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6轮 > 中超热点

探访中超队主场:深足栖身业余场地 日租金千元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10月12日11:52

  本版采写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在中超十六强的版图中,深圳是最温暖湿润的一座城市,按理来说应该最适合草皮生长。但是,深足主场的草皮质量在中超位列中下游,深足平时的训练大多只能在业余球场进行,这让来自欧洲的主教练高歌奇十分郁闷。

  深足栖身业余球场

  深足10月10日的训练课安排在深圳体育场进行,11日则是换到了滨海大道北侧的喜地根深湾足球场,每天的场租费用为800元至1000元。至于12日的训练安排,队员们直到11日晚也没弄明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到时候再说吧,能在喜地根训练就已经谢天谢地了。”

  喜地根的草皮质量在深圳业余足坛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在场地尺寸、平整程度等方面,尚与职业球队的训练标准存在一些距离。深足队员介绍说,喜地根球场有很多业余球队在训练,多多少少都会影响到深足队员训练时的注意力。此外,由于深圳市内缺乏天然草皮的足球场,因此喜地根的场地“供不应求”,每逢节假日总是排满了早就预定场地的业余球队。深足要是去得晚了,还得与业余球队争抢训练场。

  深足之所以来到喜地根训练,也是属于无奈之举。笔架山基地去年拆除改建后,深圳体育场的草皮也需要定期维护,深足只能在外面寻找训练场。从2009年初到8月18日,深足都在西丽球场与麻磡球场辗转训练,草地条件也算马马虎虎。深足在去年8月更换教练班子后,与上述两个基地之间的关系出现波动,只好来到业余球队踢野球的球场来训练。深圳二队则是在某山庄内的七人制球场内训练。租用业余球场无法保证草皮的质量,导致职业球员比较容易受伤。

  草皮种子堪比欧洲

  中国球迷之所以对中超印象不佳,首先在于中超球队的对抗质量不高,其次是中超电视转播的水平有限,再次是中国的足球场草地质量糟糕。正所谓“人要衣装、佛要金装”,坑坑洼洼的草皮不但影响了球员的发挥,也影响了赛事的美感。

  喜地根球场负责人傅建辉从事草皮栽培多年,他所在的草业公司从事运动场草坪及开放性绿地的设计、开发、建植及维护管理,在深圳及海南拥有自己的种苗基地,承接了黄埔体育场、广州越秀体育场、深圳市体育场、中国足协清新温矿泉训练基地等多个场地的建设,在草皮维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中国的足球场在十多年前曾经广泛使用大叶草,但是大叶草容易遭受病虫害。傅建辉昨晚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说:“大叶草的叶子比较大,所以虫子喜欢吃,导致维护成本比较大。包括深圳体育场在内,中国的专业足球场现在大多采用兰引3号草。兰引3号是兰州的科学家从美国引进的草种,具有发达的匍匐茎根系,扩展性、适应性都很强,而且耐高温、耐践踏、叶质良好,在珠三角地区全年青绿,具有抗病虫能力强、不易擦伤人的皮肤等优点。实际上,英超、意甲、德甲这些联赛的球场草皮,也与兰引3号属于相同的品种。”

  既然中超球场的草种与欧洲五大联赛的草种类似,为什么我们的草皮水准如此面目可憎?傅建辉分析说:“球场的草皮不只是种上去就完事,后期的养护更加重要。高质量的草地需要具有专门从事运动草坪建植施工的各种设备、机具,培养出训练有素的、可在各种条件下工作的养护队伍。此外,场地的渗排水系统、种植层的施工配制、自动喷灌系统的设计、施工、安装及草坪的建植和维护管理等,都需要足够的投入。”

  使用频率最为重要

  草皮的质量问题只是中超球队的一个小麻烦,他们还面临着更严峻的“硬件标准”。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中超队伍必须具有自己的达标主场,以及拥有控股权或者全部产权的基地,主场必须签约3年或者3年以上;基地内设施齐全,必须拥有4块标准训练球场,其中一块必须有简易灯光,可供队伍在夜间训练使用。依此标准,青岛、深圳、南昌等多家俱乐部都无法达标。

  以标准业余足球场为例,球场的尺寸一般为100×65米,面积约6500平米,草皮价格为20元/平米。由于土地价格飞涨,这些球场本身的土地租金就已不菲。剔除土地租金,一个足球场的草皮价格约为13万元,这还不包括球门、球网和其他费用。假如是为专业球队服务的足球场,一年下来消耗的费用还要昂贵得多。

  傅建辉介绍说,专业球场除了必须选择优良的草种、具备专业的养护设施,还要严格控制草地的使用频率。欧洲五大联赛的很多场地都是专门针对某一个俱乐部服务,在比赛的间歇不得接办其他的活动。这些体育场之所以全力保证草皮质量,主要原因是俱乐部支付的场租足以保证球场维护。中国的体育场承担着繁重的经营压力,球场不但要给球队服务,还要通过承担演唱会、企业运动会等经营途径进行创收,这对草皮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摧残。傅建辉说:“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草皮质量,最真实地反映了中国足球的现状。”

  

(责任编辑:张怀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