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湖人VS太阳动态

太阳巧用联防击败湖人 科比:我们以不变应万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立青
2010年05月25日16:36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5日,在西部决赛第三战输给太阳之前,湖人已经有29天没有输过球了。太阳打了近三节的2-3联防,靠这一招打败了湖人。但是,这一招似乎不太可能成为太阳在第四战中的取胜法宝。

  9个赛季之前,NBA正式允许使用联防。但是却很少有球队使用,因为联防有两大弱点:一是容易漏空那些擅长跑位的射手,二是不好保护后场篮板。但是上一场比赛,这一招成为了太阳解药,此前的两场比赛,他们都让对手取得了58%以上的命中率。那么用一天的时间来提高传球和突破,足以帮助湖人应付太阳的新防守招数吗?

  科比说:“没有必要,我们以不变应万变。”正是因为科比的存在,太阳主帅詹特里才被迫启用他不喜欢的联防战术。詹特里认为希尔防科比防得不错。但是科比依然打出了单节15分4助攻的表现。之前的训练中,太阳曾经让训练中演练过联防战术,由于替补阵容里有4名射手,那次用联防的效果看起来非常糟糕。然而助教比尔-卡特莱特却坚持认为太阳应该使用联防,球员时代,他曾经在禅师手下效力过,他熟悉三角进攻战术,他认为联防可以对付三角战术。

  理查德森说:“训练结束后,我留下来看了比赛的录像(第二场),心想‘联防不会有效果。我是说,如果我们的替补都能破解我们的联防,科比和他的队友们肯定也能做到。’因此我觉得‘用联防的话,我们是不可能赢球的。’然后我们就上去打联防,打得很有侵略性,然后真的奏效了。我们自己都大吃了一惊。”

  确实奏效了。湖人在第二节19投4中,一度陷入了5分半钟的得分荒,太阳趁机取得了领先。第三节,湖人砍下了37分,以为可以重新掌控比赛。但是第四节他们又陷入了困境,传球拖沓,出手莽撞。加索尔说:“联防诱使我们在外围出手,我们并没有把球传到该到的地方。这是你在面对联防时很容易犯得错误,尤其是在不习惯联防的情况下。”

  在第三战之前,太阳的人盯人防守强调拦截突破和内线的传球,这一招将会再度变得重要。如果联防再度收到好的效果,太阳会继续用下去。科比说:“鉴于他们上一场所取得好效果,我看不出为什么他们还要用人盯人战术。”

  太阳前锋达德利说:“联防让我们获得了自信。如我们防住了他们,他们就会要考虑一下,当主力回来的时候,他们就会变得有点犹豫。”即便湖人在第三节拿到了37分,其中也有18分来自跳投,这是太阳愿意付出的代价。詹特里说:“有人说我们打的是‘娘娘腔的联防’,如果我们必须用这一招,我们会用下去。只要能赢球,做什么我们都愿意。”

  (搜狐体育 立青)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