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大奖赛中国战胜荷兰夺冠 王宝泉大赞王一梅表现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8月09日04:06

  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昨天落幕,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连赢三局,以3比1力挫老对手荷兰队,以三战全胜的佳绩摘得本站比赛的冠军,久坐板凳的王一梅终于爆发,个人独揽22分,成为本场“得分王”。

  沦落替补 大梅爆发

  开局后不久,荷兰队弗里尔的发球和强攻就令中国队陷入被动,落后情况下,之前因病缺席的薛明换下徐云丽,也回天乏术,王一梅此时替补出场,她的发球失误却直接将比分定格在19比25,让对手先下一城。

  此时,“大梅”沮丧地低下了头。前两轮比赛,她都是首发出场,但亮相不到十分钟便被认为“状态不佳”被替换,此番更是丧失了首发机会,替补出场,就在大家以为王一梅又要被迫坐回冷板凳时,她却爆发了。

  从第二局开始,主教练王宝泉派出王一梅的铁搭档李娟上场,给了这门“重炮”最大的发挥空间,果然,“大梅”连续重扣,让荷兰队毫无办法,与队友的拦网也频频建功,她还积极参与了防守,甚至几次跑到场外救球!最终,中国队以25比20、25比15、25比21连下三城,锁定胜局。

  激将得法 宝泉欣慰

  “今天让我感到最高兴的是王一梅的表现,我期待这一天很长时间了!”昨天的发布会上,王宝泉迫不及待地打开了话匣子,“她终于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和状态,我很开心。我们队里有实力的主攻并不多,从我接队以来,就对她抱有很大期望。”但事实上,就在几天前,王宝泉还告诉媒体,如果王一梅再无发挥,就会放弃她,显然,这是一招激将法,而且相当奏效。

  赛后,王一梅一如既往的羞涩。有记者问她,是否从这场比赛中重拾信心?王一梅悄声道:“不光是一场球、一个比赛打好就能找到感觉或者自信,需要后面的比赛不断地累积,我要抓住教练给我的每次机会。”晨报记者 刘莹

  ■有话要说

  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

  她还是那个喜欢柯南和王力宏、背着卡通玩偶的“大梅”,她会告诉你,“上了场,我什么都不想”;但显然,这已经不是曾经的“大梅”了,她学会了自我解剖,“我之前太紧张,以后一定要放松去打”,她还学会了解读比赛,“作替补的时候,我会多观察场上的对手”。那个曾经深陷成长烦恼的王一梅终于解脱、悟道了。

  2005年,刚进入国家队时,她还只是个有着大大块头的17岁小姑娘,场上有冯坤、张娜一干大姐姐的照顾,场下,有主教练陈忠和手把手地悉心打造,唯一用她自己操心的事情只有一件——减肥。如今,当22岁的她再次披上国家队的战袍,除了仍旧要命的体重,其他却都变了,新秀陈丽怡、惠若琪的迅速成长令她备受竞争压力,而身为老将却无老将心境的她更觉落寞,于是,“重炮”沉寂了……

  直到,“大梅”终于听懂了张艾嘉的那首歌,“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

  晨报记者 刘莹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