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男篮负俄出线基本无望 易建联:世锦赛就是肉搏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9月02日20:09

  深圳晚报特派记者王宫安卡拉报道 开赛前1个半小时,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就坐在了安卡拉球馆的替补席上,他的左前方,衣着性感的啦啦队员正在排练,但他就这么盯着正前方的空气,眼睛一眨不眨,连助理教练叫他都没有听到,他的脸上表情僵硬——或许在那一刻,他已经意识到了这个伤心的结局?

  北京时间昨晚,中国男篮在世锦赛的第4战中80比89不敌俄罗斯队,从C组出线的希望指数已经接近于零。

  “世锦赛就是肉搏”

  “世锦赛就是肉搏”——这是易建联在三战之后悟出的比赛真经,而当面对拥有一群肌肉型球员的俄罗斯队时,对抗和肉搏几乎成了唯一的主题。

  记者们坐在靠近俄罗斯篮圈的一侧,整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易建联和王治郅两张扭曲的脸,他们在抢篮板时都闭着眼睛,因为眼前都是胳膊的丛林,一不小心就会中招——在赛后的发布会上,王治郅的左眼也的确被打得微微肿起。

  中国队一直在拧紧发条,他们必须跟得上俄罗斯传统的紧逼式打法,并且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刘炜在争抢中至少三次摔倒在地,最狠的一次是摔在离记者席最近的篮下,“咣”地一声把所有记者惊起,众目睽睽之下,他慢慢爬起,迅速回防。

  俄罗斯有3名队员在2.10米以上,而且身材远比中国球员粗壮,但即使如此,中国男篮在上半时硬是比对手多抢了9个篮板,而且以2分、乃至1分之差和对手像齿轮一样紧紧咬合,全场比赛,双方领先交换多达18次。

  最后4分钟的崩盘

  这场比赛,是中国队去适应对手,而不是对手随我们应变。俄罗斯队的高强度、全场紧逼以及团队意识是欧洲篮球的衣钵,我们绷紧神经,死死咬着他们打了36分钟,但最后的4分钟,我们咬不住,松口了。

  王仕鹏两罚两中,在比赛结束前4分38秒,75比73领先2分。

  但在下一次进攻中,刘炜带球未过半场即被对手抢断,对方扣篮摘下2分,此为中国队崩溃之始。

  对方配合,蒙亚在底角无人看防,命中三分;

  孙悦自己带球蛮干,准备上篮时被抢断,对方反击得2分;

  周鹏自己带球向前突然滑倒,俄罗斯进攻中将球转到底角,蒙亚再中三分

  ……

  最后这4分多钟,这样的场面周而复始。中国队彻底放弃了之前坚持的团队配合,开始变得惶惑不安,他们慌乱地带球冲向篮下,然后失误。4分多钟,对手赏给我们一波14比0的高潮。

  随后易建联表演了一次漂亮的小勾手,但那已无任何意义。

  “我们的确用光了汽油”

  赛后,邓华德站在球员通道上,他勉强挤出了微笑,在和助理教练恩里克谈着什么,郭艾伦走过,他上去拍拍屁股:“孩子!干得不错!”

  一脸愁容的易建联走过,邓华德依然露着笑脸,他拍易建联的背,“易,加油!”易建联木然点点头,准备接受记者采访,邓华德本已准备转身走开,但他突然又转过身来,大声对易建联又说了一遍:“易,加油!”在他转过脸走开的一刻,眼睛中似有泪花,在体育馆的灯光下,亮晶晶的。

  邓华德很快就恢复了平静和笑脸,他在发布会上甚至和记者们开了几句玩笑,对于为什么输掉比赛,邓华德说得非常实在:“他们有出色的比赛计划并且执行得非常有力,我们一度领先,但在最后时刻,却用光了汽油。我们在最后时刻犯错了,等我们意识到这一点时,一切全结束了。”

  随后他攥着技术统计的名单,揉来揉去,这名单上面印着中国队的平均年龄——23.8岁,他的故事显然还没有结束,他还要靠这些人去进行更多的尝试和冒险。

  算算账,刘炜最后一节几多错误?

  62-64,刘炜的阻挡犯规;

  62-64,刘炜控球,给易建联放篮未果;

  62-66,刘炜控球,给了中路,易建联接球不稳失误;

  75-75,最关键的一次失误,刘炜在后场的控球被让夫罗诺夫断掉,后者直接重扣得分,随即打出一个让中国队致命的高潮;

  75-75,紧接着,刘炜突破上篮落空;

  75-83,刘炜控球,直塞中路,没有传好,无人接到;

  75-85,刘炜的高位三分,直接溜出底线;

  77-87,刘炜再次失误了!中国大势已去。

  网友雷语

  ①

  中国:我们强打内线。

  俄罗斯:我们会罚球。

  中国:我们突破上篮。

  俄罗斯:我们还罚球。

  中国:我们中距离。

  俄罗斯:我们再罚球。

  中国:我们玩失误!

  俄罗斯:哦?我们笑纳。多谢卧底!

  ②

  1.强烈要求姚明下赛季给刘炜降薪。

  2.孙悦不愧是跟科比混过的人物。

  3.大郅的进攻能力是NBA级别,内线防守时是CBA级别,不,是CUBA级别,不,是WCUBA级别!

  4.最后,又虽败犹荣了。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