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9/2010欧洲冠军联赛 > 国米VS巴萨

巴萨逆转国米七种武器:瓜帅宝贵经验 神兵梅西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28日10:38

    相传,江湖中流行七种武器,谁掌握了这七种武器,谁就能驰骋江湖、无敌天下。这七种武器分别是长生剑、孔雀翎、碧玉刀、多情环、离别钩、霸王枪、拳头(古龙《七种武器》)。冠军联赛半决赛第二回合开打在即,首回合1比3落后的巴萨自信能在主场完成逆转,因为,瓜迪奥拉的球队现在也拥有七种武器。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沈庆丰

  ■第一种武器·经验

  两次1比3逆转,瓜帅都在现场!

  瓜迪奥拉最懂得如何实现逆转。在巴萨俱乐部的欧战历史上,曾经有5次在首回合1比3落后,有两次完成了逆转,而两次逆转瓜迪奥拉都参与了。

  第一次是在1993年9月29日,欧冠1/16决赛,在首回合1比3客场不敌基辅迪纳摩的情况下,巴萨在主场用一个4比1完成逆转。22岁的瓜迪奥拉是巴萨逆转的关键之一,他破坏着对手反击的机会,他的远射还曾打中横梁弹入球门,但主裁判却没有判罚进球有效。

  2000年4月18日,巴萨又一次完成史诗般的逆转:欧冠1/4决赛,巴萨首回合客场1比3不敌切尔西,但回到主场,在29岁的球队领袖瓜迪奥拉的指挥下,巴萨在常规时间送还切尔西一个3比1,双方随后进入加时赛,最后巴萨5比1实现逆转。

  10年之后,巴萨又一次面临需要逆转的挑战,而瓜迪奥拉已经从球员变成了主教练,不变的是他依然是球队的领袖。

  如何实现逆转?瓜迪奥拉给出了最简单的答案:“我们必须拿出纯粹的本质,巴萨的足球应该得到最大的表达,巴萨要做回自己。”瓜迪奥拉将奉行以我为主的原则,不会根据穆里尼奥的计划而做出改动,他只要求巴萨球员忠实于自己的风格,控制比赛,控制皮球,追求进攻,这样的风格,曾帮助巴萨拿到六冠王的荣誉,也能帮助巴萨实现对国米的逆转。

  ■第二种武器·主场

  全城动员 诺坎普满座

  现在,巴塞罗那全城总动员,将巴萨对国米的比赛,当成了最重要的事情。球员纷纷表态,发誓要完成逆转;媒体为球队加油鼓劲,给球队制造良好的逆转氛围;球迷也一个个不甘落后,排队购票要到现场为巴萨的逆转呐喊助威,诺坎普球票早早售磬。

  “巴萨VS国米,真正的世纪大战!”加泰罗尼亚媒体打出了这样的标题,而在很多人看来,巴萨对国米的比赛就是提前进行的欧冠决赛。巴萨球员希望能借助主场之利实现逆转,哈维表示:“诺坎普不是梅阿查,诺坎普球场更大,草坪更好,我们要像以往几千次做的那样,只要巴萨发挥出自己的水准,那就没有人能阻挡我们。”

  皮克更是威胁国米球员:“只要有球迷支持,巴萨就是不可战胜的。我希望届时诺坎普能座无虚席,当国米球员进入诺坎普的时候,他们甚至都后悔自己当了职业球员。球迷与我们在一起,国米球员将会胆战心惊。”

  ■第三种武器·梅西

  战斗至死 也要破咒

  上周六对赫雷斯的比赛结束后,梅西穿上了俱乐部准备的印有“战斗至死”口号的黑色T恤,但他的眼神却显得迷失,脸色也非常凝重。梅西知道,真正考验他的时刻马上就要带来了,对国米的比赛,他必须证明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自从4月10日的西班牙国家德比之后,梅西就再未取得进球,算起来,他的“进球荒”已经延续了4场比赛,这在本赛季还是第一次。梅西是个完美主义者,他对自己的要求极高,冠军杯半决赛第二回合,他必须要展现全部的实力,不但帮助巴萨实现逆转,也让自己可以打破一项尴尬的纪录:6次对阵穆里尼奥的球队却未能打入哪怕一个进球。

