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女排大奖赛中国再遭横扫 技术心理暴露诸多问题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2010年08月30日07:58

  8月29日,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收官战中以0∶3负于巴西队,最终获得第四名。

  在29日的比赛中,中国队的一传完全被巴西队冲垮,导致无法组织起有效的战术进攻,再加上主二传魏秋月因伤缺阵,导致中国队的快变战术完全无法实施,最终以大比分负于巴西队。

  一传效率低女排大溃败

  中国女排曾在澳门站的比赛中以0∶3完败于巴西队,在那场比赛中中国队的一传到位率很低,导致无法组织起有效的战术进攻,只能靠王一梅的强攻与巴西队硬拼,结果三局比分都没有到20分。整场比赛中国队一传效率仅有24.64%,这是失利的首要因素。

  时隔半个月双方再度交手,中国队依旧接不好巴西队的发球。整场比赛中国队的一传一直处于崩溃的状态,三位接一传的队员都出现了较多的失误和不到位。自由人张娴接了18次一传到位10次出现了一次直接失误,效率为50%。李娟接一传34次到位18次失误4次,效率为41.8%。范琳琳接一传14次只到位1次却失误3次,效率为负。全队一传效率为32.84%,在本次大奖赛总决赛的五场比赛最低,因此也遭遇了最惨重的失利。

  技术心理暴露诸多问题

  中国队在惠若琪受伤后主要由李娟和张娴来接一传,陈丽怡辅助接一传。在总决赛的比赛中陈丽怡的一传有了明显的进步,一定程度上减小了李娟和张娴的压力,但当天她的进攻被严重扼制,只能被换下场。上场的范琳琳一传水平较差,多数的球只能是朝上接起来,几乎垫不进三米线以内,不但打不了快攻,打调整强攻的难度也极大。李娟和张娴的一传都不够稳定,在比赛中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这三名队员缺乏一名一传技术稳定的主心骨,在出现问题时相互传染,越来越紧张。

  她们一传接得不好的主要原因还是技术稳定性不够,对巴西队的这种跳飘发球很不适应,接的质量很差。此外她们的心理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在上一场没有接好巴西队的一传以后,越是怕接不好就越接不好。

  在本届大奖赛总决赛五场比赛中,中国队取胜的两场比赛和对美国队的比赛的一传效率相对较高,也打出了快速多变的特长,而输给意大利和巴西队的比赛一传效率都很低,打不出快速多变的进攻,失利也就在情理之中。

  本报综合

  热辣编评

  女排如今再次遇到了一个拐点,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不同的是,在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的今天,女排已经不是我们惟一的精神寄托,所以暂时的低迷也是可以理解的。

  我们期待女排再次腾飞。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