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5轮 > 深圳红钻VS上海申花

申花逼近17年来第9个亚军 将成中国最“2”豪门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29日11:40

  “二”的八种纠结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申友

  纠结于两个冠军与八个亚军

  此二八现象,和股市的二八现象相似度极高,二代表申花曾经拿过的两个联赛冠军,八代表申花拿到过的亚军数量,曾经的两个冠军是申花美好的回忆,但八个亚军却透出更多的无奈。

  当然,内心的感觉到底怎样,要看和谁比,和那些只拿过一次冠军或者连冠军都没拿过的球队相比,申花是幸运的,毕竟申花有过两次联赛夺冠的经历。但是和那些胸前的星星多到数不清的球队相比,申花又难免会有些难为情,冠军和亚军的区别在于,冠军可以变成星星,被绣在胸前,但亚军却不会,就算是8个亚军,也无法变成申花球衣胸前的星星。

  当然,能拿到八个亚军,这也充分说明了,申花在此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都保持着对冠军足够的冲击力。而八个亚军的战绩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申花在中国足坛一直都是一支传统强队,按照欧冠的参赛标准,八个亚军也意味着申花可以成为中国足球俱乐部中参加亚洲赛事最多的球队之一。

  纠结于政府足球与市场足球

  2010赛季,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中超联赛中,以10分优势排名第一的领头羊山东鲁能是国内政府足球的典型代表,而在中甲联赛中,提前完成冲超任务的广州队,却是市场足球的典型代表,他们共同的特征就是大把烧钱,所不同的是,前者烧的是国企的钱,后者烧的是私企的钱。

  与之形成对比的却是,上海足球无论是中超的申花,或者是中甲的东亚队,都早已不再和烧钱有任何关系了。回顾历史,申花的两次辉煌无一不和政府足球有着重要关系,和1995年的夺冠相比,2003年申花的夺冠成本无疑更高一些,虽然2003年那支夺冠的申花同样也是有国企背景,但在花钱方面却丝毫不比私企手软。这也是申花和实德的一大不同,大连在结束万达时代,进入实德时代之后,仍然连续拿到好几个联赛冠军,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大连足球并没有政府依赖症,即便是私企老板徐明入主大连足球后,大连队还是可以拿到几个联赛冠军。

  申花现在的身份也比较难以界定,你可以说申花已经是一支完全私企化的俱乐部了,但是与此同时,申花的股东中仍然有国企的元素存在着。相比之下,身处中国最富裕城市上海的申花,却无法成为中超最有钱的俱乐部,的确是一个让人不解的事实。

  纠结于新申花与老申花

  申花和联城在2007赛季初完成了合并,即便三年后的今天,在一些球迷心目中,他们仍然会把申花球员分为两种,一是老申花,二是新申花。

  而在球队刚刚合并之初,对于老申花和老联城的球员而言,那都是一段很难熬的岁月,对于老申花球员而言,他们不得不要面对新的教练和新的老板以及俱乐部管理层。他们中的许多人不得不从替补做起,甚至从替补的替补做起。

  老申花球员是如此,新申花球员的日子也不好不到哪里去,他们不得不承受申花球迷的质疑和冷落,甚至是敌意,而他们原先在联城好歹还能打上比赛,但是披上申花球衣后,他们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而最终的结果也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后来都逐渐淡出了申花的首发阵容,甚至连18人名单都无法进入,有的人甚至不得不提前退役。

  2010赛季的申花阵容,老申花的色彩已经越来越淡漠,这一年,更新的新申花球员开始加盟这支球队,比如冯仁亮和宋博轩等等,在如今的这支申花队,新申花和老申花的界限已经开始模糊。就像喜欢这支球队的球迷,从70后,到后来的80后,时至今日,一些90后正在成为这支新申花球迷力量的中坚,对他们而言,老申花更像是一段回忆,一个传奇。

  纠结于土帅拿冠军与洋帅拿不到冠军

  背靠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申花在洋务运动方面从来都是中国足球的排头兵,从外籍教练到外籍技术总监再到外籍队医,申花最多一个赛季球队中各色人等的国籍加起来一共有八个。但是与此同时,有一个事实却让申花格外尴尬,那就是,申花到目前为止拿到的两个联赛冠军,都是中国教练带队获得。

  与申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山东鲁能,虽然身处内陆城市济南,但鲁能目前拿到的联赛冠军,却都是外籍教练带队获得,是什么让一心向洋的申花却成为外籍教练的滑铁卢?到目前为止,无人能解开这个谜底。

  2010赛季,布拉泽维奇率领年轻的申花在中超积分榜上占据了第二的位置,但夺冠的希望仍然比较渺茫,似乎外籍教练带领申花拿不到中超冠军的魔咒依然存在,而在鲁能那边,伊万很可能即将成为第三位带领球队夺冠的外籍教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