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俞觉敏执教中国女排|俞觉敏上任 > 新帅上任动态

女足解决伤病成当务之急 俞觉敏将迎来三大考验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9月16日20:02

  自从8月底王宝泉辞职后,一直悬而未决的中国女排主教练人选终于在9月15日水落石出。排管中心宣布,担任了6年助理教练的俞觉敏转正,担任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任期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据悉,此前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最大的热门人选陈忠和与郎平,都以身体健康等原因拒绝了再度出山的邀请。

  解决伤病成当务之急

  在批准俞觉敏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后,国家体育总局同时做出了六点批示,包括赖亚文重返教练组出任助理教练,领队胡进兼任教练,要建立机制、集思广益、多听取陈忠和等上一代教练员的意见和建议,由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亲自抓队委会工作等。

  对于转正,俞觉敏显得很低调:“我很激动,深感责任重大。在中国女排担任了六年助理教练的工作,对中国女排有感情、有责任。我有做好中国女排主帅的愿望。”在俞觉敏看来,目前中国女排最大的困难,就是要解决好伤病的问题,魏秋月、王一梅、马蕴雯、薛明、李娟、惠若琪、徐云丽、张娴等主力,现在个个都是伤病缠身,所以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自己要好好向陈忠和学习,“训练既要有强度、又不要加重她们的伤病,这里面训练计划的实施、节奏的掌握还是非常关键的,陈导在这方面掌控得比较好。”

  为何不是陈忠和郎平

  由俞觉敏担任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多少有些出乎人们的预料,在王宝泉辞职后,大家普遍认为,陈忠和、郎平应该是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最佳人选。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对俞觉敏上任给出了五点理由:第一,俞觉敏非常有决心、信心和热情,可以带好中国女排。第二,他熟悉队伍,熟悉现今国际排坛情况。第三,精力充沛,年富力强。第四,他有过执教地方队男排的工作经验,同时还有4年国家男队和6年国家女队助教经验,有执教能力和水平。第五,这10多天来,他代理主教练得到了队员的拥护,队内秩序平稳有序。

  而据排管中心透露,陈忠和、郎平都拒绝了邀请,不愿出山。据介绍,陈忠和拒绝的理由是,首先,身体条件欠佳,心脏和血压不好,承受不了女排主帅的压力。其次,自己刚刚上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并已经进入了工作角色。第三,女排的主帅应有一定的新老交替,自己要给新人机会。同样,郎平拒绝也是因为身体,表示此前从女排主帅的岗位上卸任就是因为身体原因。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表示,“我们充分尊重陈忠和与郎平的意见,不可能强迫他们接受工作。”这样,排管中心只能将俞觉敏推到了前台。

  周苏红复出力助俞帅

  在确定了由俞觉敏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后,排管中心也开始给俞觉敏寻找帮手,老将周苏红已经确认将在近期回归国家队,参加10月底的世界女排大奖赛。

  自从中国女排的黄金一代逐渐淡出国家队后,队伍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暴露出了诸多问题,其中,比赛中一传不稳最为致命,在这个时候,大家自然而然想到了周苏红。

  现在,周苏红的名字已经出现在世锦赛的大名单中,对此,俞觉敏认为:“周苏红的归队会加强队伍的一传实力,看周苏红状态的恢复情况,她应该可以承担接应的位置。”

  “之前我整个人都处在混乱的状态,直到消息全部公布出来,才感觉踏实了。”对于复出一事,周苏红表示,“排管中心年初时提过一次。上个月去北仑时,中心领导又和我说了。我开始也很犹豫,如果真要复出,要抛下很多事情,工作、家人……家里为这事也特意开了个会,大家都说只要我自己喜欢做的事就会全力支持。”

  将接连迎来三大考验

  上任后“三把火”还没有来得及烧,亚洲杯、亚运会和世锦赛这三项重要国际赛事就将在未来的两个月里接踵而来,俞觉敏能够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将是他能否顺利走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重要砝码。

  现在,同样的问题摆在了俞觉敏的面前,本周日,亚洲杯就将在江苏太仓打响,这是对俞觉敏的第一次小考。10月底,女排世锦赛将在日本举行,四年前,陈忠和率队获得了第五名,结果遭到了全国上下的一阵痛批,而现在,能否超越这个名次也将成为检验俞觉敏的一个标杆。11月中旬的广州亚运会,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拿不到冠军就意味着失败。本年度的这三项大赛,都将在俞觉敏上任之后的这两个月时间里进行,亚洲杯、亚运会夺冠,世锦赛获得不低于上届的名次,就像“三座大山”一样,压在了俞觉敏的肩头。

  在最新的网络调查中,有44.5%的人认为,俞觉敏的执教能力还有待检验,有25%的人认为,女排的战绩在短期内无法回升,只有2.1%的人认为,俞觉敏能够率领女排走出低谷。这样的调查结果,是大家对于目前的中国女排和新任主教练俞觉敏的最普遍态度。

  本版文/记者 张强

  上任感言

  “我很激动,深感责任重大。在中国女排担任了六年助理教练的工作 ,对中国女排有感情 、有责任 。我有做好中国女排主帅的愿望。”

  新帅履历

  1975年 进入浙江省男子排球队当运动员

  1984年 随中国男排在洛杉矶奥运会中取得第八名

  1989年 运动员退役。同年起担任浙江省男子排球队助理教练,后升任主教练

  2001年 进入中国男排担任助理教练

  2005年 转任中国女排担任助理教练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