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后奥运时代少帅战略失败 心理承受能力差是主因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9月02日13:18

  后奥运时代,中国的三大球任命了三位少帅,足球的高洪波,篮球的郭士强和排球的蔡斌。

  “当初启用少帅不是足、篮、排中心的意思,是总局在‘后奥运时代’极力主推的选帅战略。”一位圈内人士这样说。

  总局的出发点很好,奥运周期刚过,人们不会再去看重成绩,让少帅们能有宽松的环境去渡过难关,这也很符合竞技体育新老更替的规律。但是,竞技体育就是竞技体育,再宽松的环境也总得有个底线。男篮可以在世界大赛上输得很惨,但是当郭士强在家门口丢掉亚锦赛冠军的时候,男篮的底线也就输没了,下课在所难免。

  同样当蔡斌带领中国女排不断地在日本这样的亚洲球队面前输球,蔡斌离开中国女排是必然的。

  既然确定了少帅战略,总局也不会就轻易放弃。因此在蔡斌下课之后,还是启用了屡次拒绝国家队的年轻教练王宝泉,这其实是少帅战略的一个延续。因为年轻有很多好处,精力更加旺盛,事业心更强,而且能够率队征战两个奥运周期,可以保持球队相对的稳定性。当初陈忠和接任女排主帅的时候,其实也是一个少帅,这是有成功经验的。

  其实,在“后奥运时代”很多项目的成绩都出现了下滑,比如射击,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的世锦赛,我们拿了5块金牌,但是这次我们只拿了一块金牌。但是只有三大球的少帅“下课”,其他项目很少有人“下课”,除了成绩不好之外,心理承受能力也是少帅的一大缺点。王宝泉的下课其实不是能力原因,而是他无法承受在国家女排主帅这个位置上的压力。就像他曾说过“女排不能输球”这样的言论,明显就是心理承受能力所致。

  现在除了高洪波之外,郭士强和蔡斌都已经“下课”,连接替蔡斌的王宝泉现在也可能离开了,这也宣告着总局少帅战略的失败。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