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张健征服兴凯湖创纪录 自称仿美国老太游到60岁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8月11日10:55

  9日晚20时50分,“横渡皇帝”张健在经过了36小时30分钟不间断游泳后,在黑龙江兴凯湖龙王庙起水点起水,成功征服兴凯湖,创造了人类横渡最长距离淡水湖的新纪录。

  8月8日早上8时20分,46岁的张健从兴凯湖白泡子乡下水,开始时有上千人陪伴他进行了880米兴凯湖横渡比赛,此后他开始了一个人的征程。他的横渡直线距离为50公里,实际游程69公里。

  横渡如何解决吃喝拉撒睡?

  36小时30分钟,实际游程69公里,张健的“生活”环境是水中,他的安全问题显然比陆地上复杂得多,他也和普通人一样面临着每日例行的吃喝拉撒睡之类说起来俗气,但又非得面对的需求。这些问题的重要程度,一点不亚于体力问题。

  体力行吗?

  确定了横渡目标后,张健按照严格的进度表投入了有计划的训练。 40公里、70公里、90公里直至120公里,他在游泳池里依次完成,最多时连续游进30小时,他的自我感觉不错,心肺和肌肉功能良好,疲劳并不厉害。

  安全如何解决?

  水中是一个人所不熟悉的环境,人在其中几乎是柔弱无助的,为此,策划方和后勤保障部门专门有人陪着张健一起前进。在横渡过程中提供两艘船只,一艘机动船用于导航,一艘随行船用于避免其他船只靠近,起到安全保障作用。

  能量如何补充?

  36小时30分钟的游泳,体力消耗极大,而且张健这次不借助任何漂浮物横渡,也就是说他根本不可能上船吃饭,他吃喝的是营养专家为他专门配置的半流体营养物,像挤牙膏那样的一种东西。当然,也会补充水分。

  体温怎样保持

  张健在横渡中穿上一种软式游泳衣,把躯干和四肢包裹起来。这种泳衣并不是不透水,但身体周围的水的流动性降低,热能的损失也会减小。

  水对皮肤的强刺激怎么处理?

  水对皮肤的浸泡和腐蚀力很强,为了保护皮肤,张健涂了凡士林,涂过儿童营养霜,但几个小时后就被逐渐冲掉了。而如果皮肤被磨破了,只能靠意志力挺着。

  “生活”问题如何解决?

  解决了“进口”问题,“出口”相对容易。排泄肯定只能就“水”解决了,张健的软式泳衣安装了一个拉锁,随时可以“方便”,“大便还是小便? ”张健笑说是天机。

  如何休息?

  至于休息睡觉,张健主要是靠泳姿的变化,比如,仰泳时闭上眼睛睡一会儿。

  最后一次横渡笑称极限60岁

  成功横渡兴凯湖的张健今年已经46岁,在被问到到底多少岁才是人类的横渡极限年龄时,从不服老的张健以25天横渡大西洋的美国56岁老太太为例,笑着表示,既然一名老太太能在56岁时横渡大西洋,那看来60岁之前都能横渡。

  至于自己以后是否还有亲自下水横渡的计划,张健明确表示,此番横渡兴凯湖应该是最后一次。以后自己的工作目标,将是真正的幕后策划推广,以推动横渡运动的发展。

  本组稿件均由特约记者刘大勇电自哈尔滨

  兴凯湖简介

  兴凯湖,在黑龙江省东南部,北部属中国,南部属俄罗斯。面积4,380平方公里。湖水从东北部龙王庙附近流出为松阿察河,注入乌苏里江。富产鱼类。素有 “东方夏威夷”之美称。

  横渡大事记

  1琼州海峡(1988年3月21日)经过9小时12分,横渡29.5公里。

  2渤海海峡 (2000年8月8日—10日)经过50小时22分,横渡

  123.58公里。

  3英吉利海峡 (2001年7月29日)用时11小时56分,横渡距离

  33.8公里。

  4长白山天池(2001年8月28日)在超低水温下历时1小时5分,

  横渡距离为3.5公里

  5云南抚仙湖(2002年8月3日)历时12小时1分,征服了我国最

  深的淡水湖——云南抚仙湖,横渡距离34.2公里。

  6青海湖(2003年8月2日)克服海拔高、水温低、紫外线照射强、

  湖水盐份腐蚀性强等困难,横渡距离为26.2公里。

  7本溪水洞(2004年5月25日)成功穿越世界第一长地下

  暗河--辽宁本溪水洞,折返距离5600米耗时1小时39分钟。

  8伶仃洋(2005年9月22日)用时10小时43分钟成功横渡

  伶仃洋,横渡距离为40公里。

  9湖北长阳清江(2006年4月26、27日)张健横渡队在湖北长阳县成功纵渡了长度达150公里的清江22小时,创下了国内以接力形式完成的游程最长的纪录。

  10新西兰库克海峡(2007年2月25日)张健横渡队历时8小时5分钟,成功抵达宽度近30公里的库克海峡,改写了从无华人征服该海峡

  的历史。

  11博斯腾湖(2007年8月25日)张健横渡队历时7个小

  时成功完成全长35公里的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博斯腾

  湖的南北横渡。

  12兴凯湖(2010年8月8日、9日)经过36小时30分钟不间断游泳后,创造人类横渡最长距离淡水湖的新纪录。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