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称尚未放弃王励勤 自家千金姓名还是机密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13日08:01

  乒超第15轮,八一主场对阵上海。前四盘打成2比2,上海队张洋与八一队侯英超的决胜盘也打成2比2。休息席上的王励勤一会儿振臂高呼为张洋喝彩,一会儿指指脑袋示意张洋打球动脑。直到11比8拿下最后一分,联赛排名倒数第二的上海队,3比2客场险胜排名三甲的八一熔盛重工,爆出本轮最大冷门。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邹晔南通报道

  “多一度热爱”

  王励勤血仍未冷

  张洋躺倒在地庆祝胜利,主教练席敏杰带着队员冲进场地与之拥抱。整个上海队休息席上只剩下王励勤,他一个人站着,拿起一旁的毛巾擦了把汗。他是大哥,也是助理教练。他也激动,但却克制。这么多年,大力始终如此。

  但是面对2012年的伦敦,大力必须冲上前去。“运动员靠什么?就是靠信心!信心靠什么?就是靠赢球!赢球什么最重要?大赛赢球最重要!”主教练刘国梁这么激励着王励勤,中国男乒冲击伦敦的8名主力中,不能少了王励勤。

  乒超联赛的宣传广告中,王励勤坚毅地伸出右手,做出“1”的手势。这个“1”不再代表着世界第一,而是“多一度热爱”。靠着这一份热爱,32岁的王励勤还在坚守。

  但是,看起来他有些掉队。乒超联赛常规赛临近收官,王励勤的胜率只排在第9,被非主力球员雷振华挤到了第8的位置。马琳、王皓、郝帅、许昕、雷振华、林晨、水谷隼,从当初与自己同为“奥运三虎”的老将,到迅速蹿红的新生代小将,从队友到外援,王励勤几乎输了个遍。

  “乒超打到现在,总体上成绩正常,几个主力队员所在的强队排名都在前头……”刘国梁想了想说,“只有大力落后一点。这跟上海队整体实力不够强有一定关系,也跟大力最近成绩不理想有关系。要是许昕也在,就会不一样。”

  当年,王励勤联手许昕,从升班马打到了联赛冠军,今年许昕被租借到廊坊,上海队不得不在保级线上挣扎。“问题是,他平时训练质量挺高,却不能在比赛中体现。王励勤是球队主要的得分手,他知道自己这一分太重要,所以到了关键时刻战术求稳保守,十分的力道只能用出七八分。”主教练席敏杰替大力担心。

  刘国梁当然也知道。“大力还是非常努力的。我给他们8个重点球点都规定每场联赛打完之后都要给我发信息。做得最好的、始终每场坚持、一丝不苟的一个是大力,一个是马龙,另外就是许昕。”

  昨天与八一队一役,面对第一循环告负的对手徐克,王励勤赢得惊险,3比2才为上海队拿下第一分。但遇到王皓,还是0比3输得没话讲。这让他情绪有些低落。“最了解我的是自己,尽量不去受外界影响,当然好的建议也要采纳和借鉴。”王励勤说,“也许是大家,还有我对自己期望值都太高了。输了一些球,就会想怎么会输这么多?可输球正常的,现在是要摆正位置,见谁都得拼。”

  出征伦敦的两个名额

  不能现在就放弃大力

  “大力自己压力很大,球队可能面临保级的形势。最主要的是尽快找到自己比较好的状态。但不能对他要求过高。”刘国梁这么说。他甚至直言不讳地指出,曾经的“三虎”也许输球不光是心态或技战术的原因,而是得接受随着年龄增长,能力下降这个残酷的事实。“如果拿他最巅峰的状态要求他,这会比较困难,甚至适得其反背上沉重的包袱。他应该更轻松一点。尽力打就行了。无论打成什么样,都是正常的。”

