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易建联成为被逼出来的核心 男篮将变“易之队”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0年09月09日06:35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刘炜:比大姚在的时候还要好

  即使在最后一场比赛拿到21分,刘炜的话依然不多,而对于他受到的那些质疑,邓华德更是在与立陶宛比赛后爆了粗口,“刘炜一直以来都很努力,他就是一名勇士,从来都没有停止过战斗。今天他的得分多,大家可能会说他表现好,但这不是他真正的角色。他的助攻在增加,失误在减少,他一直都在努力,所以请大家停止对他的批评!”北京时间今天下午,中国男篮将回到上海,那是刘炜的老家,他终于得到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而在他看来,这次世锦赛是一次不寻常之旅,不仅仅因为缺少姚明,而是因为他从比赛开打的那天起,就一直处在舆论的旋涡:“我现在对外界的看法想得不多,我只想打好自己的球,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在球队下榻的酒店,刘炜回想这次世锦赛之旅,他认为“比大姚在的时候还要好”:“世锦赛的比赛,尤其是淘汰赛,就像一个大舞台。作为篮球人,作为中国人,能在这样的舞台上打球,是我的梦想。虽然累,但是我会坚持,当时很兴奋,没有觉得非常累。为了球队,我可以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刘炜说,从球队开始集中到世锦赛,中国男篮在一点一点地进步:“你看这次世锦赛,我们碰上希腊队这样的强队,放在以前,会输40分、50分,但我们没有。打土耳其队那场输得多,还是因为几名主要球员没有上场。”这次世锦赛,我们看到了一个爆扣后捶胸怒吼的易建联,看到了一个主动与队友击掌庆祝的易建联,看到了一个与队友交流防守站位问题的易建联,更看到一个与记者侃侃而谈的易建联。主教练邓华德说,如今的中国男篮是——“易之队”。

  被逼出来的核心

  姚明不在,王治郅逐渐老去,从某种意义上说,易建联的核心地位也是被逼出来的。接受采访时,易建联自己也说,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已经是老球员的他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就拿对阵俄罗斯队的小组赛来说,那场比赛,易建联是忍着跟腱伤在场上打球的,如果以往姚明在时,他可能早就高挂“免战牌”,但“姚老大”不在,又是如此重要的战役,易建联自然责无旁贷地成为了球队的“脊梁”。16强战对阵立陶宛队,易建联的脚还肿得高高的,第二节有一次,大郅给他妙传,可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易建联只是跳起来把球放进篮筐,他不是不想扣,实在是脚疼。“我们与好几个强队都是只差一点点就赢了。”易建联说,与希腊、波多黎各、俄罗斯等队交手,中国男篮都曾领先,都在首节占据主动,“这就是我们的进步,相对来说,如果我们能在一些小的细节方面加以改正,我们会更有把握赢得更多比赛。”也有记者提到球队领袖的问题,易建联却怎么都不肯承认:“来了土耳其以后,大家都是想怎么去把整个球队凝聚在一起。这次比赛也体现了全队的团结,球队上下的斗志是比以往要强。这点是最重要的。不是说谁当领袖,谁发挥什么作用,最重要的是球队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去比赛。”

  面对记者能说了

  易建联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土耳其,他更敢于冲击内线了,他的力量增强了,单打更自信了,而最大的变化还是,他变得“能说”了。

  以往,易建联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沉默寡言。跟随他长期驻美的中国记者也觉得,易建联不喜欢与媒体接触,只是闷头打球,赛后走人。

  作为领袖,这样可不行。以往姚明在时,中国男篮无论输赢,赛后面对媒体采访,姚明总会让记者们有料可写,他的回答不仅得体,往往还透出几分幽默。这次世锦赛,易建联成了最好的“媒体发言人”,每场比赛结束后,易建联会像以往姚明那样,走到记者面前,接受一轮又一轮的提问。

  在安卡拉,易建联是最炙手可热的明星,转战到伊斯坦布尔,他依然是焦点,就连拖着伤脚,缺席训练,也有大量国内外媒体追着问个不停。与以往略显羞涩不同的是,如今的易建联面对镜头侃侃而谈,无论是普通话、粤语还是英语,来者不拒。

  在负于波多黎各队与俄罗斯队以及被立陶宛队淘汰后,中国男篮的很多队员都没心情接受媒体采访,易建联依然走向媒体,敞开心扉,将自己的遗憾与对未来的期许说给大伙儿听。

  就是这一个一个的变化,让易建联渐渐走到中国男篮的中心,就像以往的胡卫东、王治郅、姚明那样。
(责任编辑:龙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