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男篮或创世锦赛最差战绩 “邓家军”出线? 悬!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27日14:40

  土耳其男篮世锦赛明天将在伊斯坦布尔、开塞利、安卡拉及伊兹密尔等四个城市展开。分在C组的中国队将与希腊、科特迪瓦、波多黎各、俄罗斯及东道主土耳其队争夺小组四个出线名额。带着海外拉练六连败的不堪,中国男篮来到安卡拉“撞大运”。如无意外,这支史上最无特点的中国队将可能创造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的最差战绩。

  探底:一路下滑不见底

  自1978年起,中国男篮共参加了七届世锦赛,最好成绩是第12届(1994年)的第八名,最差是2006年日本世锦赛的第15名。但2006年前的世锦赛参赛队都是16支,第15届增加到24支,这个15名的成绩并不算得太差,毕竟是杀出了小组重围。而这次,悬!

  自郭士强执教在2009年天津亚锦赛上铩羽之日起,中国男篮已不可避免地“一路探底”。这次亚锦赛,不仅将“欧洲凯撒”尤纳斯打造了4年的战术体系、防守水平丢到九霄云外,而且丝毫看不到团队的凝聚力。失掉亚洲冠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惨败给宿敌伊朗队———全场自始至终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之后篮协抛出“中国篮球亚洲二流论”。

  邓华德接任主帅后,招收了大批年轻球员,美其名“为伦敦奥运锻炼新人”,但老的老嫩的嫩,出现严重断层,当打球员甚至在板凳上都找不到几个。

  邓华德企图全盘照搬执教上海队时“暴发”的战术:外线驱动,内线蓝领,打跑轰,搅混战。不可否认,他接手后,中国队的士气及防守均比“郭家军”上了一个档次,这从斯坦科维奇杯两次轻松战胜伊朗可见一斑。即使哈达迪没来,但以中国队这种打法,他来了也帮不了忙。

  可随后的海外拉练却不断暴露问题。热身赛胜负无需看重,但“邓家军”也让人看不到希望。如果说用人组合不断变化倒也情有可原,毕竟只是热身,可比赛中却看不到任何明确的战术配合,除了乱打,还是乱打。像刘炜那种根本不组织、不讲理的胡投,估计还会见到很多;为内线得分强点易建联、王治郅设计的战术套路或许压根儿就没有。

  这支不被看好的“邓家军”似乎就是带着“为2012练兵”的“圣旨”去土耳其创奇迹的。问题是,万一小组赛一场不胜,那最好的名次也就是19名———这是中国篮球在世锦赛上最差成绩。

  底线:“干掉”非洲兄弟

  看看中国队小组对手就知道,“探底”一说绝非危言耸听。

  希腊、土耳其两队是中国队根本不敢赢的队伍,一支积累多年瞄准冠军,一支借东道之利志存高远,而波多黎各队、2007年欧锦赛冠军俄罗斯队也根本不把中国队放在眼里,唯一经常念叨着中国队的是非洲兄弟科特迪瓦队。

  近几届世锦赛,中国队似乎都与非洲队伍有缘,2002年与阿尔及利亚、2006年与塞内加尔同组,他们无一例外成为中国队的垫脚石。科特迪瓦队虽贵为非洲亚军,但比起冠军安哥拉队,实力低了一个档次,但即便这样一支球队,凭中国队的现有实力,要赢也不容易,他们出众的身体素质及神经质的发挥,一高兴把“邓家军”灭掉毫不奇怪。

  对于中国队而言,“干掉”非洲兄弟是这次世锦赛的底线。虽然邓华德言必称2012年,但如果一战不胜、屡战屡败,还会有什么士气呢?输不可怕,怕的是输成了习惯。

  如果“底线”达标,中国队进入16强的希望在于战胜波多黎各、俄罗斯队中的一支。波队虽然实力强于中国队,但并不可怕,两队每次对垒都打得相当接近;而俄罗斯队早已不是2007年那支欧洲冠军队,基里连科和霍尔登的缺席,使全队实力大减。

  然而,邓华德的“胡搅军”能够“底线”达标已是善哉善哉。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周方平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