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韦迪不爱旧帅不愿考虑外教 女足选帅陷进退两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21日05:42

  最新消息,马良行、殷铁生、李霄鹏、李红兵、陈金刚将PK国家女足新任主帅之位。而记者与其中5人联系后,得到的答案几乎都是“不知道,没听说”。从五人回答的态度上不难看出,现在中国女足的选帅工作陷入了僵局之中,几位候选都没有被选的把握,但又不愿放弃希望。不过足协可能一开始就走错了道路,把外教摒弃在女足新帅候选名单之外,也是把一条最好的方案放弃了。

  足协标准

  新帅要能管住大牌

  随着女足选帅工作的深入,足协想起来了该给新主帅定一些标准。结合球队无缘德国世界杯的教训,他们确定了女足选帅的“三必须”原则,分别是“主教练必须能够落实严格管理队伍,拒绝‘大牌’横行;必须有独立创新的业务钻研能力;必须能够接纳善意的建议或意见”。借着上周末秦皇岛各部室阶段工作总结会的机会,足管中心领导班子与国管部等女足国家队相关管理部门的人士,就女足兵败亚洲杯无缘世界杯进行了总结。此前,关于“女足缺高质量比赛、缺少资金政策支持、缺少集训时间”的观点被彻底推翻。中心一位女足主管人士手握数据作了解释,“女足要政策给政策、要钱给钱。所以女足的失败主要还在于训练不成功。”

  结合前任主帅商瑞华“抓训练不够狠、队员有脾气不敢批”,中心领导班子确定“未来女足主帅必须是能够驾驭队员、能够严格贯彻‘三从一大’带队、杜绝所谓大牌球员‘横行’破坏球队团结的‘铁血教头。’”

  队员发难

  殷铁生不适合女足

  新一届国家队女足主帅,殷铁生是最热门人选,而且据记者了解,不少中国足坛元老都推荐殷铁生作为新任女足国家队主帅。所以,就凭这点,殷铁生目前是韦迪心中最佳的人选。

  不过,对于殷铁生执教,女足球员基本上没有人表示支持。姑娘们认为,殷铁生此前从未执教过女足国家队和地方队,只是刚刚接手女足国青队不久。对于殷铁生执教男足的成绩,女足姑娘也表示,他在各级国字号球队中,并没有取得太过出色的成绩。“如果足协随便选一个主帅过来,那么还不如没有主教练。球队现在没什么大赛任务,选主教练用不着是名气大的。”一位女足绝对主力球员说。现在很多年龄稍大的队员都有退役或者离开国家队的打算,因为到下届奥运会或世界杯,这些老将们都接近或者超过30岁,“她们都在观望,如果主教练不合适,那么这些人肯定不来了。”

  多曼多好

  为什么不请外教?

  在与女足国家队球员的交流中,当问到她们最希望的主帅人选是谁时,70%的球员都选择了曾经的瑞典主帅多曼斯基。“多曼斯基现在在做什么?足协为什么不拿出诚意来,让她回来?她可是女足这么多年,最成功的教练。”一位队员问到。

  的确,在多曼斯基执教的那支女足国家队中,虽然她们的实力也并不是世界前列,但她们可以完全发挥自己的全力,队中的帮派斗争以及和比赛无关的琐事,都因为多曼斯基良好的心理调教被化解。所以,那支女足国家队是最开心的一支铿锵玫瑰。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多曼斯基如此成功,却最终走人,与当时足协不无关系。有这么一种说法,由于多曼斯基对于球员的掌控实在太强,让足协领导无法插足干预灌输自己的想法,所以多曼最终不得不背包走人。而现在,除了多曼,多曼在中国女足的前助手,现任美国女足国家队主帅皮娅也有回中国执教的想法,但这些表白并没有被中国足协听进去,洋帅们抛来的橄榄枝大多被他们挡在心门之外。

  业务最精

  为何不让小马识途?

  除了已经不可能的外教之外,在这份有可能的5人的候选名单中,小马马良行是参与女足工作时间最长的教练。很多女足圈内人士包括女足球员都表示,马良行是国内女足教练中,业务能力最强,对女足最了解的男教练。很多女足队员都私下表示,如果在国内教练中选,马良行是最合适的。而非常敬业的马良行在女足心目中的可靠程度甚至超过了老好人王海鸣。

  不过,最终的结果可能让女足队员绝望,那就是新任足协领导班子,对于女足国家队的旧帅并不感冒,就和足协内部的清洗一样,说话能派上用途的人并不希望还用旧人来参与中国足球的新工作。所以,尽管马良行非常想重新执掌女足国家队的帅印,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他的排名并不靠前。

  本报记者 张 昊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