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大鱼”终落网 谢亚龙等前足协高官被立案侦查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9月13日13:32

  大鱼终于落网了!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官方网站昨天的正式公告,在侦办涉嫌利用足球比赛贿赂赌博系列案件中,公安检察机关多渠道获取对原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原国家队领队蔚少辉以及原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三人涉案线索和举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配合下,专案组已经依法对上述三人立案侦查。

  谢亚龙是继南勇、杨一民之后“落入法网”的又一足坛高官,级别为司局级。不过这则公告和随后的央视新闻并没有公布细节,据相关人士分析,“中国之队”“小金库”可能成为谢亚龙被调查的方向。

  谢亚龙涉及“小金库”

  从9月4日,被带走协查的新闻爆出之后,外界一直认为蔚少辉和李冬生存在的问题极大,但是对于谢亚龙,外界一直认为他是一个好人,不过被立案证明了谢亚龙的确和南勇等人一样,同样不干净。

  此前外界提到的三点没有问题,第一个方面是,贾秀全当初去协查时,提供的线索和证据涉及到了杨一民,那么有没有涉及到谢亚龙?第二个方面是,当初签约盈方承包中国之队商务时,谢亚龙有没有经济问题?当初正是谢亚龙看重盈方比亚足联开发公司每年多出200万美元,才不顾大家反对签约盈方公司。第三个方面,就是查出的国字号“小金库”是否和谢亚龙有关。现在看起来,谢亚龙在盈方承包中国之队商务中,极有可能存在经济问题,具体数目不得而知,其次就是国家队的“小金库”与之有关。但是具体到裁判的问题,谢亚龙没有插手的机会,可能与之无关。

  据悉,此前南勇在里面交代问题时,曾涉及到了一个神秘的“小金库”,是针对中国之队国际热身赛时。在运作中国之队尤其是国家队比赛时,到处存在金钱交易。去年国庆前国足主场4:1大胜博茨瓦纳,对方领队回国后立即遭到该国足协调查就是一个端倪。谢亚龙此番被立案也极有可能和中国之队有关,毕竟他曾是中国足协的一把手,很多事情即便不需要他亲自过问,但也必须经过他的签字和审批。这些审批的项目,谢亚龙是否参与了,这是其中的一点。再联想到福特宝公司老总邵文忠以及一些承办中国之队比赛的地方城市足协负责人,最近纷纷被带到沈阳协助调查,就不难理解,“中国之队”肯定是问题的中心。

  李冬生涉嫌“控制裁判和比赛”

  在南勇、杨一民案件中,利用裁判操纵比赛结果是比较严重的一部分。身为足协副主席的南杨二人并不是亲自对裁判做指示,而是通过示意主管裁判工作的负责人来达到目的,此前担任过足协裁委会主任的张健强就因为这方面的问题和南、杨一起落网。

  张健强很早就卸任了裁委会主任一职,而他的“接班人”正是李冬生。李冬生很早就进入足协负责裁判管理工作,2001年绿城老板宋卫平曝光黑哨事件导致龚建平被捕入狱,当时足协特意派遣李冬生调查此事,那时他已经是足协裁判办公室副主任,不过原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就曾经表示对李冬生并不信任。而且令媒体和球迷失望的是,那次反黑风暴并未真正形成。

  作为裁委会主任,近几个赛季中超、中甲的裁判安排都由李冬生负责,他和张健强一样,掌握着所有裁判员的生杀大权,而裁判员的评级等也要经过他们的同意,因此这期间难免会发生行贿受贿等问题。而且俱乐部想要做通裁判工作,南勇、杨一民想要安排某些裁判操控比赛,也必然要经过李冬生的安排。而且在李冬生担任裁委会主任期间,也是中国足坛假赌黑现象较为严重的一段时间。李冬生在2001至2009担任足协裁委会主任,其间仅中超联赛发生的影响比较大的争议判罚就有7起,最著名的是2004年北京国安和沈阳金德之战,国安因为对主裁判不满愤然罢赛,随后引发了轰轰烈烈的G7革命。

  在此前张健强、陆俊、黄俊杰、周伟新落网后,就有圈内人士指出李冬生也难脱干系,“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尽管李冬生在足协为人处世方面非常谨小慎微,但在足协这样复杂的环境中,很难独善其身”。

  蔚少辉涉嫌“卖国脚资格”

  蔚少辉在足协的资历非常深厚,早在1991年就担任了裁委会主任一职,他的继任者为张健强。尽管在蔚少辉主管裁判期间,中国足坛的假赌黑现象并不严重,但作为裁委会主任,他在裁判的安排上具有绝对的权利,在其间难免会发生行贿受贿问题。

  不过,蔚少辉最大的问题应该是在长期担任国家队领队期间所发生。国家队领队是一个肥差,蔚少辉曾经作为领队辅助过朱广沪、杜伊、福拉多、殷铁生和高洪波。他能够长期霸占这一位置,自然和主管国家队事务的南勇有莫大的关系,可谓南勇嫡系。据悉,为了能够获得这份肥差,他经常给南勇一些好处。尽管很早就进入足协工作,但蔚少辉个性张扬、言行高调,始终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和历任国家队主教练都发生过矛盾。在日常生活中,蔚少辉穿名牌、戴名表、开豪车,这些奢侈品显然不能完全靠他的正常工资和奖金收入支撑,这也是媒体对蔚少辉质疑的主要原因。

  此前媒体曾经大规模报道过国字号球队买卖国脚资格,这些资格都是明码标价,而国字号球队的管理者利用手中掌握的人员选拔权力,大量收受球员的贿赂,让自己过上奢华生活。据悉代表国足在正式比赛中出场的价格为20万,而获得国脚的资格为10万,贿金所得通常由主教练、领队分享,有时也向足协高层打点一番。而在最近几届国家队中,朱广沪执教时先后有上百名球员入选国足,除了借机还人情,积人脉外,和受贿传闻也难脱干系,在这段时间蔚少辉正好担任国足领队。

  与之相关的是,从2006年12月接任朱和元成为国家队的领队,到今年东亚四强赛后隐退,蔚少辉足足把持着国足领队位置长达1200多天,这也是国足成绩跌入历史最低谷的一段时期。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