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蔡猛:马龙领军尚需努力 揭秘马琳独得两分奥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蔡猛
2010年06月01日17:15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0日,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落幕,中国男队有惊无险地3-1击败德国队,豪取斯韦思林杯5连冠,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第17次捧杯。著名央视解说员蔡猛也本次中国男团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中德男团决赛马龙首盘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波尔连追3局,结果以2-3丢掉了第一分。王涛评论说:“领军就是要不输球”。

  但就马龙在场上的发挥来看还算是基本上发挥出了技术水平。只是第三局开始出现了保守情绪(这种情绪是下意识的)。这说明马龙对主动进攻的理解还不够深,说明他在这种状态下出现保守情绪,也可能是经常出现的现象。不过,经历了这样的大赛,相信他会逐渐成熟的。因为世乒赛决赛是仅次于奥运会的锻炼机会,而且是不可替代的锻炼机会,付出代价实属正常。假设马龙顺利战胜波尔,他的领军位置就会逐渐明朗。可这次输球了要想证明自己尚需努力,起码要等一年后的,下一届的世乒赛再接受检验了。

  马琳在过去的一年里出现了逆境受到了不少的质疑。但在世乒赛上快速的恢复了自己的心态和竞技状态,顶着巨大的压力一路拼搏直到胜利,表现出了惊人的战斗力,成为五夺世乒赛团体冠军中国男乒史上第一人。难怪刘国梁教练夸赞他说:“在全队最危难的时刻马琳挺身而出临危不乱的控制局面。无愧于奥运会两金的得主是全队的领军人物。马琳没让我失望,我为马琳感到骄傲!”

  下面,我们来探讨一下马琳取胜的奥秘。我觉得,马琳取胜的奥秘有三点:一、在所有的运动员中马琳是最能扛的。从第一分到最后一分不歇气的缠死对手,因此有“拼命三郎”之称。二、手腕、手指的细活儿堪数世界第一。摆短、侧切、发球,灵活准确刁钻。三、经验之谈。2008年奥运会拿冠军积累了经验,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赛场上有经验就有自信,就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就会发挥稳定有把握。所以,吴敬平教练曾说过,给马琳当教练你会觉得心里很踏实。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