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羽超联赛“试水”羽球职业化 一旦有让球就停摆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07日03:34

  东方早报记者 朱轶

  昨天,随着2010年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运动员交流会议举行。酝酿已久的羽超联赛揭开了序幕,尽管有包括奥运冠军杜婧、于洋在内的15名选手找到了新东家,但今年开赛的处子赛季却没有外援的踪影。而目标打造“世界上最精彩、最多观众、最高水平、最挣钱”的羽超联赛也将在低调和摸索中开始“试水”职业化。

  外援缺席 年资最高30万元

  相比乒超千万身价的球员,刚刚起步的羽超联赛显得低调了不少。 从中国羽协公布的流动运动员名单来看,27名参与流动的运动员,绝对数量不小,其中按实力划入A档和B档的球员也不在少数。因此,俱乐部选择的余地比乒超摘牌大了不少。

  与此同时,羽超联赛将引进费用和基本工资相结合的方式。A级选手的引进费用在10万元~20万元之间,B级在3万元~8万元,C级1万元~3万元。而队员的基本年资为A级20万元~30万元,B级3万元~8万元,C级1万元~3万元。

  由于赛程紧张,羽超处子赛季并没有任何外国选手参赛。对此,李永波开玩笑说:“刚开始的时候,好的待遇、好的利益还是让我们的选手得。以后等我们花不完了,再找他们来。”的确以林丹这样的奥运冠军为例,在最近两年的世界大赛夺得冠军的A级球员,工资在20~30万元,不包括奖金。所以,超级丹通过联赛将得到不菲的收入。

  国家队愿为超级联赛让路

  随着球员交流结束,羽超联赛也有了大致的赛程安排。“共有20轮、76场比赛。第一阶段实行主客场,第二阶段淘汰赛决出1至8名。”李永波表示为更好地推广俱乐部联赛,“会适当减少参加超级系列赛。因为每年联赛的时间不一定,比如今年是在5月,明年可能放在3月,那么全英赛、瑞士赛就会受影响。2012年是奥运会年,一些比赛也会受影响,但只有这样,联赛才能正常进行下去,国家队愿意做出这样的牺牲,以适应新的比赛节奏。”

  对于这样的牺牲,作为国羽总教练的李永波也坦言有些“矛盾”,“三个月的比赛一定会让国家队队员的体能和训练状态下降。”在他看来,这是国家队之前没有遇到的新课题,“几天之间的训练如何去练,三天,五天之间的训练要怎么做?我们既要保证联赛的进行,也要保证他们参加国际比赛。这需要不同的训练计划,包括力量、体力、专项以及技术等方面的训练,我们和专家组都在进行探讨。”

  一旦有“让球”联赛应停摆

  中国足球的反赌扫黑也给了这个全新打造的羽毛球超级联赛敲响了警钟。

  “在中国目前开展了很多联赛,但有些效果不是很好。希望联赛从创办开始就能够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面貌。”李永波坦言,自己最害怕的并非是国家队队员状态的波动,而是这个全新联赛的健康,“最担心的是大家怎么能在公平的情况下比赛,不要有人为的让球,人为操纵比赛的胜负……这样的话,联赛的意义就不大了,所以要求所有俱乐部负责人共同努力,去打造一个积极健康向上的羽毛球赛制。如果从我这个角度来讲,如果出现了不利于联赛的情况还不如立即终止比赛,不能允许有伤害中国羽毛球的现象发生。”

  增加年轻队员实战机会

  在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眼中,羽超联赛会对给参赛的球员们带来多方面的受益。

  “三个月的比赛,基本上都是高水平的运动员互相对抗,使运动员增加很多实战的机会。如果没有比赛,除了主力参加国际比赛,国内只有全锦赛、冠军赛,比赛机会相对较少,年轻队员锻炼较少。”

  当然刚刚起步的羽超联赛离“最精彩、最多观众、最高水平、最挣钱”的目标还有大段距离,从去年的排名赛来看,观众数量也并不令人满意。但对于未来,李永波还是充满信心,“我们还是低调一点,常识性的,由小做大,一点点开始,相对简单但过程非常顺利,将来会慢慢做好。”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