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 2010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 > 最新动态

女足失去世界杯参赛资格 主教练商瑞华就地辞职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31日04:29

  0比2,中国女足不敌日本,彻底失去世界杯参赛资格,这是中国女足历史上第一次无缘世界杯。赛后,女足主帅商瑞华表示自己将会承担这次失利的全部责任,辞去女足主教练的职务,并向全国球迷道歉。

  早报记者 宫赛赛

  商瑞华:我理当离开

  本就是过渡人选

  中国队一改此前几场弱势的姿态,开场就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这种状态也极大地振奋了球迷的士气,助威声笼罩在体育场的上空,球迷盼望能看到女足强悍的表现。可惜这样的兆头没有持续多久,第18分钟,日本队就率先打破僵局;第30分钟,中国队再遭重创,徐媛因伤下场;下半场比赛开始,球迷们的声势不减,不时响起“中国队,进一个!中国队,进一个!”的声音,但在下半场第17分钟,中国队受到了致命打击,泽穗希头球把比分扩大为2比0,中国队的世界杯之门被彻底关上。

  整场比赛一直在为球队助威的球迷这时候已经没有了理智,他们把满腔的怒火发泄在督战的崔大林、韦迪身上,“崔大林,下课!韦迪,下课!”的声音开始在看台上蔓延开来,这声音依稀让人回想起当初谢亚龙在任时的场景。

  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在中国广州起航,当时的主教练就是商瑞华。19年成为一个轮回,这一次,66岁的商瑞华率领中国队在第六次世界杯门前轰然倒下。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商瑞华总结称,“未出线,我负责,但我们不是最差的,只是由于种种原因还是没成功。对此,我承担主要责任,我本来就是过渡人选,足协信任我才让我打亚洲杯,但我没有完成任务,我理所当然要离开。十几年前我们轻轻松松打亚洲杯,根本没把比赛放眼里,10年后再打亚洲杯,我们战战兢兢竟然不能出线,我想今后无论中国还是外国,好教练多的是。我对足球的热爱等到我闭眼那天才会停止,只要我活着,我就会继续关注中国女足。”

  人才储备300比3000000

  中国女足已被世界遗弃

  作为世界女子足坛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女足曾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达到了巅峰,连续夺得了1996年悉尼奥运会和1999年女足世界杯的亚军。

  然而,在1999年女足世界杯时便已显露出人才危机的中国女足,在随后数年呈现出一种直线下滑的趋势,国家队战绩每况愈下——2003年世界杯,中国女足止步8强;2004年奥运会,中国女足折戟小组赛,还被德国队8比0击败;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中国女足连续止步8强……

  在女足国家队表现不佳的同时,女足青少年队伍在2005年和2006年间连续夺得亚青赛冠军和世青赛亚军的成绩,极大地掩盖了中国女足的人才培养问题。不过,近两年来,就连青少年队伍的成绩也在急剧下滑,中国女足后继无人的现状显露无遗。

  “中国女足如今可以打造的后备人才并不多,我们只能珍惜现有的资源。”在谈到中国女足目前面临的困难时,商瑞华直言后备力量不足是最大的困难,“美国有300万女足注册球员,德国也有100多万,我们只有300多人,选材范围太窄了。”对于目前的中国女足,目前在北京足协青少部任职的前女足国脚刘爱玲表示:“与欧美女足相比,我们的训练水平和管理水平都比较落后。现在愿意踢球的女孩越来越少,导致选材非常困难;基层队伍比赛机会少,缺乏经费,生存艰难,年轻球员的成才率很低。”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