  2006年以来,巴萨曾与穆里尼奥的球队对阵7次(梅西参加了其中的6场),其中4次是对切尔西,3次是对国米,巴萨打入10个进球,但没有一个是属于梅西的。很显然,始终没有让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攻破自己球队的大门,也是葡萄牙狂人非常得意的一个数据。

  要找到一支梅西对阵过的,但却又没有取得过进球的球队,已经非常困难,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攻破从未取得进球的球队的大门,对梅西来说也是一种额外的激励,促使他在球场上将更为发奋。

  ■第四种武器·激将

  狂人五句话激怒红蓝军团

  尽管穆里尼奥是从巴萨出去的教练,但面对老东家,葡萄牙人却总是摆出挑衅的姿势,在语言上也是尽己所能进行冷嘲热讽,加泰罗尼亚媒体为此整理出了狂人五句最让巴萨球迷伤心的句子——

  “作为球队教练,我的经历则与里杰卡尔德不可同日而语,他还没有拿过一座冠军奖杯,而我已经有很多了。”里杰卡尔德首次率巴萨对阵切尔西时,曾遭遇这样的讽刺。穆里尼奥还曾讽刺巴萨欧冠奖杯少:“巴塞罗那是一个伟大的俱乐部,但在200年的历史中仅夺得一个欧冠奖杯,而我仅用了几年就赢得了一个欧冠奖杯。”

  “巴塞罗那是个拥有高水平剧院的都市,这家伙(梅西)已学有所成。”2006年欧冠1/8决赛,穆里尼奥讽刺被德尔奥尔诺撞倒的梅西是在表演。

  “对于不习惯输球的人来说,接受失败是艰难的。”在巴萨1比3败给国米后,巴萨球员对比赛结果不服气,穆里尼奥如是说。葡萄牙人还讽刺了巴萨球员对裁判的不满情绪:“我看到了巴塞罗那球员对于裁判的愤怒,但他们的记忆是短暂的,他们忘记了上个赛季切尔西的故事。”然而,穆里尼奥的狂妄,也可能让自尊心受伤的巴萨球员爆发出巨大的能量。

  ■第五种武器·情报

  米利托 知兄莫如弟

  如果迭戈·米利托带球冲刺,加比·米利托将毫不犹豫地倒地飞铲。过去的比赛证明,但凡米利托兄弟同场竞技时,他们是六亲不认的。加比表示:“比赛开始后,我不会把他当成兄弟。”

  由于普约尔停赛,计划可以肯定,加比·米利托将首发登场与皮克搭档中卫。这样,米利托兄弟将在欧冠半决赛中对决,上演矛与盾的强强对战。兄弟俩对对方的特点都一清二楚,临场发挥将成为他们对抗胜负的关键。

  除了米利托兄弟外,两队的将士还有许多的关联。穆里尼奥曾与瓜迪奥拉共事,伊布和埃托奥去年夏天互换东家,马克斯维尔和莫塔也是对阵老东家,皮克曾与迭戈·米利托一起在萨拉戈萨踢球。显然,打好情报战对巴萨来说非常重要。

  ■第六种武器·迷信

  换颜色 有起色

  上周对赫雷斯的比赛,瓜迪奥拉换了套深色西装,胜利和运气也随之来到队中。瓜迪奥拉对自己服装的颜色十分迷信:球队成绩不错时,他会一直穿同一件衣服以守住运气。对国米的比赛,他穿浅色西装输了球队,于是,对赫雷斯的比赛立马就换成了深色西装。在一些重要的比赛里,瓜帅都会穿深灰色西装,这样看来,对国米的比赛,瓜帅的服装颜色也将是深灰色了。

  ■第七种武器·不信

  这次,拒绝被骗

  大战之前,国米方面传出了斯内德很可能无法在诺坎普出战的消息。不过,巴萨方面却认为这仅仅是烟幕弹罢了,巴萨不相信穆里尼奥,与2005年曾被葡萄牙人愚弄有关,当时也是巴萨主场作战,穆里尼奥声称达夫因伤无法上场,古德约翰森将上场,然而,巴萨最终发现自己上当了,因为达夫没有任何问题地上场了,给了巴萨一个措手不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