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舜天上诉国安“撞衫门” 罚是不罚足协左右为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30日05:10

  本周三,舜天与国安比赛中,国安的格里菲斯兄弟竟然在比赛中同穿23号球衣,这件事在中国足坛又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从南京有有0:10事件,再到青岛的飞踹门,中国足坛的丑事怪事一个接着一个。昨天,江苏舜天俱乐部正式向中国足协上诉,期望足协能够给舜天一个关于“撞衫门”事件的说法。不过,对于这件事情的处理,足协依然是模棱两可的态度。不过,本着对中国足球负责的态度,足协都应该对“撞衫门”事件妥善处理。

  同号上场

  太多人需要负责

  事情的发生总有其前因后果,而遏制其发生的机会当然也不在少数。两个队员下半场上场时号码相同,争执其究竟是有意还是无心早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就能让这种糗事出现在了职业化的中超赛场上?

  现在如果明确责任,先从国安方面来说。一是球员,乔尔穿了弟弟的号码上场比赛是理所当然主要当事人。国安队其他球员,不知道是不是跑了一个半场已经被晒得晕晕乎乎,一个个竟然都没有发现号码出错。二是国安教练组,教练们在更衣室竟然也没发现蹊跷,真是奇哉怪也。三是领队,球员教练顶着烈日没闲情逸致去观察其他事物,你领队何以也没能及时发现这样一个重大失误?两个大大的23号交相辉映,如此耀眼生光,国安相关人员竟然就此放过,那只能用“匪夷所思”来形容。没有在更衣室就将此事解决,国安方面实在难辞其咎。

  再从另一大责任方裁判方面来说。首先是主裁。摄像机清晰地捕捉到了两个“23号”肩并肩哥俩好,当值主裁竟然还真就没有丝毫察觉,是不是主裁在高温下焦头烂额也就疏于检查球员们号码的问题了?一般情况下,主裁连鞋钉问题都要检查到位,这种失误真是让人啼笑皆非。其次是第四官员。第四官员有必要负责场上球员替换事宜,他最清楚场上队员的球衣号码,但乔尔和瑞恩这哥儿俩在其眼皮子底下瞒天过海蒙混过关,第四官员的责任意识荡然无存。

  同号得利

  罚国安有理有据

  无论如何,“撞衫”事实已定,造成了一场不公平不公正比赛的产生。虽然没有因为同号上场得太多的利益,但北京国安遭到处罚也无话可说。

  首先,场上出现两个相同号码对于对方球员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球员们在场上都有明确的责任区域和盯防的人,一旦出现相同号码而人不同,引发的混乱只能让对手叫苦不迭。明明要盯这个23号,那边竟然又出现了一个23号;或者,如果你29号刚得过黄牌,你穿上23号球衣再得一张黄牌而不被罚下,如同交通法规里的“套牌”罚分行为,是不是需要严惩,自不言而喻。这种风气如果在赛场渐长,后果不堪设想。

  其次,乔尔发现错误后的换衣行为并没有经过主裁判的同意,而是在场边以极快的速度“悄悄”将衣服换回的,老帅洪元硕也是拿了球衣扭头就走,其投机取巧试图掩盖错误之心昭然若揭,目的当然是要逃脱主裁的处罚。最后,无论如何,比赛过程中没有取得裁判允许擅自脱衣都是理应吃到黄牌的,乔尔逃过了这张黄牌,而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乔尔吃到了一张黄牌。如果这张“计划内”的黄牌入账,乔尔应当被红牌罚下。这是无可辩驳的在比赛进程中让国安获利,让舜天丧失了人数上的优势。

  上次处罚深圳的撞衫事件,3分10万块的罚单犹在眼前。现在足协是否处罚国安,怎么处罚国安,会不会避重就轻让皇城根脚下的“御林军”逃过一劫,还是秉公执法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我们都将拭目以待。亚足联8月1日对中超进行检查,第一站就是考察新科冠军国安队,这次事件,必然会引发新一轮的风波,对中国足协而言,也是一场新的危机公关。若对“撞衫门”处罚不利,其他球队亦可纷纷效仿,那么中国足球则后患无穷。

  同号处罚

  足协表示先罚裁判

  罚与不罚,对于足协来说真是个头疼的问题。不过,昨天记者从足协那里了解到,他们还没有确定是否处罚国安,但是对于当值裁判,他们会严厉处罚。

  由于分管裁判,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表示:“将严肃处理当值执法裁判。”不过,记者从杨新利以及其他官员那里都没有得到对北京国安处罚的信息。在接到舜天的上诉之前,足协已经汇集技术部和裁委会,以及相关顾问,召开了一个通气会,会后得出的第一个结论就是,要按照裁判员守则,对当值裁判进行严肃处理。一位足协工作人员对于发生这样的情况也是惊诧不已,“两名队员同穿一个号码的球衣,首先裁判就不能让他们上场,另外,在场上踢了11分钟,竟然没有裁判发现。这件事是很沉痛的教训,教育我们的裁判要注意比赛细节,另外,也为我们之后修订章程提了醒。”不过,足协官员和工作人员始终不愿透露是否对北京国安进行处罚,怎样处罚。负责足协规章制度的一位律师表示,“现在还不好妄下决定,深圳撞衫门导致了比赛推迟,造成了后果。但舜天和国安的比赛中,虽然同穿23号球衣比赛,但北京国安是否造成了对舜天不利的后果,这个还需要细查。另外,纪律处罚准则中,没有细化到对出现同披一个号码上场的具体处罚决定,所以现在一切还不好说。不过,如果有证据显示国安是明知故犯的话,那么就肯定要进行处罚。” 实习生 张晨瑆

  本报记者 张昊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