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刘鹏率韦迪考察青少年足球 惊叹后备人才已枯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7月16日05:26

  “三高”模式虽好但需主管部门扶持

  人大附中三高足球训练基地在过去10多年的发展经验,被刘鹏视为是改变中国竞技体育尤其是足球项目后备人才培养难题的破解之道。

  “‘三高’的学生九成以上可以考上大学,他们不仅运动水平高,更重要的是文化素质高。”刘鹏说,“这样的学生,即使不能在运动方面成才,也完全可以凭借较高的文化水平谋得较好的出路,这样的培养模式自然会得到家长和社会的支持。”

  “三高”基地因为依托于人大附中这所教学质量一流的名校,各类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都非常优越。刘鹏认为,这正是体育学校、足球学校所无法比拟的优势,也是“三高”足球训练基地可以成为“体教结合”成功范例的关键所在。

  刘鹏希望,“三高”的经验可以向全国推介,他甚至乐观地预计,如果平均每个省都能有3所像人大附中这样的学校,全国总共有100来所,那么中国足球后备人才枯竭的现状就将得到较好的缓解。对此,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并不乐观,她反而时常为“三高”的生存前景担忧。

  “‘三高’创办10多年以来,全部是学校在投入。对于人大附中来说,我们每年要把一大部分经费用在‘三高’上,大约几百万元吧。学校的预算是有限的,这些钱投给了‘三高’就意味着学校在其他方面必须减少投入。的确,‘三高’模式被证明是成功的,但对于学校来说,‘三高’也成了一个巨大的经济包袱。”刘彭芝表示,“自己总有退休的一天,自己作为校长是支持‘三高’的,但并不意味着其他人都支持。如果以现有的生存方式继续维持下去,很难说‘三高’会不会在未来被其他校长砍掉。”

  这也意味着,即使“三高”的模式可以被复制,也不是每所学校都有条件和有意愿去复制。

  刘彭芝表示,既然都知道开展青少年足球培养工作是不可能盈利的,这项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属于公益事业,为什么国家相关主管部门不能在这方面为学校提供一些实质性的支持和帮助?

  在今天的调研会上,刘鹏表示,希望北京市相关方面对人大附中三高足球训练基地在经费等方面的困难给予协助解决。足管中心韦迪也表示,会从足协的角度为学校提供帮助措施。

  对于“三高”来说,10多年来,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曾承诺过各种各样的帮助,但最终或是形式大于内容或是不了了之,正像基地主任李连江所说,这一次,学校方面还是不敢有太大的希望。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