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俞觉敏出任女排新主帅信心十足 周苏红冯坤回归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9月16日14:25

  新报讯 昨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俞觉敏成为新一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任期至伦敦奥运会结束。此前一直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的俞觉敏是在前任主帅王宝泉辞职后出任代理主教练一职的。正式上任后,俞觉敏马上面临着女排亚洲杯,以及10月底开幕的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三大任务。

  9月2日,排管中心宣布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同时俞觉敏暂时代理主教练工作。随后经过半个月的研究,排管中心决定由俞觉敏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任期从现在起至伦敦奥运会结束。与此同时,排管中心还宣布,曾在2001-2004奥运周期协助陈忠和两夺世界冠军的赖亚文重返教练组,出任女排助理教练,现任中国女排领队胡进兼任教练一职。

  俞觉敏生于1960年,绍兴人,在圈内因一贯的老好人形象被称为“绍兴师爷”。作为运动员他曾入选中国男排出任副攻手,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俞觉敏和队友夺得了第八名的好成绩。在14年运动员生涯结束后,1989年俞觉敏开始担任浙江男排助理教练,后任主教练,培养出了王贺兵、郑亮等一批名将。2001年俞觉敏被正式调入中国男排,担任主帅邸安和的助理教练。2005年,俞觉敏的执教生涯从男排转到女排,出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曾辅佐了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3位女排主教练。

  俞觉敏 办法总比困难多

  发布会后,俞觉敏第一次以主帅身份接受了采访。他认为目前中国队最大的问题依然是伤病,不过他对接下来克服伤病已经有了初步设想,“办法总比困难多,我有信心带好这支队伍。”

  谈到目前队伍面临的最大困难,俞觉敏直言不讳地直指伤病,“最大的困难还是伤病,而且也不是哪一位教练练伤的,而是长期的训练积累。我认为我们还是用一种积极的心态去看这个伤病,包括想一些办法,最近来看还是要控制、预防,训练计划的安排上要更细致一些,针对有伤病的队员,她们要练,但不要加重她们现有的伤病;第二个我们加大了准备活动和放松的要求、时间,这对她们的恢复和预防效果是比较好的,我们具体主要做了这方面的工作。”

  对于未来的工作,俞觉敏坦言会积极学习几位前任,尤其是陈忠和的宝贵经验。“陈导任期内力量训练的安排,把握训练的节奏、度数上都比较好,队伍发展到一定的水平,在出现伤病的情况下,既要有强度,又不要加重她们的伤病,这里面训练计划的实施、掌握的节奏还是非常关键的,我会很好地向他学习。”

  至于无法避免的压力,俞觉敏认为自己能够很好地克服,“大家比较关心中国女排,自然在成绩方面压力会大一些,王导确实是因为身体健康原因没有办法再承担,我认为也是非常正常的。总局批准我为主教练,我很激动,我在女排多年,对队伍很有感情。我有带地方队、国家男排和国家女排的经历,特别是2005年至2008年跟着陈忠和指导学到不少好的执教方法,我相信有领导的信任、教练班子的支持、运动员的通力合作,办法肯定比困难多。”

  周苏红先回 冯坤随后就到

  在周二国际排联网站上曝光的一份中国女排世锦赛名单中,周苏红的名字已经赫然在列。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新帅俞觉敏也坦承周苏红回归已成定局。另据记者了解,冯坤也将于明年初重新组队时回归国家队。

  从蔡斌到王宝泉,“黄金一代”的老队员从未跻身过国家队大名单中。不过从1年多的比赛来看,年轻队员相对老队员尽管更具活力和潜力,但能力和经验上的缺乏也让中国女排吃亏不少,队内的核心球员一直难以出现。对此,俞觉敏坦承,目前的中国女排需要有经验、有水平的老队员带动,同时他还透露,在大奖赛结束后,他已经和冯坤、周苏红有过沟通,她们表示只要国家队有需要,不排除重返国家队的可能。

  据了解,其实周苏红已经为复出随浙江女排进行了一周的满负荷训练,每天上午进行两个半到3个小时的身体训练科目,下午进行3个小时的技术训练。与其他年轻队员不同的是,周苏红的训练项目和训练量都是自己制定的。不出意外的话,20日左右,周苏红将前往太仓向国家队报到,但她肯定不会参加亚洲杯的比赛。“我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恢复到什么状态,毕竟快两年没有比赛了,”周苏红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但我一定会全力以赴,我和汤淼还有他的爸爸妈妈也都说了,他们说只要我选择的,就会全力支持,我很感动。”

  除周苏红外,冯坤的归队也已经基本敲定。目前冯坤已确定将在年底开始的新赛季女排联赛中继续为恒大效力,俞觉敏之所以没有着急召冯坤进队,一是为了让其在联赛中进行恢复,另外也想看看其状态保持情况。不出意外的话,明年初组队时,冯坤将正式重返国家队。

  除了召回老队员,俞觉敏还很看重发展年轻队员的潜力。他已经在国家队主攻位置上调入了北京队的刘晓彤。俞觉敏表示:“刘晓彤去年来过国家队集训,很年轻,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此外,上海队年轻的主攻手杨婕目前正随中国青年队参加亚洲青年锦标赛,赛后,她也将到中国女排报到。而在二传位置上,俞觉敏透露,卞雨倩已经确定回到地方队,大奖赛后进队的八一队二传沈静思由于技术能力更适合目前的需求而留在了队中,加上魏秋月,她们两人将成为亚洲杯甚至世锦赛上中国女排的二传人选。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孟凡强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