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黄健华打造NBL 称在火箭老板眼里姚明非不动产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4月19日05:16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这句口号在NBL大老板黄健华的眼中,体会并非那么深。毕竟,这只是他第二次来成都而已,而上一次,则要追溯到6年前了。昨日坐在酒店大堂中,黄健华侃侃而谈,自信写在脸上,对于成都,黄健华只说了一句:“成都让我很放松,我跟成都很有缘分。”

  “让NBL成为中国球迷的孩子”

  黄健华此次成都行的目的是出席青岛啤酒QSL青少年体育发展基金会为成都的希望工程捐款200万元人民币的仪式,同时也为受到地震严重破坏的玉树县捐款200万元。

  黄健华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NBL(中国篮球联赛)的大老板,四川男篮正好在辽宁参加NBL的预赛,前晚,黄健华收到了工作人员的短信:四川男篮出线了。黄健华笑得很开心,“我当时就乐了,我跟成都真的很有缘。后来他们告诉我,四川男篮必须要赢4分才能出线,但最后他们赢了6分。真是很巧,这也意味着我跟成都的联系会越来越多,毕竟我在这里有一支球队。”谈到联赛,黄健华的眼里放着光,这位在股海掀风翻雨之人,脑海里早就勾好了NBL的蓝图。“NBL与大学的互动要增加,必须规定俱乐部有大学生球员,每年在大学里选秀,让热爱篮球、篮球打得好的大学生可以靠篮球赚钱;第二是限制外援的年龄,30岁以上的不要。NBL要青春活力,要本土化,要俱乐部老板多培养本土球员,而不是靠外援定胜负;第三是增加社区互动,这也是在准入方面有规定的,每年球队要在社区做多少慈善、进行多少青少年培养以及多少公益活动。”黄健华认为中国球队没有重视球迷,“你看英超,无论球队战绩有多差,可球迷忠诚度却很高。棒球也是,纽约扬基队在上世纪90年代也是差得很,但球迷们却依然支持,就是因为他们把球队当作自己的孩子,哪个家长嫌儿丑?我就要让NBL成为中国球迷的孩子,要让球迷支持家乡的球队,就是通过打造社区篮球来达到目的。”现在黄健华一年要投几千万元到NBL,作为商人,他希望NBL最终是赚钱的,但给了自己一个时间,“三到五年吧,至少要经过这么长的时间,我想才能见收效。”

  收购利物浦 6月出结果

  在进军棒球、篮球之后,黄健华把目光放在了英超。从他举例不时冒出英超的球队可以看出,黄健华已经动手了。“我是希望能够收购成功,最主要的是要等时机。”黄健华不经意间笑了笑。“其实最早谈到收购利物浦,是2008年吧,当时我在新加坡看F1,利物浦的老板代表跟我接触,但我没有兴趣,我认为时机不成熟。因为他们要价太高,当时开价是10亿美元。”2009年,也有朋友跟黄健华提过收购利物浦,现在他认为价格已达到了可以谈的位置。“现在我已经让我的团队看了利物浦的财物啊、法律之类的问题了。”黄健华称足球是世界上关注度最高的体育项目,英超又是重中之重。如果拥有一支英超球队,这对他体育产业帝国的好处不言而喻。不过,能否最终收购成功,拿黄健华的话说,这需要时机,“6月就会出结果了。”

  “我不是骑士队老板”

  昨日骑士队以96比83击败公牛队,取得了季后赛首轮的第一场胜利。可前晚有成都球迷打进热线,称奥尼尔要到成都。这可把黄健华吓了一跳,他马上给骑士队的工作人员打电话问讯情况。“季后赛正在打,奥尼尔怎么能到成都来做活动?”后来了解到了情况,奥尼尔根本不会到成都,是前火箭球员、“滑翔机”德雷克斯勒要到成都。说起骑士,黄健华认为要作出一个更正,“很多人称我是骑士队的老板,这个说法不准确,我个人是不能拥有骑士队股份的。因为我是NBL的大老板,又是CBA球队的老板,在NBA有规定,成为世界其他任何篮球联赛球队的老板后,都不可以拥有NBA任何球队的股份。比如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很想入股NBL,但我对他说你不可以,因为你是火箭的老板,你不能再涉足其他篮球联盟。”黄健华笑称,“所以说我是利物浦的老板还有谱,说我是骑士队的老板可就没谱了,但我们的团队仍然是骑士队的独家合作伙伴。”原来,黄健华与骑士谈购买股份时,也正在与中国篮协谈NBL的事情。“我们在骑士中的股份只有14.3%,很少很少,我们真正的目的是中国的体育。”

  “亚历山大就是想拿总冠军”

  今年夏天,很多球星的合同都会到期,面临找新东家或是续约的问题。骑士的头号球星詹姆斯反倒不是黄健华担心的问题。“骑士目前的气场很足,拿下总冠军的可能性也很大,詹姆斯的去向我并不担心,但说实话,我是担心姚明的去向。”作为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的合作伙伴,黄健华对他很了解。“很多人不了解亚历山大,其实他将篮球的梦想排在第一位。他就是想火箭拿总冠军,为了这个目的,他什么都放得下。所以我现在很关心姚明与亚历山大的关系,5月初我还会跟亚历山大开个会,特别去谈这件事。”黄健华坦言,在姚明这个问题上,他与亚历山大是有分歧的。“亚历山大把拿冠军放在第一位,中国市场或姚明的价值是要排在总冠军之下的。如果给他一个NBA总冠军,他可以放弃中国市场,谁能帮他拿到总冠军,谁才是最有价值的。可我不这样认为,如果没有姚明,火箭俱乐部的价值不会这么高,所以我才要跟他去开这个会,我要去说服他,我是希望他让姚明在火箭继续打下去,直到退役,让姚明与火箭这个品牌做大,但这个过程不会那么容易,所以我才需要跟他商谈。”

  要成为真正的体育大鳄

  黄健华正在成为真正的体育产业大鳄,因为他已经把体育产业的三个层次全部构建起来。“我理解的体育产业,有三个核心层次。最重要的是建联盟,其次是体育媒体,最小的才是俱乐部队。”建立起了联赛,但没有媒体来进行报道宣传,联赛的知名度也起不来。于是黄健华一步一步的将他的帝国修建起来,而且配套完整。联赛他有NBL,体育媒体他有《爱篮球》杂志,俱乐部他有吉林队。“《爱篮球》杂志只是我涉足体育媒体的开始,在后面我还将搞网站,体育频道等等。”当这个三个层次运转良好之后,就有衍生的产品,“比如做衣服,球鞋,这些都是生财的地方。”本报记者 王继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