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欧洲五大联赛数据比拼 夺冠积分PK西甲联赛夺魁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5月19日16:51

  随着意甲和西甲的结束,本赛季欧洲五大联赛全部收官。对比它们之中的一些数据,不难发现各自联赛的一些新的走向和特点。

  夺冠积分PK——西甲夺魁

  本赛季意甲国米由于分心欧冠,曾被罗马反超,可惜罗马没能把握机会,最后关头国米才以82分领先2分的优势确保冠军。国米在“电话门”之后成就联赛五连冠伟业,只要保持现有主力班底不动,之后几年的国米仍然可以期待。

  法甲马赛则以79分提前夺冠。法甲一直以来强弱对比就不是很鲜明,强队在弱队身上失分屡见不鲜,以至于法甲冠军分数往往不高,80分左右基本可以夺冠,2002-2003赛季里昂更是以68分的极低分数夺冠,这在其他联赛是不可想像的。里昂独大成为过去式,上赛季的波尔多和本赛季的马赛趁势揭竿而起,染指冠军。法甲进入“战国七雄”时代。

  德甲拜仁70分夺冠,多少也受到了欧冠的影响。由于德甲只有18支队伍,这一成绩也基本上说得过去。拜仁证明了它是德甲最强的霸主,只要它不打盹,冠军永远是其囊中之物。

  英超切尔西以86分力压曼联1分夺冠,则充分证明了英超的激烈程度。在以往赛季,在英超不拿到90分左右不要奢谈夺冠。本赛季的英超依旧延续了这一特点。英超传统四强出现分化,假如阿森纳和利特浦不改变引援策略,将依旧与冠军无缘。经济实力雄厚的切尔西和弗爵爷统治下的红魔还会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

  至于西甲,冠军争夺更是空前激烈,以至于打到最后一轮,巴萨和皇马还以96和95分不相上下。不过最终巴萨以99分笑到最后。巴萨和皇马的冠军争夺是永恒的主题,本赛季的巨额投入使这一争夺白热化。特殊的俱乐部体制使他们永远不缺钱买人,因此其他球队只有偶尔偷机成功才能染指冠军。

  保级积分PK——西甲最惨烈

  本赛季保级战,意甲第17名博洛尼亚积42分保级成功,较为轻松,因为身后的亚特兰大仅积35分;法甲第17名圣埃蒂安积40分保级,身后的勒芒也仅积32分;西甲保级大战最为惨烈,直到最后一轮开战前,还没有一支球队明确降级,最终第17名马拉加积37分战战兢兢保级,只比身后的降级队瓦拉多利德多1分;英超第16名维冈和17名西汉姆仅积36分和35分就得以保级也算幸运——要知道,2002-2003赛季的西汉姆拿到42分都未能保级;同样的倒霉蛋还有2008-2009赛季西甲的皇家贝蒂斯(42分)、2007-2008赛季西甲的萨拉戈萨(42分)、2004-2005赛季意甲的博洛尼亚(42分)。

  对于弱队来说,捉襟见肘的财力当然是保级的最大掣肘,因此年年保级也就成为这些球队最现实的目标。而最终能否保级,除了自身实力,主教练和俱乐部的人脉也不可或缺。在关键时刻兄弟能拉上一把比什么都重要,因此也就出现了众多的“救火教练”。这其中雷德克纳普、阿勒代斯最为典型。另外,在面对保级对手时能否拿到足够的分数也至关重要。

  场均进球PK——德甲胜出

  进球是足球比赛的主旋律。统计得出,本赛季法甲场均进球1.2个,英超场均1.39球,德甲场均1.42球,意甲场均1.32球,西甲场均1.36球。另外,英超切尔西攻入103球,堪称本赛季欧洲最强火力。

  场均进球数虽然只是个相对指标,但法甲相较其他几大联赛的确是落后了,如此低的进球数绝不能说明法甲的功利,只能表明其水平的低下。一向以防守著称的意甲本赛季依然如此,各支球队都将防守放在首位,“不求前锋有功,但求后防无过”,所以场均进球数也不是很高。德甲虽然不显山不露水,但场均进球却排在五大联赛之首,令人意外,德甲一直给人以稳重务实之感,本季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让人刮目相看。英超的数据也不算低,但更多地是集中在豪门身上。西甲球队偏好进攻的风格本赛依然显露无遗,皇马攻入102球,巴萨攻入98球,火力也极为恐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