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2010福布斯中国名人榜 姚明仍居首刘翔滑至第九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4月29日14:29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昨天,福布斯连续第7年发布了中国名人榜,姚明以2.5亿人民币位列两岸三地名人收入榜首,但由于去年受伤,缺席了2009-2010整个NBA赛季,曝光率略有不足,综合排名榜下滑到第4,落后于成龙、周杰伦和刘德华。而在综合排名前100位名人中,体育明星仅占9人,人气超高的“飞人”刘翔去年年收入6460万,综合排名下滑至第9。

  职业赛选手身价高

  姚明、刘翔之后,是另一位在NBA打球的明星易建联,去年收入2810万人民币,综合榜单排名第26位。接着是年入1500万的郭晶晶,排名第50位。李娜和郑洁分别收入885万和815万,分列第67和73位。第75位是林丹,收入830万。丁俊晖收入600万,排名87位。张怡宁收入608万,列第94位。

  相比2009年,“奥运年”后王励勤挤进前20,王皓、马琳、杨威、邹凯、杜丽、仲满等也纷纷跻身前100的情况,今年榜单前100位除了刘翔、郭晶晶、林丹和张怡宁,清一色的全都是在成熟的职业联赛中表现出色的选手。尤其是刘翔,2009年受北京奥运会退赛影响,综合排名4年来首次跌出前五,今年收入更比2008年的1.3亿缩水了近6600万。而且由于养伤,曝光率也受到影响,最终刘翔综合排名滑至第9,创下了他个人2005年以来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的最低排名。

  奥运经济退热,奥运明星身价暴跌,证明中国职业体育市场仍不成熟,未能造就出众多明星。但另一方面,姚明和易建联的受捧,主要依托的也是广大的中国市场,这也显示出中国职业体育市场仍有很大的开发潜力。

  此收入非净收入

  每年福布斯榜公布,都能引起轩然大波。 2005年夺得应氏杯后上榜的常昊就在自传中写过,自己虽然对于上榜感到自豪,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但实际收入却与榜单公布的相差很远。对此,福布斯榜的制榜人郝兵就解释说:“福布斯统计的是未与经纪公司和主管部门分成的税前收入,真正体现了运动员所贡献的商业价值。 ”总之,年度收入并非指明星的个人实际所得。就体育明星而言,他们的收入主要包括比赛奖金、广告代言费、商业比赛的出场费等,并没有扣除体育明星上交给国家和运动队的分成。

  而除了收入指标,曝光率也是榜单的重要参照。这里,福布斯有着自己计算明星曝光率的方法,是从平面、网络搜索和电视3项年度曝光率计算所得。福布斯制榜人杨琳然表示,这是福布斯内部的保密算法,不能对外公布,但绝对公正。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