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乌拉圭 > 关注国足

国足热身赛踢70分钟好球 四支国字号各有各问题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10月13日03:56
  国青队、国奥队、国足,连续两天三支男足国字号球队进行了三场比赛,对手分别是朝鲜队、叙利亚队和乌拉圭队,结果他们都输了球!国奥队0∶1不敌叙利亚队、国青队0∶2不敌朝鲜队、国足0∶4不敌乌拉圭队,加上上个月在邀请赛上两负越南队的国少队,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全败了。昨天国足与乌拉圭队的比赛结束后,很多到武汉市体育中心观看比赛的球迷失望地说:“这样的球队怎么可能进军巴西世界杯?怎么可能在五年里重回亚洲一流?”

  国足只踢了70分钟好球

  在国少队、国青队和国奥队连续遭遇败绩后,很多人将中国男子足球的希望放在了高洪波率领的国足身上。从近一年时间国足的战绩看,他们也是四支男足国字号球队中成绩最好的一支。因为这个原因,加上对手是拥有世界杯金球得主弗兰的乌拉圭队,所以在昨晚武汉下着雨的情况下,仍有数万名球迷到武汉市体育中心观战。

  面对实力明显高于自己的对手,国足在前70分钟表现还是不错的,甚至偶尔会有非常漂亮的二过一配合并直接威胁乌拉圭队的大门。国足队员也如赛前高洪波说的那样,“找到了克制弗兰和苏亚雷斯的办法”,让两人无法发挥。但这仅仅局限于比赛前70分钟,随后的20分钟完全是另外一副模样——比赛第70分钟,苏亚雷斯脚后跟传球,回防的冯潇霆收脚不及将球碰进自家大门,乌拉圭队凭借这个乌龙球1∶0领先。随后的10多分钟里,落后的国足完全失去了章法,被卡瓦尼、罗德里格斯、费尔兰德斯连续进球,最终0∶4输掉比赛。

  杜威:输球因为体能不足

  赛前还闹着要战胜乌拉圭队的杜威,赛后完全失去了此前的豪气。赛后他冷静地说:“今天输球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场我们太想赢球了,所以打得非常急,心态没摆好。下半场我们的体能跟不上了,再加上失球非常突然,打乱了我们的节奏,最终输了比赛。”

  相比于杜威的冷静,打进乌龙球的冯潇霆则显得非常落寞。乌拉圭队打进第一球后3分钟,他就被换下场。看着球队大败,他什么话都不想说,队友在一旁忙着安慰他,“不过是场热身赛,没什么大不了的!”

  记者分析

  四支国字号各有各的问题

  随着国足0∶4落败,中国男足四支国字号球队在近20天里遭遇了一系列的失败。输球后,许多隐藏的问题也暴露了出来。

  国少——懒

  9月底,张宁率领的国少队在印尼举行的东南亚U16锦标赛上两负越南队。回来后,主教练张宁面对外界的指责时透露了球队的问题所在——“94后”球员普遍存在养尊处优的问题。张宁说:“他们有的想法我真的理解不了,比如有的球员经过很长时间调整后仍要求休息,根本不想上场,这在我们那个年代是根本不可能出现的。”

  国青——散

  武磊、刘彬彬……虽然主教练宿茂臻委屈地说国青队缺乏选才的基础,但国青队仍有一批较为优秀的球员。为什么在潍坊举行的亚青赛上国青队会0∶2输给朝鲜队呢?除了宿茂臻构建的战术打法单调外,更重要的原因是球员太散,每个球员得球后都喜欢单打独斗,无法踢出团队足球,输球也就很自然了。

  国奥——贫

  一年打了22场比赛,进了21球,丢了16球,而且面对的大多是中超俱乐部的二线球队。孙卫率领的国奥队可以用一个贫字来形容。贫首先体现在人才匮乏上,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缺乏有较强能力的球员;其次则是气质的缺失,面对任何对手都不敢言胜,也难怪主教练孙卫在被足协问及能否成功晋级伦敦奥运会时,有些支支吾吾。

  国足——弱

  高洪波执教国足一年多时间里,球队的进步很明显,这也让大家对国足寄予厚望。然而在逼平德国队、战胜法国队的成绩背后,球迷却忽视了国足的心理素质并不高的问题。尤其是在对手进球后,国足如果不能迅速扳平比分的话,比赛结果无一例外都是国足输。高洪波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提升球队打逆风球的能力的话,明年的卡塔尔亚洲杯以及随后的巴西世界杯预选赛,国足很难取得好成绩。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主帅论兵

  高洪波:输在实力不济

  本场热身赛,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现场督战。比赛前70分钟,韦迪在主席台上悠闲地喝着茶、看着比赛,后20分钟对他而言则是一种煎熬。对国足主教练高洪波来说又何尝不是这样?赛后高洪波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话有些推卸责任的味道,“0∶4输了比赛,主要原因还是实力不济。”

  高洪波说:“体育比赛不是算术题,也不是用尺子来量长短。进攻上为什么没有制造机会、为什么让他们打进4球,这些很难用一句话说清楚。下半场我们队连续失球,是足球规律的体现,就像和姚明比赛,心理素质再好也打不过他。”

  大胜中国男足后,乌拉圭队主教练塔巴雷斯并没有因此显得非常张狂,相反他赛后很谦虚地说:“这场比赛我们赢得十分艰难。上半场中国队在攻防两端的战术安排给我们制造了极大的压力。直到下半场我们取得第一个进球后,才逐渐打开局面。比分不能体现双方实力的真实差距,中国队上半场发挥很出色。在我看来,中国队和乌拉圭队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前锋对机会的把握上。”在南非世界杯上,乌拉圭队艰难战胜了韩国队,昨晚乌拉圭队以四球横扫国足,谈起中国队和韩国队的差距时,塔巴雷斯认为,“韩国队的战术针对性更强一些。中国队今天做得很好,但部分位置的球员还需要调整。”

  新闻链接

  国奥队0∶1不敌叙利亚

  昨天下午,国奥队在呼和浩特与叙利亚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经过90分钟鏖战,国奥队0∶1不敌叙利亚队,让后者在连续5场不胜后终于尝到了胜利的滋味。

  10月8日1∶2不敌中国国家队后,叙利亚队在最近5场国际A级赛事中1平4负一场未胜。相比之下,国奥队在近三场热身赛中却取得了三连胜的佳绩——对手包括北京国安、重庆力帆和南昌八一。因此很多人认为国奥队肯定会战胜并非主力出征的叙利亚队。但最终的结果却与之相反,在上半场第2分钟王选宏24米外击中对方门柱后,国奥队再也没能对叙利亚队的大门构成致命的威胁,反倒是对手在第34分钟凭借查波的头球破门1∶0取胜。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