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大郅发威王仕鹏险些再创奇迹 男篮憾别斯杯决赛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31日04:41

  一场苦战之后,中国男篮还是败下阵来。昨天,2010年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第三个比赛日,中国队71:75不敌斯洛文尼亚队,再次无缘斯杯决赛。最后时刻,中国男篮本有机会追平比分打加时,可惜王仕鹏在关键时刻运球被断,中国惜败对手。

  一个替补

  又见大郅华丽舞步

  本场比赛王治郅替补出战拿下了17分4篮板和1次盖帽,但是他出色的发挥却没能帮助球队取得胜利。

  上一场面对宿敌伊朗队,易建联带领球队半场就奠定了胜局,王治郅整场比赛都没有出场,面对必胜的局面,邓华德也不愿再白白消耗这位老将的体能。但是昨天面对强大的斯洛文尼亚,中国队已不可能再有所保留。第一节比赛还没有结束,大郅就已经被派出了场,替换下了犯规过多的苏伟,两人都是大个子,但是斯洛文尼亚人很快就发现这个14号带给了他们巨大的压力。

  投篮假动作晃过对手,突破到篮下后紧接着转身,再次晃动后用左右高抛出手,这一连串的动作让防守者难以招架——在技术流的欧洲球员面前,大郅打得更加写意和流畅。一个33岁的老兵,从本届国家队的第一场热身赛开始他就被摁在了轮换阵容里,邓华德当然知道王治郅的能力,但是他更愿意只让他在关键时刻出场发挥作用。

  这场比赛的第二节无疑就是那个关键时刻,眼看着斯洛文尼亚娴熟的配合逐渐拉开了比分,王治郅再次成为了球队进攻端的依靠:在上半场最后的1分34秒,他在上线接球,眼看着对手贴了上来,突然启动用一个交叉步晃开防守人,再次加速就冲到了篮下,轻松地拿下了两分。当对手再次把分差扩大到4分的时候,大郅在外线的一个果断三分再次稳住了场上的局势,在这一节中王治郅成为了球队中最火热的进攻点,半场结束中国队仅仅落后对手3分,而王治郅已经为球队贡献了12分。

  这样的大郅让人想起了两周前与立陶宛的那场比赛,在关键时刻临危受命,出场15分钟拿下15分,中国队4分险胜;两天前与澳大利亚的那场惜败,大郅出场20分钟拿下了12分9篮板,变幻莫测的脚步动作,柔和的手感,出色的意识,33岁的王治郅让大家沉迷于他的表演。“大郅的这种天赋,可能50年都难遇到一个”,当王治郅用一个勾手再次为球队拿下2分后,解说席上的张劲松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作为曾经跟大郅并肩作战的队友,没有人比他更清楚他的天赋和能力。

  一个悬案

  无伤阿联为何只打半场

  外线接球趁对手还没上来果断出手三分,球划出一个美丽的抛物线进入了篮筐,阿联表情严峻地转身就往后场赶。在对阵斯洛文尼亚的首节比赛中,阿联3投3中,罚球4罚4中一人豪取11分,他也打出了加盟邓家军以来最出色的一节比赛。

  事实上这仅仅是阿联在邓华德打的第三场球,前两场球易建联分别贡献了17分10篮板以及16分10篮板的成绩单,这样的数据无疑确立了阿联在国家男篮的核心地位。此役面对斯洛文尼亚,中国男篮只有战胜对手才能获得决赛的资格,这也使阿联身上的担子更加重了,但开场的表现证明他并没有被压力给压倒。

  阿联本场比赛对位的球员是效力于雄鹿的中锋布雷泽克,此君曾在今年的季后赛中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开场虽然在跳球中输给了布雷泽克,但阿联很快用高位跳投先下一城,布雷泽克也不甘示弱篮下偷袭得手。易建联再度还以颜色强行上篮再造犯规,稳稳两罚全中后阿联包揽了中国队开场的前4分。紧接着阿联又如法炮制利用中投以及罚球再砍4分,帮助中国男篮建立起领先优势。首节的高潮出现在中段,当时斯洛文尼亚刚刚反击得手,阿联在弧顶处接球没有犹豫地干拔三分,球应声命中引爆了全场。半分钟后阿联带着单节11分的数据单下场。

  阿联下场后中国男篮在进攻中遇到了问题,球队也从领先到第一节结束时落后4分。第二节阿联继续出现在场上,但他除了一次跳投偏出外再也没有其他表现。而且不知道什么原因,阿联在第二节中段下场休息后再也没有出现在场上。尽管邓华德一直在强调这次斯杯以练兵为主,王治郅等老将也得到了轮换休息,但下半场邓华德雪藏易建联的举动还是让人费解,即使是最后时刻中国男篮有机会扳平比分的关键时刻,邓华德也没有起用易建联。而场边的易建联又丝毫看不到有伤在身的痕迹,因此我们只能妄自猜测邓华德出于锻炼丁锦辉和李晓旭的考虑,而在重要的下半场雪藏了阿联,但无论如何阿联在10分53秒狂砍11分的高效表现还是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一个机会

  王仕鹏险些重演奇迹

  王仕鹏终究是没能重现2006年世界男篮锦标赛中的神奇一幕,最后时刻被主教练邓华德委以重任却以失误而告终。

  这场比赛最后时刻高潮突起,中国队看上去已毫无胜机,然而斯洛文尼亚队却送上大礼,成就了中国队一次抢断和一次封盖,刘炜抓住机会连打进两次快攻,分差瞬间只有2分。尽管孙悦最后时刻由于个人基本功不扎实,加之心态有些着急,出现了致命的推人进攻犯规,但斯洛文尼亚队似乎总是可以营造紧张气氛,两罚一中,只领先了3分,再次给了中国队扳平的机会。中国队在读秒阶段有起死回生的机会?这样一个对手,这样一个阶段,很容易令中国球迷想起四年前的世界男篮锦标赛,想起一个令大家血脉贲张的人,他的名字叫做王仕鹏。

  2006年日本世锦赛,中国男篮小组赛战绩不佳,在对阵斯洛文尼亚队之前,仅仅战胜了塞内加尔队。那次交锋关系到中国队能否完成既定任务挺进16强。中国队当时主要依靠姚明和大郅的内线组合高举高打,而对手则有着欧洲球队一贯的整体性。终场前6秒钟,中国队还落后2分,王仕鹏后场接球狂奔到前场,最后一秒出手,压哨绝杀。王仕鹏成了英雄的代名词,尽管那记绝杀是他那场比赛投中的唯一一球。四年后,同样的机会摆在王仕鹏面前,他能否往事重现,再回到从前?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中国队的配合失误了,皮球到了王仕鹏手里之后,由于对方逼得太凶,或者说由于贯彻教练部署不坚决,他没能形成投篮就白白送给对手一次失误。本报记者 刁 勇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