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伦敦奥运会吉祥物揭晓 “单眼怪”引来恶评如潮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5月21日17:07

  一个叫文洛克(Wenlock),一个叫曼德维尔(Mandeville)。两个都长着一只大眼睛的卡通形象昨天揭开面纱,分别作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吉祥物正式加入奥运大家庭。

  卡通形象为孩子设计

  没有灯光四射的舞台,也没有欢呼雀跃的观众。两个吉祥物只是在BBC(英国广播公司)一台的一档节目中,由两位主持人在普通如常的演播室内公之于众。此后,一段动画短片介绍了文洛克和曼德维尔的身世。

  而两个吉祥物的样子也有说法。他们头上的黄灯来自伦敦标志性的黑色出租车。文洛克戴着奥运五环颜色的友谊手环;曼德维尔的手腕上戴着秒表。而他们的大眼睛,原来是个照相机,用来“捕捉”他们见过的人、去过的地方。

  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表示,吉祥物就是为孩子们而设计的。“他们将把年轻人和体育运动联系到一起,告诉他们让我们引以为豪的奥运会和残奥会历史。”

  伦敦奥组委压力不小

  “吉祥物”作为代表东道国特色的标志物,是一个国家文化的象征,它从各个层面反映了东道国的历史发展、文化观念、意识形态以及社会背景。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吉祥物公布后,奇特的单眼怪物造型确实堪称惊世骇俗,不过随之而来的却是骂声一片。

  英国品牌设计专家称这两只怪异的吉祥物简直就是一场“灾难”,并抨击伦敦奥组委花费巨资创造出这令人费解的设计。

  著名的设计批评家史蒂芬·贝利就讽刺道,“是什么让奥运的组织者们想出这样的点子并与这些设计者合作?为什么英国人不能拥有值得骄傲的作品?如果说吉祥物是奥运会为人们所铭记的艺术作品,那么这两只吉祥物就是一个灾难性的失败”。

  对此,伦敦奥组委执行委员会主席劳德则反驳称,这两只吉祥物将可以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奥林匹克运动中。

  但批评者却毫不买账,他们认为,这样的设计只会让年轻人感到更加困惑。奥运吉祥物设计的初衷就是让人喜闻乐见,而不在于奇异。

  此前,伦敦奥运会会徽的设计也曾在英国引发激辩。 方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