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中国男篮波多黎各四年前结梁子 千刀万剐和这把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8月31日08:57

  北京时间今晚11时30分,中国男篮将迎来小组赛的第三个对手波多黎各队。波多黎各是中国男篮的主要竞争对手,只要拿下这场球,中国队就可基本锁定小组出线权。

  四年前结下“梁子”

  在四年前的日本男篮世锦赛上,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中负于波多黎各,但是在生死战中爆冷击败了斯洛文尼亚,最终踩着波多黎各的肩膀进入了十六强,波多黎各卷铺盖回家。四年之后再度相见,两队面临的形势跟四年前一样,都将对手作为小组出线的主要竞争对手,因此这场比赛不需要做任何动员。

  与四年前相比,波多黎各的核心球员接力棒,已经从阿罗约、阿尤索传到了巴里亚手中。效力于小牛队的巴里亚身高只有1.83米,但冲击力极强,是波多黎各队的组织核心。30日凌晨,波多黎各跟希腊战至最后一分钟,虽然输了比赛,但巴里亚全场轰下了20分,风头盖过了“欧洲科比”斯潘诺里斯。可以预料,巴里亚将给中国男篮的外线带来足够的麻烦。

  当然,中国男篮并非没有胜机。小组赛前两战,中国男篮完全发挥了自身水平,全队士气高涨,易建联和王仕鹏已经成为中国男篮内、外线的核心球员,王治郅也能在关键时刻做出贡献,精神的力量在这支球队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国男篮能否拿下波多黎各,就看他们能否遏制住巴里亚了。

  这场比赛的另外一个看点,是波多黎各的中锋拉莫斯,他上赛季效力于浙江广厦队。拉莫斯身高2.20米,防守有先天优势,易建联将面临严峻挑战。中国男篮如果能够战胜波多黎各,只要不出现较大意外,就可跻身十六强。

  波队核心伤停大将缺阵

  在战胜科特迪瓦队后,中国男篮昨天迎来一个利好消息:波多黎各大将、多次同中国队交手过的阿罗约可能因伤缺席下一场比赛。另外,曾效力于丹佛掘金的大前锋巴尔克曼因为不满自己的上场时间而闹情绪,波队主帅辛德隆表示巴尔克曼会遭到队内禁赛,“他(巴尔克曼)占据了上场时间,但根本无法为球队做出贡献,不派他出场是因为他根本不适应球队打法。训练不努力,态度恶劣,那他只能去更衣室了,不可能被派上场的。”辛德隆说,“我有11名肯卖力打比赛的球员,只有他不愿意参加训练,只有参加训练的人才能参加比赛。”但不知这是否是波队放出的一记烟雾弹。

  波多黎各内讧无疑给中国男篮增添了胜利的希望,此前,队中外线射手阿尤索以及替补克里斯蒂安·达尔毛就因为内讧被排除在世锦赛参赛名单外,这让他们在外线火力大损。

  而效力于NBA迈阿密热火队的波多黎各后卫阿罗约,在世锦赛第一场对阵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受伤,第二场他就缺席了与希腊队的比赛。波多黎各队主教练辛德隆介绍,阿罗约的伤势较重,要想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出场微乎其微。老将阿罗约堪称波多黎各队的“大脑”,如果他真的因伤缺阵,将会影响波多黎各队的进攻组织。

  □揭秘 激励 有绝招

  自从热身赛6连败之后,邓华德的人气下降到了最低点。但是,世锦赛前两战,他率领的中国队首战希腊队打得酣畅淋漓,次战科特迪瓦队取得首胜。邓华德有何点金成金之术?

  据王仕鹏透露,邓华德是一位激励高手,他有办法来鼓起全队的士气,从而提升整支球队的战斗力。在首战希腊队之前,邓华德播放了一年前亚锦赛惨败给伊朗队的录像,不少队员看得羞愧难当,这也是为什么打世锦赛亚军希腊队,中国队如有神助的原因;次战科特迪瓦队,邓华德也没有作任何动员,只是在黑板上写上“让我们开始震惊世界的道路”,然后,这支神奇之师顺利拿下了科特迪瓦队。

  “邓华德知道我们球队最需要的是什么,他总会在最紧要关头给我们打气,现在全队士气高涨,这也是我们战斗力惊人的原因吧。”王仕鹏说。很多人在猜测,在今天打波多黎各队之前,邓华德有什么异常举动时,王仕鹏说:“他跟别的主教练不太一样,他有自己独特的执教风格,谁也猜不透他下一步会做什么。”

  为刘炜“平反”

  昨天,中国男篮迎来了难得的休赛日,中国队主帅邓华德在其下榻的希尔顿酒店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于过去两场队长刘炜的表现,邓华德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称他的表现甚至比有些美国队后卫还好。

  前一段时间,国家队队长刘炜在热身赛上的表现一度引发外界的质疑,而在第一场比赛中,刘炜的失误也颇受外界诟病。对于近期国内媒体对中国男篮首发控球后卫刘炜的批评,邓华德在新闻发布会上专门为刘炜“平反”。“我知道最近国内很多媒体对刘炜有很多批评,但是实际上他做得非常好。”邓华德说,“刘炜两场比赛只有一次控球失误,我对他的表现非常满意。甚至美国队的后卫在面对希腊这样的对手时,都会失误,但是我们的队长对阵希腊队时,都没有出现失误,他做得比世锦赛其他球队的后卫都要好。”

  邓华德说,“我为我的球队感到骄傲,他们可能是本届世锦赛最为年轻的队伍,但在和世界强队的对抗中,我们打得并不差。当然,我们在为2012年培养这支年轻队伍,这样的较量对他们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验。”邓华德透露,他研究了今天的对手波多黎各队最近的所有比赛录像,“明天打波多黎各队的比赛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将全力以赴争取胜利。”

(责任编辑:Gedicht)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