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5轮 > 陕西中建VS深圳红钻

“刀疤门神”深足追梦 程月磊中超开启全新篇章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4月27日03:14

  2009年,北京国安用当年年仅21岁的“三号门将”程月磊加上40万元,换取深圳队二号门将张磊,寄望张磊成为杨智的最佳替补。这次的“换人”,对于程月磊来说,成为其人生的重要转折,他很快地从深足老将肖建佳手中抢过主力位置,开启了自己的中超新篇章。

  还记得上赛季初,当程月磊刚来到深圳队的时候,有媒体想给他做个专访,他婉言拒绝了,称“等我进国家队的时候,你们再来采访我吧”,这句话在当时更像是他拒绝媒体的一个借口,如今事实证明,那是他怀揣多年的一个梦想。

  化悲痛为力量 为家人而努力踢球

  “8岁之前的就不用说,因为8岁之前的我,与足球无关。”程月磊说,自己并非出生在运动世家,因此相比起如今身边的队友,他算是比较晚接触到足球的队员,“小学我在(北京)西城区的新兴小学上学,那时我们学校有兴趣班,每个同学都要选,有的选美术,有的选音乐,我就选了足球,没什么原因,主要是班上好多同学都选这个,就一起踢着玩。”

  在小学的整整六年中,程月磊与自己的小伙伴们就这样与足球为伴,共同成长。程月磊说,自己之所以能坚持足球之路,球迷程爸爸对自己有一定的影响,“爸爸很喜欢足球,很喜欢国安队,所以也愿意让我练这个,一直鼓励我。”然而,这位爱足球的爸爸却未曾有机会见过孩子踢上职业联赛,如今只能在天堂默默支持着自己的孩子。在程月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程爸爸因为心肌梗塞而离世。在谈起那件事的时候,程月磊很坦然,他说上帝是公平的,他拿走你一样东西的同时,一定会在其他方面补偿你。自始之后,程月磊暗下决心,一定要踢出名堂,为亲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而努力。

  在程月磊刚上初一的时候,曾经有国安的教练来看过他,但当时该教练认为程月磊不可能有很大作为,因而放弃。不久后,他被西城区体校推荐至四川冠城四队,开启了人生第一次的离家之旅,“哪个孩子不爱家,男儿志在四方嘛”,尽管有许多的不舍,但在他13岁的那一年,程妈妈还是亲自将程月磊送去了四川蒲江训练基地,而这一去,便是五年。

  命运多番曲折 国青门将一度返校园

  在四川的那五年中,程月磊曾经有数次崭露头角的机会,第一次是2005年全运会上,17岁的程月磊担任四川队的主力门将,在小组赛中,他曾为四川队守住了两场0∶1的胜绩,甚至当年的夺冠大热广东队因此而被淘汰。全运会上的表现使他被当年中青队主帅克劳琛选进U-23国青,那是他第一次入选国字号球队。

  尽管当年未能入选世青赛阵容,但那次集训却给予了程月磊很大的自信,他并不比别人差。当克劳琛离开国青后,在贾秀全组建的U-19国青队中,程月磊再度入选,但由于在世少赛上成名的王大雷锋芒毕露,程月磊不得不继续等待,“那时的门将包括王大雷、杨启鹏和我,大雷在那批人里面是比较突出的,所以我也没什么机会,不过对于我来说,能进国青就挺开心的”。

  当年四川冠城隶属于实德系,而程月磊最后一年在冠城的时候,还只是一名第四门将,几乎不可能有上场的机会。2006年,他因实德系的关系而返回大连,那一年他几乎没怎么踢球。“那一年在大连没踢球,那时我觉得也没必要再这样耗下去了,干脆去报考首都体育学院,当时真的是准备要放弃足球而去上大学了。”在通过了文化和专项两项考试过后,2006年9月,程月磊成为首体运动训练系的学生。

  2006年底,杨君转会至天津,国安一队剩下杨智和张思鹏两名门将,此时,当年任职国安领队的洪元硕想起了程月磊,“当时我已经入学三个月了,但接到洪指的电话说让我试试,挺开心的,觉得虽然经历了那么多曲折,但还是回来了,觉得有机会就拼一下吧,于是2007年1月就跟国安去海南练了”。

  树挪死,人挪活 与杨智的命运换位

  从深圳到北京,当年22岁的广东人杨智从已经解散了的中甲深圳科健队,离乡背井奔赴北京国安,在京城打拼多年后,他成为了中国第一国门。从北京到深圳,去年21岁的北京人程月磊遭遇家乡球队的“抛弃”,来到了深圳红钻,仅用了半年的时间,他便成为深圳队第一门将,并入选国家队。“树挪死、人挪活”,杨智和程月磊犹如是一对命运的互换,却在互换后,产生了奇迹般的效果。

  2009年,北京国安用程月磊加上40万元,换取深圳队二号门将张磊,寄望张磊成为杨智的最佳替补。“也许你认为是被动,但换个角度来讲,你也可以当作是一次主动,即使在深圳,我也要主动争取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2009年,程月磊终于取得了深圳的主力位置。

  今年4月4日,卫冕冠军国安在工体迎战深足,面对北京队的狂轰滥炸,程月磊成功守住了深圳队的胜果,“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在工体首发,第三次打国安队” 。程月磊的出色发挥也让国门杨智黯淡无光,就连杨智也不禁为自己的小师弟鼓掌。

  2009年底,程月磊首次入选高洪波执教的国家队,但那次的国足集训,他与另外四名门将一同成为杨智的替补。“头脑灵活、反应快、比赛兴奋度高,够专注”,这是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区楚良给予程月磊的评价。谈到与杨智在国家队的竞争时,“人们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是球员,我自然也会想要攀登最高的位置吧。”

  关于杨智和程月磊二人的“瑜亮之争”,程月磊说,“不要太强调我们的竞争,这只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事实上,我和杨智私底下是很好的朋友,以前我和杨智,还有黄博文三个人,常常在一起玩,一起逛西单打游戏,我们当队友的时候有过很快乐的时光。”

  新城市新生活 深足因他更强大

  在2009中超赛季末10轮,程月磊已经稳坐主力门将位置,并力助深足保持不败战绩,最终保级成功。无可否认,程月磊的进步与成长,除了其自身的努力外,深圳这座城市给予的机会同样是重要因素,“去年是我第一次经历保级,其实机会也蛮难得的,因为人在承受过巨大压力后,以后再面对逆境,压力只会越来越小,因为你的心态越来越好了,有了逆境的磨炼,顺的时候还怕什么?”乐观、力争上游的生活态度,正是程月磊上位深足主力的内在因素。

  随着程月磊声名鹊起,本赛季初,他成为多家俱乐部争抢的对象,“深圳挺好的,虽然目前俱乐部经济上还有一些问题要解决,但这是一支特别融洽的球队,我很喜欢这种氛围。”在京深战后,曾经有媒体报道称程月磊想返回国安的心愿,对此他否认了这一说法,“当时我的原话是说,国安是个强队,谁都想在强队踢球,没想到被误会了。”目前深圳队已经取得三胜一平,“我们照这样踢下去,也有可能踢成强队呀”。

  程月磊坦言,如今已经适应了深圳的生活,甚至在深圳当地也找到了心爱的公务员女友,因此并不排除将来在深圳安家,“深圳是一个很包容的城市,于我而言,是这座城市给了我机会,这是我中超生涯开始的地方,我希望自己也能为这座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程月磊

  籍贯:北京

  出生日期:1987年10月28日

  身高:1.88米

  体重:80公斤

  位置:门将

  号码:12号

  绰号:“刀疤门神”、磊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