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关键时刻再现致命失误 男篮憾负俄罗斯出线无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02日05:32

  中国男篮关键一战不敌俄罗斯队 小组出线希望渺茫

  最后4分30秒,中国男篮还以75比73领先2分,此前,孙悦、王仕鹏和易建联联手将比分反超。然而,崩溃就从这个时候开始,刘炜在带球过半场时,直接被对方从手里断球上篮,把比分追平。刘炜全场共有3个失误,其中两个都是在最致命的关键时刻。另外还有一次,他带着球磕磕绊绊地摔出了边线。

  不仅如此,刘炜面对面的防守对象两次从他身边突破杀入篮下得分。在短短的3分钟里,中国男篮被打了一个14比0,从领先2分到彻底断送了小组出线的机会。

  ■ 特派记者 张健强 本报安卡拉9月1日电

  80比89,中国男篮今天在安卡拉输给了俄罗斯队。刘炜在关键时刻的失误,令中国男篮直接崩溃。由于最后一场的对手是目前保持全胜的东道主土耳其队,中国队小组出线只剩下了理论上的可能性。

  连续两场后卫致命失误

  “其实,最后时刻我们想要加快比赛的速度。”邓华德赛后解释说,“但很不幸,我们在最后时刻出现了致命的失误。”

  连续两场,中国男篮在后卫的位置上被打得体无完肤。此前和波多黎各队的比赛,邓华德一开始打算用孙悦防守对方效力于小牛队的后卫巴里亚,但孙悦连续被突破之后,又换成了刘炜,却依然一点办法也没有。巴里亚一个人贡献了9次助攻,彻底盘活了全队。

  这次世锦赛,刘炜成为众矢之的。前著名国手马健甚至直言“刘炜没有脑子”。对此,中国男篮的分析师在混合采访区质问说:“你们怎么能这样写刘炜呢?太过分了!”

  然而,打了4场比赛,主力后卫刘炜一共才有7次助攻。邓华德在面对俄罗斯队时,把他带上的金立鹏、郭艾伦和于澍龙全都派上场,其中郭艾伦和于澍龙都有片段性的出彩表现,而金立鹏则毫无建树。

  带了这么多后卫,最后这个位置依然成为了中国男篮的短板。

  8年了 后卫依旧是短板

  有两个关于刘炜的笑话在安卡拉的记者之间流传,虽然都是杜撰的传闻,但也可见刘炜身上的压力。一个是,当有人让其他球员评价刘炜时,他们立刻说:“不要再批评刘炜了,太多人批评他了,他都快没信心打球了。”另一个更有趣:在中国男篮击败科特迪瓦队后,邓华德打电话给姚明说:“姚啊,我们再赢一场就出线了。”姚明说:“不要啊,我不在,你们出线了,我不是很没面子?”邓华德答:“这样啊,那我下一场不上刘炜就是了。”此时,众多球员附和道:“啊,不上刘炜我们就出线了!”

  这两个都是玩笑,但可见刘炜身上背负的压力。从2002年第一次打世锦赛开始,刘炜就一直背负着极大的压力。当年,中国男篮在第3节领先新西兰队9分时,刘炜和郭士强两个后卫在对方不断的紧逼下,竟然连中线都过不去。后来在2003年亚锦赛之后,韩国人说了两句经典的话,一句是:“逼死他们的后卫,我们就赢了”。另一句是:“给我们姚明,我们能进世锦赛4强!”

  中国男篮在和对方对位时,实力相差最大的就是组织后卫的位置。很多著名的强队都有着与之匹配的后卫。但兜兜转转,邓华德手上还是只有一个刘炜。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