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动态

女排主力阵容猜想:大梅或坐冷板凳 张磊将上位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2010年04月29日07:18
图表:女排主力阵容猜想

    搜狐体育讯 随着王家军新号码的公布,距离瑞士女排精英赛的日子又近了几天,对于目前正在封闭集训的中国女排来说,王宝泉最终能拿出一个怎样的主力阵容是所有球迷都很关注的问题。其实细琢磨琢磨,除了不参加集训的二位,这16个人里边能组合成一个成型的主力阵容的人选并不多。 >>您心中的女排主力阵容是什么?

  主攻:陈丽怡+杨婕(惠若琪)

  尽管中国女排目前有五个主攻参加集训,但能上场的只有两位。目前五人中,可以分成两种类型:一种是强力型,也就是所谓的大主攻,她们的特点是进攻磅头足,防守稍差(王一梅、陈丽怡、范琳琳);另一种是全面型,也就是所谓的小主攻,她们的特点是技术相对全面,但力量稍差(杨婕、惠若琪)。按照正常的人员配置来说,一个强力型+一个全面型是比较典型的主攻配置,大主攻可以保证中国队在局面困难的时候依旧能下去球,小主攻可以保证中国队的防守体系。尤其是面前王宝泉强调快速多变的情况下,中国队几乎不会出现两个强力主攻搭配的情况,而为了保证进攻的威慑力,中国队也不大可能放手把主力位置给两个特点类似的90后。

  大主攻方面三选一,本来大梅是资历最深、经验最丰富的,但是伤病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她的表现。另一个问题就是众所周知的后排,这也是牵绊大梅继续前进的最大障碍,同样的问题还有范琳琳,在强调快速多变的中国队体系中,没有后排的缺陷是非常致命的,更麻烦的是,一传不是短时间就能练出来的,需要长期的日积月累。三个大主攻里边陈丽怡的一传相对稍好,而且小陈的手上变化比较多,心理素质也还不错。从这个角度看陈丽怡出任主力的机会稍大。当然这只是相对的,如果大梅、范琳琳的后排短时间内能有较大进步,两人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

  至于小主攻,同为90后的惠若琪和杨婕各有特点,小惠经验相对丰富,比赛气质也不错,杨婕可塑性更强,关键时刻也很敢下手。而且杨婕的身高也更高,如果不是因为年龄太小,杨婕甚至有成为大主攻的潜质。诸如此类再加上此前王宝泉接受采访时表态看,这位新帅会给杨婕足够的指导,但训练和比赛毕竟是两码事,真正回归到赛场,两人轮着打的可能性更大。

  副攻:薛明+马蕴雯(罗瑜)

  薛明的综合素质是几位副攻中最好的,而且曾经借调到天津队,王宝泉对她的能力和特点都比较熟悉。尽管目前队中徐云丽的身高、马蕴雯的速度、罗瑜的全面都很有特点,但薛明的综合实力无疑更胜一筹,不出意外,王家军中,薛明将很快锁定一个主力副攻的位置。

  另一个位置原本属于马蕴雯,这位北京奥运会最后时刻成为中国队主力的上海女将比赛气质不错,二号位背飞更是她的拿手绝活,当打的年龄和不错的经验也有助于她最终锁定一个主力位置。来自浙江队的罗瑜拦网不错,相对全面的技术也是她最大的特点,这在年轻人居多的中国女排,会很对王宝泉的胃口。但从短期情况看,罗瑜取代马蕴雯成为绝对主力的可能性不大。至于身高1.96的徐云丽,她的高度将会给中国队战术变化带来更多的选择。

  二传:魏秋月

  三个二传,魏秋月的主力地位无需多言,不论是资历、经验到综合实力,魏秋月的地位都无人可代。至于她的脚步问题,王宝泉已经有了对策,招进王男就是这一对策的直接体现。魏秋月和王男的特点相对互补,如果小月组织不下球,换上王男中国队可以有另一种打法。至于李慧,她有足够的潜力和培养价值,但短时间内打上中国队主力的可能性不大。

  接应:张磊

  放眼全国女排联赛,能拿的出手的接应少之又少,此番王宝泉把李娟调到这个位置上也有一半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而且李娟在总决赛期间已经显出了一定的疲态,对她来说,到2012年时她已经31岁,这个年龄可挖的潜力已经不多,能保持住现有的状态时这位29岁老将更现实的考虑。从这个角度看,在实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中国队给张磊机会显然是更有利于长远发展。毕竟张磊的一传、跑动、串联都是能够给中国队的战术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效益的。李娟可以在中国队面临困难的时候出场稳定局面,在年轻队员为主的这支中国队中,李娟的这一价值会体现的更加明显。

  自由人:张娴

  因为王宝泉和王茜的关系,中国女排自由人的位置更受到外界的关注,从目前的情况看,不论是经验还是一传稳定性,张娴的实力还是要高出王茜一筹,如果中国队只带一个自由人出征赛场,王茜的机会很小。更重要的是因为王宝泉和王茜的关系,除非王茜表现出明显高过队友一筹的实力,否则王宝泉很难放弃原有的主力而给自己女儿机会,要知道如果让王茜强行上位,一旦发挥欠佳,会给包括王茜、王宝泉甚至张娴都带来极大的心理负担和负面影响,这显然不是王宝泉愿意看到的。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王宝泉应该不会放弃王一梅吧。
副攻最稳,主攻用两位新人会让人担忧。
期待看王家军的首演。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