  莫斯科世乒赛的终极PK,王励勤负于马琳,而后者也在莫斯科上演了英勇救主的一幕。王励勤似乎正与伦敦渐行渐远。

  刘国梁也有身为主教练的难处。“年轻的要锻炼,老队员也需要继续磨练,老是不去磨练,自己也会感觉竞争力下降。像大力世锦赛没参加,和乒超的低迷、信心不足肯定有关系。”刘国梁一直强调,王励勤这样的功臣是国家队的财富,虽然伦敦奥运会的单打只能去两人,但他不想现在就放下王励勤。

  8月18日,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在苏州开战。刘国梁权衡再三,8名主力舍弃许昕、郝帅,王励勤将参加单双打两项。“苏州的比赛,是很重要的一站,我想他们都比较看重。之所以报了大力,是希望给他一个机会证明自己,毕竟参赛机会对每个运动员都非常重要。希望他打出好成绩,重新为自己争得机会。”

  “8名主力中,大力是年龄最大的队员,相对面临的困难挑战要比几小孩大得多,毕竟大十来岁呢。克服的困难也要大得多,该多给些鼓励,帮他渡过这个难关。”刘国梁最后说。有时候,不是认真、自律、执着就能改变现状的,70后的王大力现在常把“创新”挂在嘴边,90后们正来势汹汹。

  刘家千金大名 目前还是“国家机密”

  ●候选:沁沁/采采 ●妻子暂命名:赢赢/一一 ●网友建议:乒乒/乓乓

  下周就将是刘国梁、王瑾夫妇双胞胎女儿的百日,最近这位新奶爸正像决定奥运会名单一样为两个千金的名字做最后的定夺。而候选名字,“就在我兜里揣着呢!”本以为是句玩笑话,没想到刘国梁一本正经地掏出一张A4纸,只打开一角,就立刻收了起来,说:“这可是机密。”在这张国家机密般的名单上,“沁”、“采”两个候选项提前曝光。

  5月6日,妻子王瑾在北京为刘国梁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两人是彼此的初恋,经过十几年爱情长跑,这对“瑾玉梁缘”在2006年8月18日举行了婚礼。2008年8月18日,中国男团夺得奥运会团体冠军时,正是主帅刘国梁结婚两周年纪念日。当晚,刘国梁眼含泪花深情亲吻挂在胸前的结婚戒指的一幕,感动国人。

  5月正在北仑备战莫斯科世乒赛的刘国梁,迎来了女儿的降生。但没能多和女儿待上几天,就率队出征了。当时,喜不自禁的刘国梁幽默地说:“给闺女起名字,得像定世乒赛名单一样慎重啊!”

  在刘国梁挂帅卫冕斯韦斯林杯的同时,妻子王瑾为一对千金起名“赢赢”和“一一”,寓意先赢球,再拿第一的意思。“老大叫赢赢,老二叫一一。赢球的赢,第一的一。先赢球,再拿第一。”看得出,刘国梁对此非常满意。

  “名字想了挺长时间,现在有好几个选择,家里每个人都给了些意见和建议。但最后还没定,最终拿主意的还得是我。”刘国梁一脸温情地说。但和姚明一样,对于女儿的名字,刘国梁就是不透露,不过表示:“现在有好几个备选,我想定不就定了吗?而且我已经有倾向性的意见了。”

  有网友建议这对双胞胎女儿叫“乒乒、乓乓”。虽然乒乓球是刘国梁和王瑾的媒人,但刘国梁并不强求女儿们一定要继承父业。

  刘国梁的一对千金,现在成了整个中国乒乓球队的宝贝。刘国梁的得意门生王皓等也受邀将参加下周的百日宴。“只看过照片,还没当面见着呢。长得像谁?说不上来,不刚出生吗?”王皓笑呵呵地说。而一下子喜得两位千金,刘国梁的甜蜜羡煞旁人,说:“女儿长得像我多一点。”

  “大家又把我师傅推到了最前线”

  恩师蔡振华成为中国足球的掌门人,刘国梁这个得意门生也逃不过媒体的追问。当年由恩师力挺成为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最年轻的少帅,如今,把中国男乒带向更高辉煌的刘国梁笑说:“大家的关注又把我师傅推到了最前线啊。”

