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瘦肉精”药倒佟文 中国首位服兴奋剂奥运冠军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5月10日08:36

  中国柔道名将佟文因在2009年世锦赛后兴奋剂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两年。这一消息5月7日在突尼斯举行的国际柔道联盟理事会上得到确认。据报道,佟文服用的违禁药物俗称“瘦肉精”。佟文也成为中国首位服用兴奋剂被禁赛的奥运冠军。

  佟文辩称:凭我的实力,用不着服兴奋剂

  按照国际柔联公布的决定,佟文在2009年8月荷兰世锦赛上药检呈阳性,因此,这位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被处以2年禁赛的处罚,禁赛期至2011年9月结束,而佟文在世锦赛上摘得的金牌被取消,但亚军及以下名次不会顺位上升。此外,佟文在柔道运动员委员会的席位也因此被取消。

  据悉,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将从今年5月的世界柔道大奖赛开始计算,而佟文目前2年的禁赛期将对她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积分产生一定影响。在佟文被禁赛两年的消息传出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她的教练吴卫凤,并对这位北京奥运会冠军进行了电话专访。

  记者:刚才吴指导告诉我,你们是在今年4月底的时候得到兴奋剂呈阳性的消息的。

  佟文:我当时根本不相信,觉得很吃惊,此后心里一直很难受。我奥运会不吃兴奋剂,现在吃这兴奋剂干吗?!而且按照我的实力,这几年取得了这么些的成绩,这本应该是我的第四枚世锦赛金牌。像这样的比赛,只比5分钟,十几秒就能决定胜负,根本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服用兴奋剂。我感到自己很不幸,我佟文用不着服用兴奋剂,我是问心无愧的!

  记者:事情发生之后没有想到申诉吗?

  佟文:现在这个事实已经确定了,宣判出来就不可能再改变了。被查出的物质在兴奋剂单子里,这没有什么可争辩的。

  记者:有媒体报道被查出的是一种被称作“瘦肉精”的兴奋剂。

  佟文:这是一种喂猪吃的东西,怎么可能给人吃。像我这种级别的选手,大家都知道,平时一般都吃食堂,也很爱吃肉。没有人相信我去会服用这种物质,最多就是平时猪肉吃多了,这种物质在体内有了沉积。

  连线教练

  疑似误食“不洁”排骨

  佟文的教练吴卫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佟文可能是在吃饭时误服用了含“瘦肉精”的排骨。

  据吴卫凤介绍,她与佟文在今年4月收到国际柔联的函件,表示佟文药检被查出瘦肉精,可能被禁赛两年。吴卫凤回忆了该事件的经过:鹿特丹世锦赛前,佟文曾在欧洲拉练,并参加了三站比赛,都没有任何问题。此后,佟文回国后备战世锦赛,她爱吃排骨,可能在吃饭的时候误食了含有瘦肉精的食品。吴卫凤认为,佟文曾拿到过40多个冠军头衔,药检不下几百次,而这一次竟然是栽在了“瘦肉精”脚下。“有些不明不白,太不值得。这样的事件也提醒其他运动员,一定要注意食品的安全。” (李莹)

  名词解释

  瘦肉精

  瘦肉精是一种β兴奋剂,化学名为克伦特罗。它是上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类营养重新分配剂。在动物代谢中可促进蛋白质的合成,降低脂肪的沉积,加速脂肪的转化和分解。用通俗的话来说,β兴奋剂掺入猪饲料,猪吃后生长速度加快,瘦肉率明显提高,脂肪含量降低,所以养猪户称其为“瘦肉精”。瘦肉精属于肾上腺素类激素,克伦特罗能扩张支气管,改善呼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