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陈局长”难忘中国女排 蔡斌较少关注女排比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16日04:31

  本报记者 杨敏

  南非世界杯让全球其他地区进行的体育赛事黯然失色,总统杯国际女排邀请赛亦未能幸免,中国女排以0比3惨败东道主俄罗斯女排并没有立即引起广泛关注。不过,随着世界杯曲终人散、世界女排大奖赛接踵而至,这支国字号球队的走向再次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现任中国女排主帅王宝泉正忙着招纳新人,而前两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也没有闲着,“被辞职”的蔡斌把注意力集中在他执掌的北京女排,坦言没有时间关注“王家军”;当上副局长的陈忠和罕见地接受了香港媒体的专访,并对执掌8年的国家女排处处流露出不舍之情。

  陈忠和透露,从国家队退下来后,自己收到不少国内外俱乐部的邀约,但他无意加盟,首先是因为“要带队伍就带国家队”,其次是他更愿意把时间弥补在与亲人的相聚上。中国女排在陈忠和卸任后一直存在不稳定因素,坊间也有声音希望老陈再度入主,对于是否重新出山,陈忠和微笑着不置可否。

  尽管离开了中国女排主教练帅位已快两年,但是陈忠和依然保持着旺盛的人气,即使已经从主教练转型为副局长,但是他每次公开露面,媒体都在追问他对中国女排的看法。不管是让自己连任失败的蔡斌,还是曾经共事于郎平麾下的王宝泉,陈忠和均尽量避免对他们的执教能力进行评价。

  对重新出山不置可否

  去年夏天,陈忠和与蔡斌分别以贵宾和主教练的身份一同现身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赛事,二人见面立即亲切交谈起来,当遇到不请自来的媒体后,陈忠和相当迅速地离开,理由是记者现在应该更多地采访蔡斌而并非自己。在看台观看比赛时,陈忠和多次被媒体问到对中国女排现状的看法,他一如既往地以微笑代替回应,更抱拳希望媒体放过他。

  及至王宝泉今年初火速取代蔡斌,中国女排到漳州展开春训,陈忠和以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身份前去探班,他的出现再度引起媒体的追访。老陈眼见自己抢去新帅王宝泉的风头,赶紧谦和地主动打圆场,首先感谢媒体朋友对自己的关注,更希望大家将注意力集中在新一届中国女排身上。

  今年6月,陈忠和担任副局长满一年,不过,他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之际对执掌8年的中国女排处处流露出不舍之情。

  不过,他曾经提到,自己始终耿耿于怀的,是未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带领中国女排成功卫冕,其次就是在任内未能带队夺得世锦赛冠军。今年10月,这项世界大赛即将在日本举行,不知王宝泉能否替老陈一偿夙愿?

  蔡斌较少关注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前任主教练蔡斌如今的身份是北京女排主帅,本月下旬的全国锦标赛将是他入主北京女排之后带队参加的首项重要赛事。对于中国女排,这位前任主帅不愿多谈,现在他更多的是专注于带领北京女排走出低谷。

  用“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来形容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更替并不为过。2009年3月,蔡斌走马上任,陈忠和黯然卸任。到了今年3月25日,中国排协突然宣布蔡斌主动辞职,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接掌帅印。两个月后,蔡斌突然加盟北京女排,对于辞职的原因,他并没有正面回答,这让外界揣测他“被辞职”。曾经培养出郎平、冯坤的北京女排在上一赛季不幸降级,蔡斌一上任便整顿全队作风,以崭新的面目投入到训练当中。北京女排对于这位少帅十分钦佩,纷纷认为他的到来让队伍有了“盼头”。

  在全国锦标赛到来之际,蔡斌最近带着北京女排与天津女排、八一女排等队伍进行热身赛。对于3月至5月那段难熬的日子,蔡斌并不愿意提及,他坦言,现在对中国女排的关注并不多,“国家队比赛我看得不多,我主要是看看报纸,最近似乎成绩不错。”他所说的正是王宝泉带队夺得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

  王宝泉忙于吸纳新人

  一上任便带队夺得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王宝泉让全国球迷见识了自己的执教能力。岂料总统杯决赛被东道主俄罗斯女排以3比0迅速打回原形,二传人选捉襟见肘是王宝泉亟待解决的难题。

  随着赛季正式开锣,中国女排在20天后将参加为期接近一个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这是队伍在世锦赛与亚运会之前最后的锻炼机会。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女排的冠军是用最强阵容加魏秋月带伤出任主力二传换回来的。反观落败的强队多数以青年军参赛,根本不是真正实力的体现。到了总统杯,俄罗斯女排召回包括加莫娃在内的两名身高超过两米的攻手,中国女排终于尝到了对手的厉害。以0比3落败并非偶然,在大奖赛的分站赛上,中国女排将先后与荷兰女排、巴西女排、美国女排、德国女排等劲旅交手。当这些强队以一线主力示人时,“王家军”再胜的难度恐怕会大增。

  除了伤病频繁外,困扰中国女排教练组的还有替补二传的缺失问题。在这个不可或缺的位置上,中国女排从3月开始进行走马灯般的换人,至少更替过3名二传后,王宝泉现在打算召回去年曾进入蔡斌法眼的八一女排队员沈静思。在主攻位置上,王宝泉也在招纳更多“新血”,原因是他看好的三名重炮手均无法冲破俄罗斯女排的防线,而被视为最与国际潮流接轨的王一梅又因伤导致体重攀升,严重影响发挥。王宝泉对于今年世锦赛的目标是挺进4强,他的愿望能否兑现,世界女排大奖赛乃是最佳的试金石。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