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群芳动态

冯天薇:以新加坡人而自豪 国歌声中流露出自豪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03日09:03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冯笑

  大屏幕最终定格在刚刚获得世乒赛冠军的新加坡女子乒乓球队,在场的女团姑娘们又一次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褪下运动服,冯天薇、王越古、孙蓓蓓、于梦雨和沈垲欣这五位冠军成员一身靓丽的打扮出现在宴会现场。本周一,这群女乒姑娘刚从莫斯科载誉而归,昨天这一冠军团队集体亮相,获得了年度最佳队伍的称号。为球队夺冠立下大功的冯天薇则当选最佳女运动员。

  “当我们整个队伍站在最高的领奖台时,我感觉很兴奋,因为这项荣誉得来不易。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回忆登上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刻,冯天薇显得格外动容。曾经被称作中国女乒的“弃婴”,这位右手横板球员终于在异乡打拼成功,而夺冠的方式恰恰是击败了意在九连冠的中国女团。

  “进入决赛以后,我们全力拼搏,能赢还是感到有点意外,但这就是大家共同努力换来的硕果。即使我发挥得好,没有越古那一分,也拿不到世界冠军。我希望在明年的世界乒乓球单打锦标赛中有所突破。”没有忘记队友们的功劳,冯天薇相信世乒赛夺冠后,新加坡女队还会创造更好的成绩。新加坡乒总会长李美花透露,成为世界冠军后,女队正朝2012年奥运会夺取两枚奖牌的征途迈进。与此同时,乒总会将为参加世锦赛的五名球员设立体育基金,为她们退役后的生活提供保障。

  北京奥运会以后,孙蓓蓓和于梦雨已跻身世界前20强,球队整体实力明显提高。如今,打破了中国女乒长期垄断的格局,新加坡女队自然被视为各支球队最强大的对手。对于刚刚结束的那场女乒团体决赛,外界将其比作为“中国二队”打败“中国一队”。对此,冯天薇完全能够理解,也不会太过在意。毕竟离开中国乒坛,是新加坡给予了这批运动员一展所长的机会。

  为新加坡女队效力至今,三年内冯天薇帮助球队先后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得女团银牌,之后又与队友在去年举办的东运会上连续第六次捧走团体冠军。从48年来首枚奥运奖牌到新加坡乒乓球运动史上首座世界冠军奖杯,作为女队头号选手的冯天薇自是功不可没,而现在的她更是完全融入了这个新的环境,“来新加坡的这三年,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岁月。我刚开始只想着代表新加坡参加国际赛,之后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并协助女队重温奖牌梦。如今,我与队友为新加坡创造历史性的突破。这一切让我以身为新加坡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的技术水平在这几年里获得显著的提高,而且也已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莫斯科的冠军领奖台上,冯天薇和她的队友、教练一同高唱国歌。这是她在去年刚学会的,原本只是想着在东运会派上用场。没想到,会在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上再次体验一把。夺冠后的冯天薇必然有些意外,但国歌响起的那一刻,面向国旗的她在歌声中流露出的是自豪。

  熬出头了,就好像做梦一样

  一路走来,冯天薇为乒乓球吃过多少苦,母亲刘春萍自然是最清楚的。

  “一开始,让天薇学习打乒乓不过是想让她强身健体罢了。谁知道,后来玩着玩着,就让这孩子玩出浓厚的兴趣来了。”女儿从小就展现出出众的运动天赋,做母亲的自然是无条件支持,但眼看着孩子吃尽苦头,刘春萍也是心疼不已,“天薇为了练球,放弃了一般小孩所能享有的东西。每逢‘六一’儿童节,别人家的小孩都由爸爸妈妈领着上公园玩耍,她却要留在球馆里练球。就连中国人最重视的农历三十,她也要练到下午才能回家。天薇大部分的童年时光,都是在球馆里度过的。”

  没法和普通孩子一样拥有轻松、快乐的童年生活,冯天薇因为训练更是从小与伤病为伴。刘春萍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女儿七八岁那会儿,患上重感冒却不肯好好休息,照常训练,落下了心肌炎的病根。看着宝贝女儿为了乒乓球饱受病痛折磨,刘春萍好几次都想劝冯天薇放弃,“我对天薇说,不如就像其他小孩一样正常地上学吧!可是她不愿意。天薇对我说,要她上学,行!可是她不能保证自己会是一个好学生。但是如果让她继续打乒乓,她有信心能够成为一个好球员。”

  女儿的倔强与坚持让做妈妈的哭笑不得,同时又让刘春萍分外感动,“当时,我真的拿她没辙。天薇对于乒乓的热忱非常执著,我想我就是被她这份执著给打动了。”

  其实,职业运动员想要熬出头,多半都是以汗水与伤病为代价的。刘春萍知道女儿刻苦努力,可对于世界冠军这样遥远的梦想,她却想都不敢想,“这就好像做梦一样。当初她要来新加坡打球圆梦,我也是支持她的。她为今天的成就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真的为她感到很高兴。天薇终于圆了她的世界冠军梦。”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