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轮 > 中超热点

足协正在酝酿裁判分级制 确保更优秀人执法中超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4月13日10:04

  本报记者陈华

  中国足球打假扫赌的风头未过,按理说,中国足球联赛没人敢吹黑哨了,联赛也应该一片太平了,但事实并非如此。中超第三轮和中甲第二轮上周结束,杭州绿城和广州恒大分别上诉中国足协,认为自己吃了“嫩哨”的亏。年轻裁判的信任危机已拉响警报。

  10日进行的中超沪浙比赛,第85分钟,申花前锋董学升的补射打在队友陈永强的小腿上弹回,里亚斯科斯补射空门命中,申花凭此球2比1胜出。从电视回放来看,陈永强处于越位位置,进球当判无效。不过,助理裁判郑炜祥并没有对此球作出越位的旗语,主裁判赵亮也判进球有效。据绿城反映,第二轮他们主场打金德时就被郑炜祥吹掉了一个进球,绿城两场比赛在他手里丢了4分。

  广州恒大10日客场和浦东中邦战成3比3,恒大昨天对裁判问题进行申诉。恒大的申述书称,比赛进行到第42分钟时,第一助理裁判雷镭误将戴宪荣的射门得分判为越位在先。此外,第16分钟和第73分钟时,胡兆军和郜林先后在对方禁区被对手放倒,主裁判李海河都拒绝判罚点球。

  为强调公正和公平,中国足协本赛季推出了一个非常大胆的举措:选派裁判采取抽签办法。一个啼笑皆非的事实是,作为上赛季中超联赛金哨,孙葆洁因为签运不佳,前三轮中超只被抽到一次当第四官员的机会,也就是给三名裁判打下手,比如在记录台记录换人、举一举补时牌等。

  抽签做法确保了公平,但同时也出现了金哨吹不上比赛的现象。然而年轻裁判毕竟缺乏经验,“嫩哨”有误吹也在所难免。绿城的误吹,裁判刻意为之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业务能力不够、经验欠缺导致错判的可能性更大。

  裁判抽签只能救急,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足协需要切实提高裁判的水平。从本轮多场比赛看,裁判对场面的把握、球员情绪的控制,以及裁判规则的理解等都存有问题。因此,在现有的抽签制度下,如何让更多有经验的裁判执法一些难度较高的焦点赛事,如何合理利用现有的裁判资源,如何高效地完善裁判委派制,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除了对执法犯错的裁判进行严厉的公开处罚,中国足协正在酝酿裁判分级制的办法,裁判也有升降级,这样,就能确保更优秀的裁判执法中超,中甲联赛可以让一些年轻裁判积累经验。不过这个办法还需要时间运作,现阶段只能先保证公平”,一名足协人士透露。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