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易建联难称中国队领袖 22岁年轻人世锦赛迎考验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8月20日10:50

  在姚明缺席的情况下,易建联无疑是中国队最大牌的球星。此次中国队海外拉练,他自然成为海外球迷和媒体关注的对象,《华盛顿邮报》甚至称易建联为中国队新一任“篮球先生”。如果仅从个人表现来说,易建联场均13分和6个篮板的表现保持了正常的水准,并没有太令人失望。然而球队需要他做的似乎并不仅仅是得分和篮板,在姚明缺席、大郅变老的情况下,易建联需要当仁不让地扛起中国队领袖的大旗。

  中国篮球先生

  美国纽约第33大街,麦迪逊广场花园。易建联的巨幅海报悬挂在球馆的最显眼位置。卡通版的易建联身穿红色的中国队球衣,比例失调的身体和棱角分明的肌肉使易建联看起来像一头凶猛的怪兽。《华盛顿邮报》因此才有这样的评价:这模样好像是要把他的对手活生生撕成两半。

  麦迪逊广场花园挂出易建联的巨幅海报是为了宣传8月16日在这座球馆举行的中国队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毫无疑问,易建联是无姚的中国队中最大牌的球星,他也是美国球迷所熟悉的为数不多的中国球员。“随着姚明在2008北京奥运会后淡出国际大赛,易正逐渐被提拔为中国队的核心。毫无疑问,易是这支球队最好的球员。”《华盛顿邮报》称:易建联已经成为中国新一任的“篮球先生”。

  《华盛顿邮报》对易建联青睐有加和易建联在这个夏天加盟华盛顿奇才队不无关系,当然易建联的不俗表现才是主要原因。8月15日,中国队迎来海外热身的第三个对手——美国队,中国队最终以51比98告负。本场比赛,易建联出场不到27分钟,全场砍下全队最高的13分和7个篮板,也是中国队唯一得分上双的球员。“我认为我做得不错。”易建联在赛后评价了自己的表现,“我一直在战斗,要知道,我们是和美国队交手,他们可都是NBA最出色的球员。”

  比赛过程中,易建联似乎并没有太在意他的对手,在德里克·罗斯的干扰下投中一记三分球;面对拉玛尔·奥多姆的防守移到罚球线急停跳投命中;随后在泰森·钱德勒的面前底角跳投命中。而且易建联还假动作骗过凯文·杜兰特,运球到篮下双手爆扣得分。“易是他们的核心。内线或是外线,他都有办法得分。”易建联的表现赢得了杜兰特的褒奖,“在这里的人们看着他在NBA联盟里打球都有三年了,没有什么好惊讶的,他确实打出伟大的表现。”

  赛后,美国队主帅老K在评价中国队的表现时,同样也特意提到了易建联,“易建联是中国队的核心球员,他今天面对了很强的防守,但是表现依然出色,他是中国队在比赛中打开僵局的关键人选。”

  难称中国队领袖

  易建联是目前这支中国队最出色的球员是大家公认的事实,他在邓家军的核心地位也不可动摇。因此,易建联的状态成为中国队表现好坏的关键因素。在与美国队热身赛中表现不俗,转天之后,8月16日中国队与波多黎各的热身赛中,易建联的状态却非常低迷。本场比赛,易建联15次出手,仅命中3次,最终出场将近32分钟,得到11分和6个篮板。

  易建联在斯杯的比赛中,场均可以拿到15.5分外加8.3个篮板,两分球命中率达到49%。但是海外拉练开始后,阿联在目前上场的三场比赛中,命中率却都不高,与加拿大的比赛8投2中,与波多黎各的比赛更糟糕,15投3中,三场比赛过后,易建联的命中率不足三成。易建联在这三场比赛中命中率低和对手实力更强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并不能成为全部原因,毕竟斯杯上斯洛文尼亚和澳大利亚队也都几乎尽遣主力,实力同样不弱。更何况在世锦赛的赛场上,易建联面对的对手并不比热身赛的对手差,他们对易建联的重点照顾只会更严厉,相信在世锦赛上,易建联的每次出手绝对都不会太轻松。

  再过两个多月,易建联就将迎来自己23岁的生日。对于未满23岁的易建联来说,率领中国队征战世锦赛不得不说是巨大的挑战。然而,在目前这支中国队中,却也没有谁比易建联更适合担任中国队在赛场上的领袖。

  球队的核心从去年亚锦赛的“郅联组合”到如今易建联的“单核”,可以说是主帅邓华德对易建联寄予厚望,当然邓华德也是希望易建联能承担更多的责任,带领年轻球员取得突破。与此同时,也是球迷对阿联的期待。“在中国,有许多球迷关注篮球,他们希望我们能够打好。这给我们很大的压力。”阿联说。

  对于担任球队领袖,易建联的回答十分小心。“我现在只关注我的比赛。”易建联说,“北京奥运会之后,姚明就没有参加国家队的比赛了,目前他还受伤。我们必须适应在没有他的情况下打球,因为篮球总是在变化的。有些人退役,有些人变老,或者受伤。这给其他球员展现的机会,我认为这是好事。”易建联回答说“这是好事”表示:他是乐意承担起中国队领袖这份责任的。只是这不是朝夕之间的事,也不是一次海外拉练就能完成的。易建联和中国队其他球员一样,必须花时间去适应在没有姚明的日子里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责任编辑:张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