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巴萨一奇招让皇马城门大开 砍梅西战术惨成摆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2010年04月11日07:49

    搜狐体育讯 联赛积分相同、首回合较量0比1告负的大背景下,佩莱格里尼的确没有太多退路。智利人赛前表示:“被巴萨逼平就是失败。”业界行家也表示,在战术上,执教黄色潜水艇时对阵红蓝军团总是显得有办法的工程师或许真能拿出一些克制加泰罗尼亚人的奇招。然而,0比2的再度失利告诉世人,瓜迪奥拉之前三战佩莱格里尼保持不败的记录并非侥幸。实际上,巴萨的胜利来自于哈维的两次艺术品般的妙传,来自梅西佩德罗的灵光一现,更来自于佩普整体战术的成功。更多国家德比新闻

  有一个细节就可以证明马德里球队在战术针对性上的后知后觉:周中欧冠比赛一结束,伯纳乌上下就开始讨论谁来防守独进四球的梅西。很快,《阿斯报》和《马卡报》很快透露出银河战舰更衣室内阿贝罗亚毛遂自荐的消息,并列举了前利物浦球员多次封杀阿根廷人成功的实例。虽然其中也有传出负责死盯梅西任务另有其人,但总的来说就是围绕在左边卫的合适人选。然而比赛一开始,阿贝罗亚就傻了眼:和自己对位的居然是对手的巴西右边卫阿尔维斯,至于小跳蚤,一直潜伏在加雷和阿尔比奥尔组成的双中卫身前,更时不时的后撤,担任起了中场打理的工作。

  是的,梅西的使用体现了瓜迪奥拉的战术变化。有趣的是,素以战术变化为长的佩莱格里尼老实地遵守了赛前“皇马打法不会依赖其他球队”的诺言,反倒是一直强调抱定433不变的红蓝军团,实现了战术上的“进化”。在勇夺六冠的上赛季,巴萨的433快速进攻打遍欧洲无对手,引进伊布拉之后,由于亨利状态的下滑严重,从去年开始尝试将梅西调往中路的瓜迪奥拉尝试起了4231。那么如果瑞典人也受伤了呢?佩普的回答是梅西客串中锋,博扬出现在左路。可当博扬也无法首发时,我们就看到此次国家德比的巴萨首发阵型:梅西前腰、阿尔维斯和佩德罗分任左右边锋,加泰罗尼亚球队的三叉戟居然没有一人的专职位置是前锋。

  但这个类似罗马队无锋战术的阵型却让皇马吃到了大苦头。伊布拉不在,反正巴萨任何一名进攻球员都无法在身高和体重上同加雷和阿尔比奥尔正面对抗的,那么干脆放弃选用专职前锋和对手后卫缠斗的安排,专心在皇马整条后卫线的 身前空挡以及中卫转身速度慢的弱点上大作文章。而这就是红蓝军团第一个进球的由来:哈维中路无人看守情况下挑传,转身明显慢一拍的阿尔比奥尔根本来不及封堵梅西的射门角度,1比0,阿根廷人打入联赛第27球。其实,如果巴萨10号足够幸运,完全能在下半场第72分钟和第78分钟再进两球——在这两次一对一对决中,卡西利亚斯击败了梅西,而梅西分别击败的则是阿尔比奥尔和加雷。显然,在动态移动中,皇马中卫组合根本无法跟上阿根廷人的节奏。

  巴萨的第二个进球来自佩德罗右路肋部反越位成功后的单刀破门,而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却是瓜迪奥拉的半场战术调整。在上半场,佩德罗出现在左路,而在右路的则是阿尔维斯,但这两个边路人员的使用并不成功。阿尔维斯在前卫位置 上失去了后插上的启动空间,一来无法完成提速,二来也很难跑出空挡;而在另一边,佩德罗遇上速度不逊自己,强壮更胜一筹的拉莫斯,也很难完成摆脱和突破。可到了下半场,加泰罗尼亚人主动变化,巴西人回到了自己熟悉的边卫 位置,而佩德罗则从左路拉到了右路,对上了速度明显不如自己的阿贝罗亚,并因此很快找到了进球:第56分钟,特内里费人降低重心强超皇马边卫,接到哈维塞出直传后一脚精准的推射将比分改写。很显然,位置上的变化帮助巴萨边 锋实现了避实就虚。

  实际上,巴萨上下半场两条边路的变化并非只体现在佩德罗一人身上。阿尔维斯、佩德罗之外,普约尔从上半场的右边卫成为下半场的左边卫,马奎斯维尔则从上半场的左边卫变成了下半场的左前卫。在这里,瓜迪奥拉就像个开着巴萨 巴士的老练司机,方线盘一个轻轻顺时针旋转,球队左右两边就立刻大换容颜。有意思的是,回顾最近两个赛季里巴萨对皇马的“四杀”,一个特点尤其显著:无论是拉莫斯还是佩莱格里尼,皇马在国家德比第一回合败走诺坎普后都会 被媒体带上“战术上胜利”的高帽,然而在第二回合,随着巴萨主帅的战术变化,银河战舰却都会输得毫无脾气。这不,皇马主帅赛后表示自己的球员在最后阶段看上去“无力而焦急”,但他显然忘了,为什么自己不能制定出一个能让白宫群星们如同梅西佩德罗般扬眉吐气的战术呢?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