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5轮 > 杭州绿城VS北京国安

国安两连胜显魏克兴功力 有此明白人何须请洋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午志
2010年09月29日23:26

    搜狐体育讯 在中超第25轮的一场比赛中,杭州绿城坐镇主场迎战北京国安的挑战。双方经过90分钟的雨战,北京国安以2比1客场将杭州绿城挑于马下,接替洪元硕的魏克兴也迎来了上任以来的两连胜。

  比赛伊始便进入了高潮。第3分钟,北京国安的小马丁在杭州绿城罚球区内接罗斯的右路传中高高跳起头槌攻门,首开纪录。一分钟后,绿城的拉米雷斯便在混战中将球铲进国安队的大门,为绿城扳平了比分。下半时第62分钟,北京国安替补上场的王长庆突入禁区被绿城守门员姜波扑倒在地,裁判员随即判罚极刑。大格一蹴而就,为北京国安锁定胜局。

  本场比赛的看点颇多,格里菲斯兄弟的各为其主,大、小马丁的隔场对决,都吸引了不少的眼球。此外,北京国安在新任主帅魏克兴的带领下,继上轮大胜申花之后,能否结束三年来客场不胜杭州的历史,也是本场另一大看点。

  本场比赛,魏克兴排出了4-5-1的阵型,大格担任箭头,小马丁和闫相闯分居左右两翼,杨昊担当前腰的位置,黄博文和马季奇出任双后腰,久疏战阵的罗斯出现在了右后卫的位置上。虽然人员上没有太多的变化,但细心人可以发现,北京国安的打法有所变化。少了后场直接长传,增加了中场的短传渗透,特别是向对方两个肋部的斜传和直塞,使得杜威领衔的绿城后防线疲于奔命。比赛的大部分时间内,北京国安都反客为主,把握着主动权,有威胁的传球和射门次数也多于绿城。

  在防守方面,徐亮和徐云龙两员大将的缺阵并没有影响国安防守的稳定性,郎铮的头球优势成功地抑制住了拉米雷斯的空中轰炸。而许久没有出场的罗斯,也很好地完成了防守任务,多次及时回防并成功解围,且在下半时与汪嵩的直接较量中处于上风,没有让极具突破和传球特点的绿城左前卫发挥出应有特点。

  北京国安两场比赛中,另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对王长庆的使用。洪元硕习惯于将王长庆放在右边前卫的位置上,而右路狭小的空间也限制了国安7号的发挥。魏克兴在两场比赛的下半时都派王长庆替补出场,虽然更多的时候也是出任右边前卫,但其被魏克兴赋予了其更大的活动范围和自由。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前插的次数明显增多,坚决且有效。京沪大战下半时,王长庆在中路前插时接小马丁的直塞球左脚射门被挡后,倒钩射门又稍稍偏出。此役对阵绿城,又是王长庆的前插突破造成了点球机会,帮助国安客场取胜。

  王长庆作为北京队的队长,参加了2001年全国九运会的比赛,当时的位置就是前腰。随后转投陕西国力,在西北狼的战术体系中,其又是不可或缺的一员,在多场比赛中屡有上佳表现和斩获。但回归北京国安后,一直游离于主力与替补之间,虽时有精彩表现但也是偶露峥嵘,与当年在陕西时的辉煌相比,相去甚远。其中的一个原因便是球队对其的使用。将现有队员的个人特点最大限度地挖掘出来并行之有效地使用,以此来丰富球队的打法,以及临近位置之间的队员在打法上如何配备,在这些问题上,年轻的魏克兴也许更有魄力。

  魏克兴作为球员时就是北京国安队的中后场领军人物,技术细腻,大局观好,亦曾留洋东瀛。退役后进入教练组辅佐过杨祖武、沈祥福等主教练,并且曾经出任过北京国安的主帅,且为人正直,深受队员尊重。也曾经负责过俱乐部青少年梯队的建设工作。在对球队的构建和战术体系的梳理方面,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年轻有为。虽然俱乐部是要拿成绩说话的,可也不能一切被功利主义和拿来主义所包围。外教固然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但不谙中国国情,不熟悉球员特点也是制约外教执教的因素。像魏克兴这样优秀的本土教练理,在中国还有很多,为了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各个俱乐部也应大力培养和扶持本土教练的成长,毕竟中国足球的进步还需要靠我们自己。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