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韦迪三大主张能否救中国足球 引来外界议论纷纷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0年07月22日13:44

  中国足协的掌门人韦迪近日在秦皇岛举行的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会议上抛出了三大主张:管办分离、以国字号球队为核心、撬动青少年出口。这三大举措能否救赎中国足球,引来外界议论纷纷。

  韦迪在这次会议上强调了中国足球管办分离的必须与迫切,让人拍手称快。谁都清楚,中国足球的痼疾就是管办一体——中国足协这一民间协会组织机构,同时也是体育总局下设的足球管理中心,所谓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为办中超联赛又注册成立了企业性质的中超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又由足协官员担任。中国足协手握权力和市场,足协的行政手段屡屡介入联赛的市场营销,既管且办,中国足协官员必然会找到权力寻租的制度空间。无论2004年七君子逼宫事件,还是赌球黑哨盛行,以及最近南勇、杨一民等足协领导的“倒掉”,无不是中国足球管办不分带来的体制性恶果;成立联赛公司、不许足协人员出任要职都是利好消息,可以预见,管办分离将推动中国足球迈入规范、健康的职业化进程,对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韦迪“以国字号为中心”的提法遭到不少人的挞伐,但必须看到,韦迪其实并未否定职业联赛的重要性,而是强调了应当及时解决国字号球队建设疲敝的软肋,同时人员配备、阵容打法、国际赛事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也均有涉及,国家队5年、10年规划也为未来征战大赛奠定了基础。但矫枉过正不能走极端,联赛仍然是中国足球的基石,南非世界杯西班牙队捧杯就是西甲联赛高度发展的必然。国家队绝不是空中楼阁,没有高质量的联赛就无法产生高水平的球员。因此,更可行的做法应当是联赛、国家队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二者之间更要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点。

  撬动青少年出口、选派留洋也无不可。过去健力宝的孤军式输出就为中国足球培养了李玮峰、陶伟、李金羽等一批精英,足足支撑了中国足球10余年,可见出口仍然是培养人才、提升中国球员能力的捷径。韦迪的思路是可行的,如今比当年更有魄力和想像力的企业比比皆是,为什么不能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什么不能重拾整体输出的经验?关键在于,绝不能急功近利强调出口而忽略了国内青少年的普及和培养,绝不能简单重复健力宝的孤军模式,而应当建立更为科学的选派、出口机制。另外 ,很多有天分的球员回国后却很难适应国内的足球环境或被完全同化,如当年张效瑞这样的球员最终却泯然众人。可见,单单出口还远远不够,还应当坚持在各级国字号球队中聘请高水平外教,更要与欧洲高水平俱乐部建立良好的战略合作,才有望真正改变国内足球生态,使更多的足球天才不被埋没。

  无论如何,韦迪的三大主张仍显示了其非凡胆识和魄力;究竟会不会有失偏颇,到底能否救赎中国足球,只能拭目以待。(新华社昆明7月21日电)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