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熟悉的陌生人 尤纳斯收回赛前说法大赞中国小将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8月30日09:35

    以往谈到尤纳斯,很少有人会将“圆滑”这个词和他联系在一起。确实,老尤给人的一贯印象是严厉、倔强。谁也不会想到,其实离开中国远走希腊的他有些变了,让人觉得很陌生。统领过立陶宛、中国、希腊三支国字号球队的尤纳斯如今已变得更聪明,甚至更狡猾。

     电话里的敌人

    赛场上的朋友

    中国男篮世锦赛的首战对手就是尤纳斯带领的希腊队,所以记者在国内来土耳其之前,从尤纳斯的中国领路人夏松那里拿到了他的电话,以备在土耳其与这统领过中国男篮五年的“老相识”好好聊一聊。

    8月26日,抵达安卡拉当天记者便拨通了他的手机,而在中国生活过多年的他,显然知道这是来自中国的电话,所以接通后他的第一句话,居然是用中文说的“你好”。但出人意料的是,在说明采访意图后,他的第二句话是“你从哪儿得到我的手机号码的?”语气已颇为严厉。记者解释,这是朋友给的联系方式时,尤纳斯的回答竟然是“很不幸接到你的电话”,然后“啪”的一声将电话摁掉了……对于尤纳斯的异常反应,包括记者在内的几位媒体同行都很不理解——即使不愿接受采访,也没必要如此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啊。

    有人说,是因为希腊队刚刚输给梦九队,他可能心情不佳;也有人说,尤纳斯注重隐私,他没想到自己的手机号会泄露;也有人说,他怕中国记者向他探听情报,甚至怕再弄出来类似当年名震篮坛的《尤纳斯九问中国篮球》……不过后来他说,那时他正在急着从伊斯坦布尔转机。

    28日在赛场上见到尤纳斯,这时的他完全又是另外一副面孔。同样是主动用中文问候记者,但此时的他有问必答,侃侃而谈……而且他还记得两年前离开中国时的情景,当时大家在一家美式餐馆把酒言欢。也许,对于尤纳斯来说,他已经尽到了自己的义务。无论是以前对中国男篮,还是现在对中国记者,老尤和中国篮球的交集,已经是“过去时”。

    赛前小视中国队

    赛后大赞娃娃军

    去年欧锦赛,希腊队夺得铜牌之后,尤纳斯笑逐颜开。

    本来希腊人对他存在质疑,说他不如“希腊篮球教父”扬纳基斯,而一块小小的铜牌足以让老尤赢得希腊人的心,同时也让他有万丈雄心带队鏖战世锦赛。

    与中国队的首场比赛,所有人都觉得希腊队能像菜刀切豆腐一样狂胜,尤纳斯在赛前也觉得这是场轻松的比赛,嘴上风暴在战前就已打响。“像王治郅、易建联、刘炜、王仕鹏和孙悦这些球员,我想我很了解他们。我知道如何来击败他们。”说这话时,老尤带着微笑。说到具体的克敌秘籍,他甚至说知道王仕鹏喜欢在哪个角度投三分;孙悦运球过人喜欢在哪个方向;王治郅的体能能坚持多长时间;刘炜快速突破时如何来破解……

    尤纳斯坦言,有没有姚明,中国队判若两队。对于中国队本届世锦赛能走多远,尤纳斯则笑着说,现在他只管希腊,中国队轮不到他去预测。

    骄兵必败,还好,大热的希腊队惊险赢球,但面子上挂不住的尤纳斯在赛后却怒了。他把难看的场面和尴尬的比分归结为准备不足和球员禁赛。尤其是思想上,他说和他的队员太放松了。

    口风同样也瞬间改变,“欧洲恺撒”对于中国队不吝赞美。“这是一场好的比赛,好的球队,你很难批评这样一支球队。他们打得很棒。”而再把话题转到姚明,尤纳斯表示对赛前的评价表示歉意。“当年,姚明处于黄金时代,现在是一支不同的球队……”他说他说错了,收回对“姚明依赖症”的评价。“这支中国队,还有很多当时的球员在打球,而且很多年轻队员很有实力,有没有姚明,实际上这是一支相同的球队。”

    就像一位精明的商人,尤纳斯再次自圆其说。

    对话

    “祝中国队好运”

    与在球场不同,昨日在安卡拉的希尔顿酒店里,尤纳斯就像与老朋友相见,他说他很想念中国,“9月份吧,世锦赛后,我会带着太太回去的。”老尤说。

    晶报:离开中国男篮后,和中国的朋友联系多吗?

    尤纳斯:很多,毕竟在中国生活了5年,很喜欢那里。执教希腊队后,我也和中国的朋友,包括篮协的朋友交流,当然很少涉及比赛,就是朋友间的问候和叙旧。

    晶报:什么时间有时间回中国看看?

    尤纳斯:9月份吧,世锦赛后,我会带着太太回去的。一个是休假,另外也是回去见见老朋友。奥蒂(尤纳斯的妻子)说她非常想念中国,中国的很多地方她都去过。我比较喜欢去颐和园。我觉得那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我很想再去那里,去那里钓鱼。

    晶报:筷子还会用不?

    尤纳斯:那可是我经过苦练学会的。刚开始到中国工作时,这确实是一个问题,我们一大堆人吃饭,我总是看着人家在吃,自己夹不上来,干着急。后来练习后,夹黄豆都没问题。另外,中餐太棒了,这是任何国家都比不了的。

    晶报:感觉你比两年前胖了不少,听大郅说你胳膊现在不太好。

    尤纳斯:是的,出了些问题,现在已经不打网球了,不过,我的身体很好。

    晶报:祝愿您带领的希腊队能够获得冠军。

    尤纳斯:我也希望能够晚些去北京,我也祝愿中国队能够好运。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