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NBA总决赛 湖人VS凯尔特人

NBA总决赛打响湖人迎战凯尔特人 两个人的战争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6月04日13:32

  湖人核心球员科比

  两年前,当凯尔特人在总决赛第六场以39分的优势狂胜湖人夺冠后,科比一直盼望复仇的那一天早日到来;两年后,科比终于如愿以偿——湖人与凯尔特人再次相遇总决赛,近20年来话题最多和最吸引眼球的世纪大战将在今日拉开帷幕。

  60年争斗绿衫军占上风

  这次总决赛是两支NBA最有底蕴的王朝之师,在近60年里不断争斗的延续。他们是NBA获得总冠军次数最多的队伍——凯尔特人夺得17次,湖人拿到15次。两个“人”在总决赛中曾交手11次,绿衫军9胜2负占据绝对优势。也就是说,凯尔特人超过半数的总冠军是从湖人手中夺得的。

  两大豪门的争斗在上世纪已经展开:凯尔特人在传奇巨星比尔·拉塞尔时代对湖人取得压倒性的优势,从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凯尔特人与湖人在总决赛中7次碰面,拉塞尔率领的绿衫军全部获胜,凯尔特人由此建立自己的首个王朝;到80年代,魔术师约翰逊和拉里·伯德两大巨星分别加盟湖人与凯尔特人,三度在总冠军赛交手,湖人以2胜1败占优,这也是湖人对凯尔特人在总决赛赛场仅有的两胜;2008年总决赛,加内特、皮尔斯和雷·阿伦三巨头打败了科比领军的湖人,第六场湖人被39分血洗,成为紫金军团耿耿于怀的巨大耻辱。

  虽然并称NBA两大豪门,但两个“人”的球风却南辕北辙。凯尔特人崇尚“团队篮球”,在球场上就如一部机器般严谨。尽管阵中星光熠熠,但球星都只是这部“机器”中的一个部件,为了全队运转更流畅,他们可以做任何事。身处影都洛杉矶的湖人却一向视球场为秀场,打得好看比什么都重要,观赏性才是生命。就篮球的本质而言,凯尔特人更为合理,但比赛行云流水、水银泻地的湖人却拥有更多球迷。

  此番争霸湖人雄心勃勃

  东部6场决赛,凯尔特人最低得92分,最高96分,稳定得足以让所有对手不寒而栗。湖人最高可得128分,最低103分,起伏落差较大。华丽的进攻遇上以稳定、冷静,把防守作全队攻防理念的团队,考验的是矛利还是盾坚。相比两年前,凯尔特人又老迈了些,但他们的盾仍然坚固,更不会被自己打败,只会给更为稳定而强大的对手击溃。这对一向发挥不稳的湖人来说是异常严峻的考验。

  两年前,雄心勃勃的湖人被凯尔特人打得溃不成军。两年后,紫金军团卷土重来,情况发生了变化。

  两年前,保罗·加索尔刚到湖人,被绿衫军强硬的内线防得找不着北,全队第一高度拜纳姆又因伤无法上场,内线实力大打折扣。如今,加索尔打得更强硬,尤其传球功夫已经炉火纯青,加上拜纳姆的轮转替换,内线只强不弱;阿泰斯特的个人防守能力极大地解放了科比的进攻能量;在“禅师”杰克逊的调教下,湖人全队防守强度比起两年前不可同日而语;232的赛制以及多一个主场的优势,使湖人更占便宜。

  相比之下,凯尔特人经过6场东部决赛,伤兵满营;皮尔斯、加内特等老兵的体能能否支撑总决赛的比赛强度要打个大大的问号。控卫隆多的快速成长以及稳定的发挥是凯尔特人为数不多、拿得出手的优势所在。此外,季后赛客场胜率最高也是绿衫军无惧先打两个客场的心理优势。

  对凯尔特人而言,先后击败骑士和魔术打进总决赛已经不容易,不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至于湖人,压力最大的恐怕是科比,无论拿过多少总冠军,但只要在总决赛赛场没有击败过凯尔特人,他就无法称得上湖人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 记者 莫景皓

  赛程及收视指南

  6月4日09:00 湖人VS凯尔特人

  6月7日08:00 湖人VS凯尔特人

  6月9日09:00 凯尔特人VS湖人

  6月11日09:00 凯尔特人VS湖人

  ★6月14日08:00 凯尔特人VS湖人

  ★6月16日09:00 湖人VS凯尔特人

  ★6月18日09:00 凯尔特人VS湖人

  备注:

  CCTV5、广东体育

  全程直播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