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王仕鹏致命失误难救男篮 大郅变身“精神领袖”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7月31日20:08

  四年前的世界男篮锦标赛小组赛最后一战,斯洛文尼亚在比赛还剩下6秒时进球领先中国2分,王仕鹏在神奇的左侧45度角命中三分上演绝杀,力助中国队神奇般地杀入16强。四年后的斯坦科维奇杯,中国队落后斯洛文尼亚队3分,王仕鹏准备在右侧远投三分,但过于犹豫的他被德拉季奇断球……中国队最后以71比75输掉了比赛。同样是终场前6秒,但这一刻没有神奇,只有神经。明天,中国队将再次与伊朗队相遇,争夺本届斯杯的第三名,而三战全胜的澳大利亚和斯洛文尼亚将决出冠亚军。

  遗憾

  奇迹不会出现两次

  这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斯洛文尼亚领先,但在最后时刻却高潮突起,当时中国队看上去已经毫无生机,然而斯洛文尼亚队最后一分多钟却送上大礼,成就了中国队一次抢断和一次封盖,刘炜抓住机会连续打进两次快攻,分差瞬间只有2分,输赢立刻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尽管孙悦最后时刻出现了致命的推人进攻犯规,但斯洛文尼亚队似乎是在故意营造紧张气氛,两罚一中,只领先了3分,再次给了中国队扳平的机会。这时所有人都想到了4年前世锦赛那令人血脉贲张的一刻:终场前6秒钟,王仕鹏后场接球狂奔到前场,最后一秒出手,压哨绝杀了斯洛文尼亚。四年后,同样的机会摆在王仕鹏面前,他能否往事重现,再回到从前?

  果不其然,篮球交到了王仕鹏手里,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对方逼得太凶,王仕鹏没能形成投篮就白白让对手给抢断了。中国队没有复制四年前的奇迹,被挤出了斯坦科维奇杯决赛。

  败笔

  孙悦出现致命失误

  虽然王仕鹏没有在最后时刻挽救中国队,但不能把输球的责任归罪到他的头上,毕竟奇迹有发生的可能,也就同时有不会发生的可能。整场比赛真正给中国队酿成大错的是刚从NBA夏季联赛归来的孙悦,正是他的一次昏庸的进攻犯规,才彻底葬送了中国队逆转的希望。

  其实孙悦本来可以当英雄的,比赛还剩1分19秒,正是在他的帮助下,中国队在20秒内将分差由6分缩小到了2分。比赛还剩56秒,又是孙悦抢到后场篮板。这本是一次绝佳的扳平机会,但孙悦却在进攻中出现了明显的进攻犯规,让对手把比分扩大到了领先3分。可以说这次进攻犯规是中国队在最后一分钟内最大的败笔,也是最致命的失误。

  整个斯杯,孙悦的表现都很低迷,尤其昨晚与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他只得到4分2个篮板2次助攻2次盖帽。要不是那20秒的闪光,他真的是一无是处。在对位与他同年进入NBA的德拉季奇时,处于完败状态。现在孙悦急需调整自己的状态,毕竟,他是这支国家队外线所倚重之人。

  亮点

  大郅才是“精神领袖”

  昨天易建联拿到了11分,但由于手指有伤他下半时上场的时间很少,第四节是坐在替补席上看完比赛的。没有了易建联,王治郅在内线的担子更重了,但这位33岁的老将却打出了他伤愈复出后最漂亮的一场比赛,哪怕是中国队最后输了,也难掩这位老将的光芒。

  本场比赛王治郅替补出战,只打了18分钟却拿下了17分、4个篮板和1次盖帽,其中第二节他得到10分,帮助中国队一度将分差缩小到了3分。 “大郅的这种天赋,可能50年都难遇到一个。”当王治郅用一个勾手再次为球队拿下2分后,担任电视直播解说嘉宾的张劲松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对于大郅而言,他在很短的上场时间里证明了自己是这支球队的精神领袖。

  对于王治郅,哪怕是碰到斯洛文尼亚这样的技术型球队,他的技术运用都不是问题。只是33岁的年龄才是最致命的,岁月催人老,如何解决大郅的体力也许是今后一段时间邓华德最需要考虑的问题。记者 王书林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