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商毅:中国足球基础太差 练好基本功再去学巴萨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19日03:05

  作为前国安球员,商毅曾经有过国家队经历,并曾被国安租借到西班牙乙级联赛赫雷斯俱乐部踢球,他也是登陆西班牙联赛的首位中国球员。商毅表示,中国队要想取得突破,并不能一味喊向谁学习,而应首先要把基本功打牢,提高球员的脚下技术。

  巴萨强是因为球员强

  新京报:韦迪最近提出了中国国字号球队学习西班牙、学习巴萨的论调,你对此怎么看?

  商毅:我觉得学谁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走适合中国足球自己的路。学西班牙、学巴萨其实就是一个方向,你要是真想学西班牙、巴萨那样的打法,就必须得有人家那样的球员和人家那样的青训系统。学西班牙没错,但具体的操作方式还应该仔细地论证。

  新京报:在你看来,西班牙国家队和巴萨的特点完全一样吗?

  商毅:其实最核心的还是在球员。巴萨的核心是哈维和伊涅斯塔,而西班牙国家队的核心也正好是他俩,正因为有这两个人的存在,才使得西班牙国家队和巴萨的风格比较相近。或许若干年后这两个人退役了,那可能西班牙国家队又会变成另外一种风格。所以不管是巴萨风格还是西班牙国家队风格,都是由这两个球员的特点来决定的。

  新京报:但咱们国内还没有哈维和伊涅斯塔这样的球员。

  商毅:没错,确实是这样的,所以这个理论操作起来也是比较困难的。现在都在说什么巴萨“天下无敌”,其实这主要原因就是这几个球员赶在同一时代了,梅西好也是因为后面有足够的支援。

  中国足球基础太差了

  新京报:你能概括一下巴萨的风格和技术特点究竟是什么样的吗?

  商毅:在巴萨队中有哈维和伊涅斯塔这样能拿球、能控球的球员,所以他们在控球和地面配合上显得非常出色。另外他们采取的是一种敢于冒险的打法,他们很多进球都是由于三四名球员插到了对方中后卫位置,在比赛中甚至可以出现四前锋。但其实这四前锋中可能有后腰、有边前卫,甚至边后卫,这种冒险的方式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但说实话,很多保守的教练根本就不敢这么做,他们甚至会认为边后卫怎么可能经常插到对方小禁区里呢?

  新京报:现在外界一种普遍的说法就是,学习西班牙、学习巴萨是在天方夜谭,你怎么看?

  商毅:也不能完全这么说吧。这个方向是可以肯定的,但如果全都照搬照学的话,也是不现实的。

  新京报:你认为中国的国字号球队应该树立一种什么样的技术风格?

  商毅:我觉得还是应该树立一种中国人的特点:有一定的速度,灵巧性相对于日本、韩国乃至整个亚洲来讲也是不错的。我们的足球还是应该走技术路线,最主要的还是应该首先将自己的脚下技术提高了,然后再慢慢摸索,不可能一下子就找到适合咱们自己的路。

  新京报:在摸索之后不一定成了巴萨,也许成了另外一支队伍?

  商毅:对,是这样的,我们还是应该把基本功和基本技术练达标,有了一定的基础再去学别人。我们现在就是基础太差了。如果没有球员,再好的思路也白费。如果球员的基础和个人技术能力比较差的话,那么根本就达不到教练员制定的技战术要求。

  本报记者 赵宇

  ■ 史记

  曾学德国,也曾学“疯狗”

  学习匈牙利 20世纪50年代,中国派遣一支球队前往匈牙利学习,学习欧洲足球风格。

  学习德国 1992年,中国足协请来了德国籍教练施拉普纳,决定学习德国足球的硬朗作风。

  学习巴西 1993年,中国派遣一支青年军三次前往巴西进行集训,4年后学成归来,中国足球开始走巴西路线。

  学习英国 1998年,中国足协请来英籍主教练霍顿,后者带队实行长传冲吊风格,中国足球向英格兰足球学习。

  学习荷兰 2002年,中国足协请来荷兰籍主教练阿里·汉,开始全攻全守足球。

  学习疯狗 2005年,朱广沪任国足主帅,他抛出“疯狗精神”理论,还表示要学习穆里尼奥的足球哲学。

  学习巴萨 2010年,韦迪上任不到三个月,抛出学习西班牙、学习巴萨的论调。

  ■ 韦·纲领

  不迷信外教

  1.不用外教 韦迪表示,在任期内不会给国家队聘用外籍教练。

  2.将请顾问 韦迪表示,有企业愿出4000万元赞助足协聘请外籍顾问,他们不是来教队员的,而是来指导国字号教练。

  3.国奥练兵 据了解,将由一家公司负责组织由10支中超球队外加两三支中甲球队组成的国奥“陪练队”。为保障比赛质量,该系列赛将有商业赞助,用于刺激各俱乐部派出主力球员出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