  蔡振华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后,刘国梁还是一直亲切地尊称他为“师傅”。2006年刘国梁的婚礼上,也曾邀请蔡振华担任证婚人。“我师傅能够把乒乓球从最低谷带到鼎盛时期,现在足球也到了最低谷,完全转变不太可能,哪怕有一点好转,有一些提高也是好的。不过,足球和乒乓球不一样,一个是集体项目,一个是个人项目。但我觉得,还是对我师傅有信心。”刘国梁说。

  虽然蔡振华今后的工作重心将向足球转移,但就在不久前还前往乒羽中心,召集两队一起开了一次交流会。

  “蔡局专门组织了两个球队互相交流。会上,大家介绍了一些经验、也总结了一些教训,两个队都存在新老交替的问题。这是一定不可避免的。”刘国梁说,“我记得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我当时就说,王皓、王励勤、马琳三人再同时出现在2012年奥运赛场上的可能性不大。”

  9月26日乒超联赛闭幕后,国乒将迎来世界杯团体赛、全国锦标赛、世界杯单项赛,以及欧洲两站巡回赛的紧密赛程,11月紧接着就是亚运会。刘国梁坦言,连封闭集训的时间都很难挤出来。而无论世界杯,还是亚运会,都只能有2人报名单打。

  “近半年来,马龙、张继科两个年轻小将表现很突出,但他们并没有奥运会的经验,莫斯科世乒赛马龙也是第一次真正的担任主力。”刘国梁不无担忧地说,“不要光看到男队一直在赢球,看上去主力队员很多,可是和2008年相比,还是显得单薄。现在备战的人很多,但确定的人不多。2004、2008年奥运会时,奥运三虎加上陈■,4个绝对主力,前3个人明显实力强。备战都是有针对性的。但现在还不太好说一定是谁。”

  刘国梁从不会让师傅蔡振华失望。今年是刘国梁出任中国男乒主教练的第7个年头。如果马龙、张继科、许昕们都能像当年的他那样从蔡振华手中临危受命、不辱使命,2012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刘国梁说:“给年轻队员一些轻松的备战环境,他们缺乏的只是大赛经验。(伦敦奥运会)就是层窗户纸,什么时候捅破了,他就是伟大的运动员。”

  最怵左手将

  王皓不敌尚坤

  中国男乒有8大主力,乒超第一阶段,王皓除了未曾遭遇马龙,只赢了王励勤一人,其他主力输了个遍。刘国梁给他下达了任务,第二阶段对阵其他7大主力必须达到5胜2负才算合格。“离2012年还有2年,这个时候他应该发力了。但他需要付出比2008年之前更多的努力和决心才行。”

  眼看着5胜的目标就要实现,却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王皓昨天意外地输给了非主力球员、上海队小将尚坤。而后者正是王皓最怵的左手将。

  “一般的选手很难战胜王皓,像俱乐部中的二号选手,赢他很难。对王皓来说,更多是8个人的竞争和队内练兵,7场5胜是比较客观的战绩。”刘国梁的话犹言在耳,王皓昨天就意外地2比3负于近来势头正劲的尚坤。比分为2比11、11比9、8比11、11比9、10比12。

  不仅刘国梁着急,王皓的母亲也急得进了医院。今年早些时候,王皓的母亲做了一个肾切除手术,为了让儿子安心训练,家人向王皓隐瞒了母亲的病情。直到乒超开赛,王皓回到长春比赛,才得知了这一消息。一下飞机,便和国家队主帅刘国梁、八一熔盛重工主帅王涛一起回家探望了妈妈。如今,王皓的妈妈已经痊愈了,不久前,家住长春的王皓父母还赶到吉林市看了王皓的比赛。

  “自己状态不好,妈妈也跟着着急,很多球迷打电话来问我,我谢谢大家的关心,只能用第二阶段的表现来回报大家。”王皓说。并大方地承认,经常和女友彭陆洋共同鼓励。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