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跳水世界杯|2010跳水世界杯|常州跳水世界杯 > 2010跳水世界杯中国

于芬:集体项目中国队没优势 是国外选手突破口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6月03日14:20

  6月2日,中国跳水队在常州跳水世界杯集体项目比赛中,不敌美国队,屈居亚军。

  原来,本届跳水世界杯前,国际泳联突然取消了男女一米板的比赛,改为新增了一项由男女两名队员共同参加,且两人需跳台、跳板兼顾的“集体项目”比赛。而国际泳联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将这项比赛推广到奥运赛场。

  首个比赛日中,中国队就在这个“集体项目”中栽了跟头,他们输给了美国队,收获银牌。对于这项新政,很多人认为国际泳联的这一做法就是针对单项能力突出但综合能力偏弱的中国跳水队。就这一问题,本报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现清华跳水队总教练,原国家队副总教练于芬,让她谈谈对这一新政的看法。

  记者:您如何看待这次国际泳联新推出的“集体项目”。

  于芬:这个“集体项目”就是要督促运动员综合项目能力上的全面发展。中国运动员在单项能力上比较突出,新增的“集体项目”对侧重分项训练的中国队很不利。

  记者:您认为这项新政对中国跳水会产生多大影响?

  于芬:对于这个新项目,中国队目前还没有做好准备。咱们国家跳水运动始终以单项训练为主,如果突然捡起全能训练,还需要过程。

  记者:那可不可以说国际泳联新推的这个“集体项目”就是要制约中国的跳水运动呢?

  于芬:单就这个项目而言,国际泳联是希望运动员更全面更优秀。但实际情况是,国外的优秀运动员往往跳台、跳板都很强,但单项实力不如咱们的选手。可以说这个“集体项目”是国外选手突破中国跳水垄断的突破口。

  记者:国际泳联这项举措是不是会激发更多外国选手的参赛热情,使得更多的选手获得好成绩?

  于芬:奥运会跳水项目就那么几个,并且我国选手在每一个单项上都有一定的优势。国际泳联的这项新政是想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跳水这项运动中来,让更多的人拿到成绩。如果中国长期处于垄断地位,是不利于世界跳水运动长远发展的。

  记者:就这个项目来说,我国和其他国家相比,实力到底如何呢?

  于芬:这个项目我们没有优势,我们的运动员在进入国家队以后,往往就主攻跳台或者跳板一个项目,反而国外有一定的优势,国外运动员始终没有中断过跳台跳板的全能训练。

  记者:既然中国队“集体项目”上有欠缺,那从长远发展来看,您觉得中国跳水未来会是怎样的档次和水平?

  于芬:一个项目强弱是无法影响一个运动队的整体实力的。虽然近年来国外选手在动作难度,技术层面对中国队形成了一定的威胁,但中国队一直在训练保障、训练能力上保持着领先。一次比赛的输赢不会代表什么,更抵不过我们在跳水项目的雄厚实力。

  本报记者 佟阳 见习记者 李晓蕊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