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女排精英赛 > 中国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动态

新女排接应隐忧再度呈现 李娟出马难除固有顽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5月30日00:14
魏秋月
惠若琪
王宝泉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中国女排在2010年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的首场对弈中,最终苦战五局以3-2力克土耳其队艰难首胜。老将李娟担任保障型接应登场亮相,但是其在进攻和一传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暴露出中国女排在这一位置的固有隐忧。

  一传再现波动 防守体现价值

  主教练王宝泉在首战土耳其一役的排阵中,由于主力二传魏秋月高烧三天无法登场,临时启用卞雨倩出任首发,安排王一梅亮相缓解进攻锋线上的压力,此时比赛经验和后排技术占优的李娟出任接应位置,力图让新女排的攻防体系趋于平衡。

  王一梅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轮转到后排时,一传和防守体系主要是靠主攻惠若琪、接应李娟和自由人王茜,此时的后排保障压力还是满大的,因此在第二局比分落后时,主教练王宝泉派遣年轻球员陈丽怡出场替换下王一梅的后排,主要是通过“双主攻、接应和自由人”四人次主接保障一传和防守。

  可惜,即使形成了四人次的后排保障,中国女排的接发球质量仍旧难言稳定,特别是以老将李娟出马的接应位置都先后出现几次接发球直接失误丢分,或者半到位错失一攻机会的情况。由此可见,主教练王宝泉历经50天集训打造的后排保障体系,仍旧存在着不少的漏洞,未来还有需要训练细节需要强化。

  尽管李娟在一传方面的表现还不够稳定,但是在防守方面的积极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土耳其女排的高点强攻势大力沉,在有效突破前排拦网后,后排防守压力自然陡增,接应李娟和自由人王茜在预判准确的情况下,基本上能够帮助中国女排赢得防反机会,只是在脚下移动方面的问题仍然需要明显的改观。

  副攻快球隐形 进攻缺口呈现

  对比两名年轻主攻惠若琪和陈丽怡的耀眼表现,接应李娟尽管身高存在着一定的优势,但是进攻力量和突破能力实在有限,多数是以网前偷袭为主,一旦面对双人拦网的重点盯防就显得力不从心,大多是在二传卞雨倩创造出的面对单人拦网或者空网时斩获得分机会。

  根据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主攻惠若琪和陈丽怡各自在主动进攻环节斩获21分和18分,成为本场比赛中国女排最为倚重的两大得分利器。而接应李娟首发五局仅仅进账7分,远不及在第二局才出场的小师妹陈丽怡。此外,以往中国女排引以为豪的副攻锋线,竟然在扣球技术统计中难觅踪影,显示出二传卞雨倩在二、三号位战术组织能力的薄弱。

  由于卞雨倩与副攻选手之间的配合远没有达到熟练的要求,在几经配合失误出现后,战术传球更加畏首畏尾,导致将二、三号位的快变战术组合难以表现,个人进攻实力欠缺的李娟显然无法具备单打独斗的能力,右翼进攻的缺口彻底地暴露出来。表现在比赛进程中就是,中国女排频繁地在四号位发起反击,好在土耳其女排的拦防,对于两名小主攻惠若琪和陈丽怡的进攻节奏一时难以适应,才没有出现最终失利的局面。

  上海女排能够在全国女排联赛中挑战卫冕冠军天津队,主要的变就在于接应张磊的跑动进攻,而同样来自沪军的卞雨倩目前坐镇主力二传,就应该给予张磊更多的出场机会,也许会收获到出其不意的实战效果。当然,前提是张磊的一传能力,能够达到中国女排快变战术的要求。由此可见,接应位置在周苏红退役后,中国女排仍旧难觅合适的人选。(搜狐体育 海林)

  解读-新女排接应隐忧再度呈现 李娟出马难除固有顽疾
         卞雨倩临危受命暴露短板 技术缺陷或难留国家队
    评分-评分:“琪丽”组合撑起重担 大梅表现令人惋惜
    失误-女排首秀八大失误镜头:李娟一传垫飞 薛明空叹
    病号-魏秋月自解高烧原因盼望快恢复 若输球会觉内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