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其他

首届武搏会举行开幕式彩排 舞美线阵第一次使用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8月24日00:44

  “拳似心,掌似墙,一拳一掌推倒阻挡,世界遍地阳光。”著名功夫影星成龙的一曲《天行健》,将文艺演出及整场开幕式推向高潮。昨天下午,2010年北京首届武搏会开幕式彩排在国家体育馆举行,在国内首次使用的舞美线阵是最大亮点。

  千人演出阵容 1/7为外籍

  本次开幕式将于28日晚在国家体育馆举行。开幕式由仪式和文艺演出两部分组成,仪式包括入场式、宣布开幕、运动员及裁判员代表宣誓等环节。仪式结束后,大型文艺演出《天行健》随之上演。

  开幕式总导演马戎说,“竞技与悟道、对抗与礼仪,我们将这些看似对立的元素相结合,融会贯穿于演出之中,表达一种世界大和的精神。”据马戎介绍,文艺演出充分展现了国际理念,千余名参演人员中,有1/7是外籍演员。

  本次开幕式众星云集,除成龙现场演唱主题曲外,功夫巨星李连杰也将以武术项目形象大使身份出席。另外,日本演员中孝介、曼谷亚运会主题歌演唱者塔塔杨等也将献唱开幕式。两人昨天参加了彩排,中孝介表示,自己年幼时曾尝试过相扑运动,“因为相扑在我的老家很盛行。这次的13个项目我都很感兴趣,我喜欢运动员奋力拼搏、汗流浃背的样子。”

  12.5万根线 每根直径3毫米

  舞美设计是本次文艺演出的一大亮点。舞台上方由12.5万根线组成的立方线阵,更是令360度观赏方式得以实现。“线阵由直径为3毫米的腈纶线组成,为使影像递接更有空间感,每根线中还置有两层非常薄的纱。线与线之间相距10厘米,全部从屋顶吊下来,组成了一个四周面积为600多平方米的视频载体。安置在馆内四周的33台影像灯,从不同角度将影像投影到这块‘大屏幕’上,让四面的观众都能清晰观赏到投影内容。”据开幕式舞美设计师韩立勋介绍,这种手法能够令表演空间立体化,既简洁又能带来震撼的视觉效果。同时演员借助威亚在线阵内飞舞也不会穿帮,从外部观看时,仿佛真的不借助外力飞舞在空中,如梦似幻。“这种技术的使用在国内尚属首次。我们经过无数次实验才确定线的尺寸,以追求最佳成像效果,又花了一周时间才把线全部绑到屋顶上。投影内容也是精挑细选,并特意加入了许多中国元素。”

  ■相关

  北科大准备好了

  信报讯(记者张九江)武搏会13个项目,其中柔道、跆拳道、柔术、空手道和剑道五个项目的比赛将在北京科技大学进行。昨天,北科大场馆运行团队表示,人员和器材已经到位,将在今天开始进行场地铺设。

  据北科大副校长权良柱介绍,北科大场馆运行团队80%以上的人都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前段时间进行的武搏会测试赛也都按照奥运模式进行,这次武搏会的比赛场地和训练场地也都是北京奥运会使用的场地。

  在北科大率先进行的是柔道项目的比赛,北科大场馆竞赛处处长田侠说:“24日晚就将铺设柔道项目的场地,目前器材已经全部到位,所有项目比赛的器材将在25日全部抵达。”据田侠介绍,北科大场馆的灯光、水、电、气都已检测过了,竞赛志愿者正在进行岗前培训。

  世界跆联曾经决议,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跆拳道比赛将采用录像回放来纠正错漏判,即所谓的“鹰眼”技术。据田侠介绍,本届武搏会上也将使用“鹰眼”,不过只有裁判利用场边的小屏幕可以看到,现场观众则无缘观看。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