件,感受最深的是他那种“执拗”的精神——不撞南墙心不死。这也是韦迪不同于他的前任阎世铎、谢亚龙,甚至不同于南勇的地方,而这也是中国足球最需要的。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为什么一直搞不上去?假赌黑是一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的原因则是高层的不停摇摆,足协今天出台一个政策,明天又来个整顿;今天支持投资人,明天又站到球员一边;今天国字号学德国,明天又在学巴西……不断摇摆的结果就是,一段时间足协抓紧了,联赛也就好起来了,国字号球队的成绩也就上去了;一段时间放松了,联赛也就乱象不断,国字号的成绩也就一落千丈。

  要想把中国足球搞好,韦迪的这种“执拗”也许是最切实的一种方法。虽然他的“执拗”究竟能带来什么结果,目前谁都说不清楚,但至少可以让中国足球少一些人云亦云,少一些半途而废。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