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足协官员把脉中国足球 称应学欧洲拉丁派重根基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0年06月30日12:42

  本报记者 邓晶琎

  中国足球从本届世界杯上究竟要学习什么?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方向如何?本报记者29日下午就这些问题专访了中国足协职业联赛技术官员、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谷贻林。

  应当学欧洲拉丁派

  记者:您认为中国足球该如何向世界顶尖足球学习?

  谷贻林:应该要有的放矢。中国足球十几年职业化道路发展中,更换过不同风格的主教练,一直没有明确的定位。我个人认为,中国足球应当学习以西班牙、葡萄牙等为代表的欧洲拉丁派足球。第一,欧洲派强调的长传冲吊、快速反击等战术适合于身材高大的欧洲人,并不适合中国球员的体质。第二,南美派要求的身体协调性、柔韧性等特点更让中国球员望尘莫及。而融入了技术灵巧、快速进攻等特点的欧洲拉丁派风格则更适合于中国学习。

  首先要提高国足成绩

  记者:是不是中国足球当务之急就是要请一名欧洲拉丁派的主帅执教国足呢?

  谷贻林:不是这样。中国足球目前处于低谷期,短期目标还是要尽快提高国家队的成绩,争取打进世界杯,通过更好成绩来吸引更多正面的关注。这需要依靠国家力量,也就是说,举国体制在短时期内可以帮助国家队取得成绩上的提高。比如,韦迪上任后提出的国奥与职业队踢比赛的办法,这就是一种促进短时期成绩提高的方法。

  后备人才培养是根基

  记者:您一直强调这是短期提高成绩的办法。

  谷贻林:对,长远来看,以青少年为主的后备人才培养才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根基。但青少年的培训周期较长,往往是十几年的培养,成材率也不过1%。这种投入大、回报相对较小的机制如果完全走市场化道路的话,在中国目前的体制下并不现实,所以必须依靠国家政策资金上的投入。目前国奥队与各地职业队参加一场比赛,国家就会给予当地20万元奖励,用于青少年发展。

  记者:可是孩子们往往在进行足球专项培训后,会忽视文化素质的提高。

  谷贻林:这一方面与目前的高考制度有关,另一方面,进行足球培训的孩子们成长环境过于单一,缺乏对自然科学知识的学习。这样培养出的球员缺乏创造力,对教练的技战术意图理解能力差,所以比赛成绩也很难提高。事实上,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才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本质,才是中国足球真正要思考及面对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